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奧運高爾夫銅牌得主潘政琮獲頒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奧運高爾夫銅牌得主潘政琮獲頒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我國首位在奧運高爾夫項目奪牌的旅美好手潘政琮12月27日獲頒本校榮譽客座教授,並主持在清華的第一場講座,除分享他投入高球運動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與比賽經驗,也現場講解與示範推桿動作,並指導清華運動科學系學生。 潘政琮教授12月27日從本校高為元校長手中接下教授聘書,成為繼美國職棒選手陳偉殷之後,清華竹師教育學...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訪美 開啟機會之窗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訪美 開啟機會之窗

    本校高為元校長12月初率團訪美,拜訪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等政府機構及柏克萊加大、洛杉磯加大等名校,並召開4場清華說明會。高為元校長指出,美國政府最近啟動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台灣學人法案(Taiwan Fellowship Act)、地緣政治及全球產業鏈重組,正為臺美的學研...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攜手北榮新竹分院 設立偏鄉醫療教學中心

    清華大學攜手北榮新竹分院 設立偏鄉醫療教學中心

    為培育新世代的公費醫師,長期深耕偏鄉醫療的北榮新竹分院12月15日與本校簽約,正式成為清華學士後醫學系的教學合作醫院。北榮新竹分院也在院內設立「偏鄉醫療教學中心」,取名為「清華醫學堂」,12月15日正式啟用,將為本校學士後醫學系學生開設社區與偏鄉醫療實務課程。 簽約典禮12月15日在北榮新竹分院舉行。在臺北榮民... (繼續閱讀)

  • c清華產碩專班培育人才 助攻台灣隱形冠軍

    清華產碩專班培育人才 助攻台灣隱形冠軍

    不只半導體缺工,台灣許多隱形冠軍如製造高爾夫球桿頭全球市占率高達40%的復盛應用等企業也急需優秀人才。本校工學院112學年將開設AI智慧製造、電動載具及流體機械等3個產業碩士專班,與合作企業主管一同選才,並全額補助學雜費及提供每生每月1萬元的生活補助,為企業培育一流研發人才。 本校工學院112年8月開始的新學年將... (繼續閱讀)

  • c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提建言 期許清華不忘初心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提建言 期許清華不忘初心

    本校11月21日召開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重點聚焦五大清華發展策略。委員會召集人、本校前校長劉兆玄等委員均對提升跨領域多元學習比率與師生連結、設立人才發展基金等策略目標表示肯定,期許清華在變化快速的大環境下不忘初心,持續培育能獨立思考並解決問題的人才。 本屆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共有10位委員出席,包括:中研院...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勇奪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總冠軍

    清華大學勇奪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總冠軍

    本校資工系學生團隊參加在美國達拉斯舉行的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 (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在10組全球名校中脫穎而出,勇奪總冠軍。這也是清華團隊近年在兩大世界超級電腦大賽中獲得的第五座冠軍獎盃。 冠軍團隊由本校資工系周志遠教授指導,6名團隊成員包括資工系大四生牟展佑、張富強、丁緒慈、及大三生黃恩明、郭...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蟬聯台灣永續典範大學獎首獎

    清華大學蟬聯台灣永續典範大學獎首獎

    本校二度蟬聯「台灣永續典範大學獎」首獎!由台灣企業永續學院主辦的第15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11月16日頒獎,本校在47所參與大學中脫穎而出,綜合評比名列第一,勇奪首獎。並在單項評比中獲得「大學永續報告書金獎」。 評審團指出,清華結合課堂學習、校園活動、服務學習、社會體驗,以擴大學習場域、豐富學習內容,促... (繼續閱讀)

  • c清華解剖教學研究中心啟用 學生獻花感恩大體老師

    清華解剖教學研究中心啟用 學生獻花感恩大體老師

    本校斥資逾一億元打造的解剖教學研究中心11月15日正式啟用,並同時舉辦大體老師感恩追思大會。首屆清華學士後醫學系學生一一獻上桔梗,感謝兩位大體老師的無言教導。本校賀陳弘前校長並當場簽署編號1號的大體捐贈同意書,允諾身後無條件捐贈大體作為醫學教學與研究之用,大愛永留清華園。 本校高為元校長首先感謝賀陳弘前校... (繼續閱讀)

  • c清華、台塑簽約設立聯合研發中心 共創永續

    清華、台塑簽約設立聯合研發中心 共創永續

    本校11月12日與台塑公司簽約設立聯合研發中心,將全面展開AI人工智慧、環保製程、新型材料、綠色能源等多項合作研發,協助台灣石化製造龍頭台塑公司研發對地球更友善的環保製程、更具競爭力產品,領導國際技術,共創永續發展。 本校高為元校長11月12日率四十餘名教職員參訪台塑企業位於雲林麥寮的六輕廠,並與台塑林健男董... (繼續閱讀)

  • c四頂大校長談「未來大學」 主導權在學生手上

    四頂大校長談「未來大學」 主導權在學生手上

    新冠疫情加速改變了全球的學習樣貌。本校11月11日以「未來學習」為主題,舉辦大學教師創新教學研討會,邀請台大管中閔、政大李蔡彥、台科大顏家鈺等3位頂大校長,與清華高為元校長一同分享他們對「未來大學」的想像。校長們一致認為,未來大學將打破學習的疆界,把學習主權還給學生,提供更多的跨域選擇及機會,培育出能解... (繼續閱讀)

  • c清華跨域音樂會 教授都是藝術家

    清華跨域音樂會 教授都是藝術家

    跨領域多元學習是本校最具標誌性的特色,就連藝術展演也要跨領域。當你看到腦科學、微積分教授站在舞台上,千萬不要驚訝。清華藝文總中心及君山音樂廳籌備處推出「我的教授是藝術家」系列音樂會,首場由中文系羅仕龍副教授攜手音樂系陳孟亨副教授演出,結合詩作與直笛,搭配音樂系兼任助理教授黃佳瑩老師鋼琴伴奏,呈獻如詩... (繼續閱讀)

  • c探春遠嫁海外成謎 黃一農再破紅學奇案

    探春遠嫁海外成謎 黃一農再破紅學奇案

    紅樓夢十二金釵下場都很悽慘,其中賈探春經後世考證應遠嫁番王和親,但她終究嫁給了誰呢?本校歷史所特聘講座教授、紅學權威黃一農院士以結合大數據的「e考據」方法,查考出探春原型,也就是曹雪芹祖父曹寅次女所嫁竟是歷史上鼎鼎大名的青海親王羅卜藏丹津,解開了紅樓夢研究的世紀之謎。 為查出曹寅次婿身份,黃一農院士針... (繼續閱讀)

  • c盡其自我實現 清華大學公布發展策略

    盡其自我實現 清華大學公布發展策略

    為準確定位清華的獨特性、訂定發展目標及願景使命,本校公布五大發展策略,要在4年內將本校最具特色的「跨領域多元學習」比率從25%提升80%;建立雙軌導師制度以提升師生連結;並設立「清華傑出人才發展基金」,鼓勵優秀教師,有效攬才、留才。 高為元校長自今年5月上任後,馬不停蹄拜訪行政與教學單位、校友、政府部門及... (繼續閱讀)

  • c清華SUP立槳開課了 明年划進成功湖

    清華SUP立槳開課了 明年划進成功湖

    疫後校園生活逐漸恢復正常,本校最受歡迎的新式體育課—SUP立式划槳課也正式開划了。23位幸運選上的學生最近已開始在校園內的游泳池開心練起趴划、坐划、跪划、站划,甚至可以單腳站在槳板上。陳國華副教授兼體育室主任承諾學生,等校園內的成功湖2023年整治完成,還要帶學生到成功湖體驗湖中立槳的樂趣。 SUP為Stand ... (繼續閱讀)

  • c高為元校長勉勵新生 保持生活的平衡

    高為元校長勉勵新生 保持生活的平衡

    9月12日就要開學了,本校9月7日為大學部新生舉辦領航營。高為元校長致詞時,勉勵新生在學業與生活等一連串的選擇中取得平衡。就像他之前應學生之邀拍攝歡迎新生的影片時,在校園裡騎乘電動滑板車,不論加速、煞車、轉彎,都要注意讓車子不致傾倒,同時抵達要去的地方。 清華今年共有2400位大學部新生入學,其中包括320位外... (繼續閱讀)

  • c清華優華語計畫 輸出台灣文化到美國頂大

    清華優華語計畫 輸出台灣文化到美國頂大

    本校獲教育部「優華語」計畫補助,遴選專業教師赴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等等頂尖大學教授華語及介紹台灣文化;同時接受美國頂大生的申請,到清華研習華語並與校內師生交流、參與國中小雙語教學。優華語計畫除深化台美交流,也有助於美國學術菁英成為「知台派」。 本校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杜克大學、夏威夷大學、...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桃園醫院籌備處成立 鄭文燦市長揭牌

    清華大學桃園醫院籌備處成立 鄭文燦市長揭牌

    清華大學桃園醫院籌備處8月20日上午在桃園捷運青埔機廠的行控大樓正式成立,距離明年將動工的清華醫院預定地僅有一站捷運的距離。本校也與桃園市政府簽訂合作意向書,將推動清華醫院成為提升地區醫療、發展國際醫療的醫學中心,並協助桃園的幼兒園及中小學發展科學教育、實驗教育,及培育雙語師資。科管院的EMBA等在職專班... (繼續閱讀)

  • c清華成功湖大整治 划船遊湖明年重現

    清華成功湖大整治 划船遊湖明年重現

    成功湖是本校的重要景觀地標,承載了校友的珍貴回憶,也是新竹市民休憩好去處及新人拍攝婚紗照熱點。近年因淤積導致水質混濁,清華決定啟動在台建校以來最大規模的成功湖整治工程,除了清除淤泥、改善水質,還將在校友的大力捐款支持下,建造碼頭,重啟泛舟等水上活動;並新建環湖生態步道,完成師生校友徒步環湖夢想。 成...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跨物種研究發現 勝負決定在誰先放棄

    清華大學跨物種研究發現 勝負決定在誰先放棄

    只要堅持不放棄,就有機會成為贏家!清華幼教系周育如副教授、系統神經所郭崇涵助理教授進行幼兒與幼鼠的跨物種研究發現,社交階級的形成從小就定高下,部分幼兒自然而然成為團隊中的小領袖,取得支配權;而勝負的關鍵並不在強勢的一方,而是弱勢方自願退出或放棄。換言之,勝敗的決定不在贏家,而是輸家。 這項重要研究登... (繼續閱讀)

  • c清華首屆學士後醫學系放榜 留美學人、工程師報到

    清華首屆學士後醫學系放榜 留美學人、工程師報到

    清華首屆學士後醫學系單招放榜了,共錄取23名公費生,包括「自然科學組」22名及「智慧資訊科技組」1名。其中有放棄美國耶魯大學入學許可、台積電聘書的學碩士,還有因家境因素而休學的藥師,他們展現強烈投入跨域醫學研究及基層醫療服務的決心,成為清華「醫學元年」的生力軍。  本校學士後醫學系周宏學主任表示,首屆... (繼續閱讀)

  • c清華與跨國團隊發現  聯星系統更可能有外星生命

    清華與跨國團隊發現 聯星系統更可能有外星生命

    天文學家一直在類似太陽的單恆星系統尋找外星生命。但根據本校天文所何英宏助理教授(Daniel Harsono)與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組成的跨國研究團隊發現,由兩顆恆星互繞組成的聯星系統行星,才是最有可能孕育外星生命之處,應列為太空搜尋的主要目標。這項研究成果最近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 何英宏老師解釋,聯... (繼續閱讀)

  • c清華校長高為元勉畢業生 選擇更好的難題

    清華校長高為元勉畢業生 選擇更好的難題

    本校6月11日舉行畢業典禮。高為元校長以「選擇」為題,勉勵今年的4665位大學部及研究所畢業生,與其尋找前方最平坦的路,不如試著去選一個比較好的難題,一個適合你的、能激發你興趣和勇氣的難題,也就是「Pick a better problem」。 清華本屆畢典共有1910人獲頒學士學位,2505人獲頒碩士學位,250人取得博士學位。大學部有... (繼續閱讀)

  • cAI竟會種族歧視 清華與跨國團隊揭露醫學倫理隱憂

    AI竟會種族歧視 清華與跨國團隊揭露醫學倫理隱憂

    AI人工智慧也會種族歧視?清華資工系郭柏志助理教授與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跨國研究發現,當採用先進的AI深度學習演算法來判讀X光片及電腦斷層掃描時,電腦竟可以從這些醫學影像分辨出患者是黑人、白人或亞洲人,並影響判斷的準確率。科學家迄今還不明白AI是如何辦到的。 郭柏志老師指出,醫界近年大量引進人工智慧,研發... (繼續閱讀)

  • c清華文物館獲捐珍貴書畫 近代中日文人交流躍然紙上

    清華文物館獲捐珍貴書畫 近代中日文人交流躍然紙上

    明末清初從中國東渡日本弘法的隱元禪師是中日近代佛法、文化交流的重要人物,日本皇室今年初還第七度為他加封諡號,成為佛學界一大盛事。清華楊儒賓教授、方聖平教授伉儷6月2日將收藏的隱元禪師墨寶,連同其他近世旅日華裔文化人書畫共177件珍貴文物捐贈給本校,將永久珍藏於即將於明年開幕的清華文物館。 楊儒賓教授表示,... (繼續閱讀)

  • c清華生赴法挑戰歐洲機器人大賽 榮獲全球第四名

    清華生赴法挑戰歐洲機器人大賽 榮獲全球第四名

    在疫情威脅下,本校仍有一群熱愛機器人設計的學生飛往法國西部城市拉羅什參加國際大賽。清華機器人團隊(DIT Robotics)5月29日披著國旗上場,在150個國際隊伍中脫穎而出,贏得歐洲機器人大賽(Eurobot)第四名。 受到疫情影響,針對青年學生的歐洲機器人大賽已停辦兩年。機器人團隊持續備戰,研發出更進步的多感測器定位,... (繼續閱讀)

  • c清華音樂人Podcast開播 古典、嘻哈、AI無所不聊

    清華音樂人Podcast開播 古典、嘻哈、AI無所不聊

    當科學的理性與音樂的熱情相遇,「清華音樂人」Podcast於焉誕生。本校君山音樂廳今年初動土,籌備處最近也製播「清華音樂人」Podcast,邀請鋼琴家、小提琴家與饒舌樂手擔任主持人,深談古典、搖滾、嘻哈、獨立音樂,也聊AI音樂、音樂治療與新竹在地的客家流行樂,並介紹清華人跨領域玩音樂的有趣故事。 「清華音樂人」podca...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梅貽琦校長逝世60周年 師生祭梅緬懷一代斯文

    清華大學梅貽琦校長逝世60周年 師生祭梅緬懷一代斯文

    兩岸清華永遠的校長—梅貽琦校長於60年前的5月19日辭世。緬懷清華人心中最尊敬的梅校長,清華大學師生5月19日齊聚梅校長埋骨所在的梅園,以鮮花音樂為祭,憶述他在台建校的艱辛歷程,也重溫一代君子的風骨與節操。 高為元校長指出,梅貽琦校長在清華任教47年,其間有30年擔任校長,「他42歲就肩負起校長重責,有人說我... (繼續閱讀)

  • c清華校長宿舍改作幼兒園 延攬青年教師添優勢

    清華校長宿舍改作幼兒園 延攬青年教師添優勢

    為延攬優秀青年教授,本校高為元校長慨然捐出位於校園內的校長宿舍,作為清華教職員子女幼兒園。高為元校長表示,海內外許多青年教授考量是否應聘的重要因素,就是子女的教育環境,設立具清華特色的優質非營利幼兒園,將為大學攬才及留才更添優勢。 清華教職員子女幼兒園將招收3至5歲兩班共60名幼兒,近日已完成經營法人公... (繼續閱讀)

  • c清華111週年校慶 畢業半世紀校友齊心捐助母校

    清華111週年校慶 畢業半世紀校友齊心捐助母校

    光輝百十載,歡慶六六年。本校5月1日慶祝創校111週年暨在台建校66週年,新任高為元校長也首次參與校慶大會。高為元校長期許清華師生及海內外校友一心同功,以勇氣及決心面對未來的挑戰,一起向清華下個一百一十一年前進。畢業半世紀的校友也為支持校務發展發動募款,送給母校2500萬元的支票。  高為元校長昨天正式宣誓... (繼續閱讀)

  • c國立清華大學校長交接 高為元領航百年名校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交接 高為元領航百年名校

    本校4月30日舉行校長交接典禮。高為元校長從賀陳弘校長手中接過印信,宣誓就任本校新任校長。高為元校長表示,將以自治自理、學術自由、包容、公平及多元為核心理念,帶領清華迎向新世紀的挑戰,為社會培育人才並探索真義。 受到疫情的影響,校長交接典禮改採線上直播,除了新任、卸任校長及監交人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僅... (繼續閱讀)

  • c陳文村、辛水泉當選清華傑出校友

    陳文村、辛水泉當選清華傑出校友

    恭賀陳文村、辛水泉校友當選本校第23屆(2022年)傑出校友。 陳文村校友(核子工程系70級) 陳文村校友戮力奠基臺灣學術網路發展,提升清華學術水平,卓然拔萃,對母校人才培育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陳文村校友曾擔任教育部顧問室主任,在任內規劃大學校際網路,奠基「台灣學術網路」。陳校友對台... (繼續閱讀)

  • c台灣首場天文科技藝術展 「宇宙的漣漪」在清華登場

    台灣首場天文科技藝術展 「宇宙的漣漪」在清華登場

    「印象清華」天文科普藝術節4月21日在本校圖書館揭開序幕,這是台灣首次以天文為主題的科技藝術展。以「宇宙的漣漪」為名的展覽將以視覺、聽覺等互動藝術形式來呈現時空扭曲、黑洞互繞及合併等重力波現象,邀請師生與民眾一同探索宇宙的奧妙。 策劃此次展覽的本校天文所江國興特聘教授表示,愛因斯坦1916年即根據廣義相對論... (繼續閱讀)

  • c本校與桃園市政府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

    本校與桃園市政府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

    為共同培育人才、提供教師專業成長資源,本校4月18日與桃園市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清華大學將協助桃園市的高中開設大學先修及自主學習課程、為高中教師開設工作坊及增能課程、並為桃園中小學培育雙語師資。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表示,桃園市的中小學目前以結合科學、科技的STEAM教育為主流,並包括數理資優、機器人、程式語言...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工學院推出歡慶50周年線上遊戲

    清華大學工學院推出歡慶50周年線上遊戲

    本校工學院歡慶成立50週年,由動機系、化工系、工工系、材料系及工學院學士班共四系一班的學生與資工系、藝術學院師生跨域合作,打造一款向馬利歐、挖金礦等經典電玩致敬的線上遊戲,每系負責其中一個關卡,共有5關,融合了工學院各系的入門知識及學習特色,4月13日正式對外發表。 工學院賴志煌院長說,「你製造系?一個工... (繼續閱讀)

  • c台北政經學院「入厝」 培育通曉全球地緣政治人才

    台北政經學院「入厝」 培育通曉全球地緣政治人才

    本校台北政經學院(TSE)4月7日舉辦教學空間啟用典禮。陳添枝院長表示,俄烏戰爭爆發後,國際政治已成為企業經營的最大風險因素之一,且是最難控制、無法預防的風險;台北政經學院在此關鍵時刻,將回應產業需求,致力培育熟悉地緣政治及經濟的人才。 台北政經學院目前正展開111學年度招生,政治經濟碩士班預計招收45名學生,... (繼續閱讀)

  • c清華學士後醫學系揭牌 培育具科技素養醫師

    清華學士後醫學系揭牌 培育具科技素養醫師

    「清華將培育更具科技素養ABC的醫師,A是AI人工智慧,B是Big Data大數據,C則是Cloud雲端物聯網,以迎接下一世代的醫學挑戰與機會。」本校賀陳弘校長3月30日在學士後醫學系揭牌典禮上宣示。 多位醫界、政界、學界人士出席本校學士後醫學系揭牌典禮,包括新竹縣楊文科縣長、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科學園區公會李金恭理事長... (繼續閱讀)

  • c清華研發「AI鷹眼」數位監考防弊系統

    清華研發「AI鷹眼」數位監考防弊系統

    自前年新冠疫情爆發,全球許多學校關閉校園以來,比起線上教學,更讓教師們頭疼的是線上考試衍生的作弊問題。為維護遠距考試的公平性,本校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研發出「AI鷹眼」數位監考系統,只要應用一般家用電腦的視訊鏡頭,就可以達到一對多的大班遠距監考,一旦考生視線飄到螢幕以外、開啟試卷以外的網頁來找答案,系統... (繼續閱讀)

  • c清華解開銀河系巨大泡泡之謎  源自黑洞能量噴發

    清華解開銀河系巨大泡泡之謎 源自黑洞能量噴發

    本校天文所楊湘怡助理教授與國際團隊利用先進電腦模擬,證實過去天文學家觀測到銀河系兩組巨大的泡泡—義羅西塔(eRosita)泡泡與費米(Fermi)泡泡,其實是260萬年前銀河系中心超大黑洞的能量噴發所產生,代表銀河系黑洞目前雖處於休眠期,但絕對不是「溫馴小貓」,數百萬年前確實曾經活躍噴發。 形成這兩組巨大泡泡的...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創建全球第一個胜肽設計資料庫

    清華大學創建全球第一個胜肽設計資料庫

    胜肽近年當紅,許多保健食品及保養品都應用了這種短鏈蛋白質,並強調分子小、更好吸收。本校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團隊研發出全球第一個以分子動力學為基礎的新型胜肽設計資料庫,好比高效率的藥物設計google搜尋引擎,可幫助學界、醫界及藥廠設計出更有效、且不傷害人體的新型胜肽藥物。 這個治療用的胜肽設計資料庫由本校生...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桃園醫院設立計畫獲衛福部審查通過

    清華大學桃園醫院設立計畫獲衛福部審查通過

    清華大學桃園醫院設立計畫3月14日獲衛福部醫事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清華醫院將落腳桃園航空城內,各類別病床共計910床,初期包括一般急性病床200床。除服務桃竹苗地區,也將善用地利之便,發展國際醫療。醫院將採政府零出資的BOT模式招商開發,預計116年完工營運。 本校申設學士後醫學系也在去年9月獲教育部召開跨部會會議... (繼續閱讀)

  • c清華奪下壬寅梅竹總錦標

    清華奪下壬寅梅竹總錦標

    清華與陽明交大的年度學生體育、學藝交流盛事「梅竹賽」2月27日進入最後一天。晚上在清華體育館上場的男排與女排賽,都由本校拿下勝利。最終也讓本校在計分的10點中取得5.5點過半,贏得第五十四屆壬寅梅竹總錦標。  夜晚的體育館湧入了清交兩校約千名師生現場觀賽,還有約1600位海內外師生校友觀看直播,全都因關鍵的... (繼續閱讀)

  • c清交年度盛事 梅竹賽今天開賽

    清交年度盛事 梅竹賽今天開賽

    本校與陽明交大的年度學生體育、學藝交流盛事「梅竹賽」今天開賽。開幕式在清華田徑場舉行,由本校賀陳弘校長與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共同擊鑼,為3天的比賽揭開序幕。 梅竹賽是清交兩校超過半世紀的傳統賽事,今年堂堂邁入第五十四屆。之前的3年因疫情及比賽規則爭議沒有打成,因此兩校學生都很期待今年的比賽。  今年的... (繼續閱讀)

  • c清華開辦「比鄰計畫」助烏克蘭返台學生不停學

    清華開辦「比鄰計畫」助烏克蘭返台學生不停學

    俄烏衝突一觸即發,部分台灣留學生已決定返台。本校決定啟動「比鄰計畫」,歡迎自烏克蘭返台的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來清華短期學習交流,讓學習不因戰亂而中斷。 賀陳弘校長與即將於今年5月接任的高為元校長共同發起「比鄰計畫」。賀陳弘校長說,清華願意拋磚引玉,讓台灣學子不因戰亂而停學。 賀陳弘校長表示,地球村各個角...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公布學士後醫學系考試科目

    清華大學公布學士後醫學系考試科目

    本校學士後醫學系即將從今年開始招生。醫學系籌備處表示,醫學系將分為「自然科學組」及「智慧資訊科技組」兩組招生,兩組共同考科為「英文」、「生物與生化」;此外,自然科學組還要考一門「化學與物理」,智慧資訊科技組則加考一門「資訊科學」。筆試時間將訂在4月下旬。 清華學士後醫學系創設目的在因應精準醫療、智慧醫... (繼續閱讀)

  • c清華榮獲亞洲第一面STARS大學永續金質標章

    清華榮獲亞洲第一面STARS大學永續金質標章

    本校在國際高教永續促進協會舉辦的STARS大學永續評比榮獲金質標章,成為全亞洲第一所在此評比獲得金獎肯定的大學,一躍為亞洲最「綠」大學。 STARS (The Sustainability Tracking, Assessment& Rating System)是國際知名的大學永續評比系統,2006年由高等教育永續促進協會(AASHE)創辦,2010年起展開評比。由大學自主... (繼續閱讀)

  • c清華生科、電機團隊聯手研發「仿生物視覺技術」

    清華生科、電機團隊聯手研發「仿生物視覺技術」

    本校跨領域整合電機與生科團隊,研發出教無人機、機器人及自駕車像昆蟲一樣「看」的仿生物視覺技術,打造仿視神經AI智慧晶片。未來只要一枚低功耗的晶片搭配鏡頭,就能在高速行進間辨識、追蹤並避開障礙物,並應用在自動搜救與勘災、無人巡檢、智慧監控、智慧醫療及智慧農業領域。 仿生視覺團隊的研究成果除發表在多項國際... (繼續閱讀)

  • c清華首創3D數位病理影像系統 人工智慧精準診癌

    清華首創3D數位病理影像系統 人工智慧精準診癌

    傳統的腫瘤病理組織採樣切片只有薄薄一片,無法窺見全貌。本校腦科學研究中心及生科院教師組成的新創團隊捷絡生技研發出全球首創的3D數位病理影像系統,配合AI輔助診斷平台,可「看」到完整採樣組織的立體彩色影像,大幅提升早期癌症的篩檢準確率;並掌握癌變細胞的深度、分布及生物標記,讓標靶治療更精準。 本校生物科技... (繼續閱讀)

  • c光復路綠門戶開工 北校門新風貌年底迎賓

    光復路綠門戶開工 北校門新風貌年底迎賓

    本校與新竹市政府聯手促成的「光復路綠門戶計畫」今天(1月10)日開工。清華大學大門口少了圍牆,將更為開闊,師生及民眾未來可步行穿越綠意盎然的廣場進入校園,並將車道加寬;師生返鄉經常搭乘的國道客運站候車亭也將煥然一新並稍退縮,出校門的機車不必再與客運爭道,安全度大幅提升。 黃聲遠建築師表示,這次還請來一流的... (繼續閱讀)

  • c清華君山音樂廳聯電館動土 升格為國際級音樂殿堂

    清華君山音樂廳聯電館動土 升格為國際級音樂殿堂

    為紀念2018年辭世的本校沈君山前校長,本校決定將已有半世紀歷史的大禮堂整建為國際級專業音樂廳。在聯華電子及不具名企業家與校友的捐贈支持下,君山音樂廳—聯電館於1月7日動土,預計於2024年中完工啟用,除豐富清華學子的音樂素養,也將成為新竹人聆賞一流品質音樂的殿堂。 在享譽國際的建築聲學大師徐亞英設計之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