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志工助弱勢生遠距學習 電腦網路送到家【2021.06.16秘書處】

受到疫情影響,家中沒有電腦的經濟弱勢生因許多課程改為遠距教學,恐怕也將成為學習的弱勢生。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團決定將部分原本募來要送往海外的二手電腦,轉送給新竹地區的弱勢生,第一批在上周端午節前送到弱勢生家中,清華大學志工還協助到府安裝,確認上網沒問題,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停課不停學。

清華大學自2007年成立國際志工團,每年出團到非洲、中南美洲及東南亞國家推廣資訊教育,也會募集二手電腦送給他們。其中的貝里斯團從去年起受疫情影響無法出團,但仍在今年5月把向華碩文教基金會及頎邦科技募得的56台二手筆記型電腦以海運送到需要的貝里斯學童手上。

清華貝里斯志工團領隊劉芳瑜說,志工團手上還有從綠色奇蹟公益網、第一銀行、資策會等單位募得的29部二手桌上型電腦,都經過重新整理及測試,但因疫情而無法送往海外組裝,因此在捐贈者同意後,透過清華大學課外組及厚德書院副執行長陳璽文居中聯絡,先將9部桌電轉送給新竹市立建功中學國中部的弱勢生,另還有20部也會陸續捐贈給其他弱勢生。

建功中學輔導老師張淑惠表示,學校從5月19日就開始改為遠距上課,部分弱勢生家裡沒有電腦,只能借用學校的平板,或使用自己、借用家人的手機上課,因手機螢幕太小,聽、看都很吃力,嚴重影響學習成效,因此非常感謝清華大學國際志工捐贈這批愛心電腦。

張淑惠老師指出,有位學生因為爸爸生病、媽媽不在家,兄弟倆由奶奶隔代教養,「我們進到家中,只見一張單人床、小矮凳與紙箱,沒有上網的設備,也沒有桌子可以擺放電腦。」她和建功中學總務主任劉國華除了趕在端午節前來清華搬電腦,也趁連假把電腦及學生需要的課桌椅專車送到他們家中。

陳璽文副執行長也到弱勢生家中幫忙組裝電腦,甚至自掏腰包購買無線上網設備送給他們,並親自測試,直到孩子終於登入線上教室和同學們打招呼。

學務長王俊程表示,疫情來得又快又急,遠距教學措施讓數位落差更明顯,「清華學生不能獨善其身,更要學習關懷有需要的人。」

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團是國內大專院校第一個成立的國際志工團體,迄今已有6百多位同學赴海外服務,足跡遍及三大洲共8國,包括貝里斯、坦尚尼亞、肯亞、馬來西亞等。這兩年雖因疫情影響出團計畫,但仍持續募集設備物資、籌備線上課程,或是以轉贈資源給在地弱勢族群的方式服務社會。

<<清華志工助弱勢生遠距學習 電腦網路送到家>>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