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桃園醫院籌備處成立 鄭文燦市長揭牌【2022.08.20秘書處】

清華大學桃園醫院籌備處8月20日上午在桃園捷運青埔機廠的行控大樓正式成立,距離明年將動工的清華醫院預定地僅有一站捷運的距離。本校也與桃園市政府簽訂合作意向書,將推動清華醫院成為提升地區醫療、發展國際醫療的醫學中心,並協助桃園的幼兒園及中小學發展科學教育、實驗教育,及培育雙語師資。科管院的EMBA等在職專班也從這天起在桃園開課。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本校高為元校長、呂平江副校長及戴念華副校長、桃園捷運劉坤億董事長、桃園航空城陳錫禎董事長共同為「清華大學桃園醫療教育研發園區籌備處及科管院EMBA在職專班教室」揭牌。

鄭文燦市長是催生清華醫院重要推手。他指出,台灣最強的就是電子與醫療,清華正好能做到強強結合;清華的醫學夢想一路走來可說困難重重,「我一直是清華最重要的支持者!」

鄭文燦市長強調,清華醫院不僅將服務桃園醫療較不足的蘆竹、大園、觀音、青埔地區,還將發展成為國境醫院及先進醫療的實驗醫院。他指出,未來國際緊急醫療SOS從飛機落地到清華醫院只需10分鐘;且發展跨境醫療不只是醫美與健檢,在重症醫療方面,清華還有領先全球的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未來也可望發展最先進的細胞再生技術。

鄭市長說,清華的EMBA在職專班在桃園上課,也是航空城與大學城結合的最佳範例,將成為航空城亮點。

高為元校長表示,對所有清華人而言,這是意義非凡的一日,清華自從在新竹建校,一直努力發展醫學教育,夢想終於實現。「從新竹的清華園到桃園這50公里路程,我們走了66年,今天又是一個新的里程。清華會不斷向前邁進!」他說。

高為元校長指出,今年是清華的「醫學元年」,第一批醫學系新生也已入學。未來的清華桃園醫院將有三大發展定位,首先是教育,培育具有仁心、以人為本的好醫生;其次是研究,透過轉譯醫學把臨床上的需要及痛點帶回實驗室,並特別關注醫療不足地區的需求,利用清華的研究基礎來發展新的解方;第三則是服務,將致力提供地區民眾一流水準的服務,縮短城鄉醫療的差距。

為清華發展醫學教育奠基的賀陳弘前校長說,這是在桃園釀出千日醇的故事,清華自2019年4月與桃園市政府簽訂合作意向書起,夙夜匪懈一千日,完成醫院核准,並設立了一流的醫學系。這罈千日醇還會越陳越香,以清華獨特的釀造元素帶動航空城全面起飛。

清華醫院預定地位於機捷A16橫山站,土地由桃園市政府撥用,占地7.2公頃,其中5公頃規畫為綜合醫院,另2.2公頃則為教育研發園區,包括教室、研究室、實驗室及宿舍。籌備處則暫租用桃捷青埔機廠的行控大樓作為辦公室,位於機捷A17領航站,以地利之便,作為建設清華桃園醫院的前進基地。

行控中心的外牆上也高高掛起每個字都有一人高的「國立清華大學」字樣及校徽,搭捷運的民眾從很遠就能看見。

呂平江副校長表示,清華醫院將在今年底前完成BOT議約,明年交地後動工,預計2027年底完工,2028年開幕啟用。初期將設一般急性病床200床,再加上加護病床、呼吸照顧病床及負壓病床等特殊病床,及精神病床、長照及日間照護等共約5百床;未來將逐年增設至910床,成為醫學中心等級的教學醫院。

這天桃園市政府由鄭文燦市長代表與本校高為元校長簽訂「桃園市醫療教育研發園區合作意向書」。未來將在桃園航空城內設立國際級生物科技、精準醫學、放射及智慧醫療等研究中心,推展產學研究、創新育成,並發展國際醫療。

清華師培中心謝傳崇主任表示,本校也將從今年9月新學年開始與桃園市教育局合作,協助桃園中小學校長推動雙語教育,提升中小學教師雙語教育能力,並共同研發雙語教材。

本校科管院EMBA在職專班的47位新生這天也首度在桃捷青埔機廠的新教室上課。鄭文燦市長之前即因桃園市有許多新興產業,企業高階決策人才亟需進修管道,建議清華EMBA招生時增設新興產業組(EMBA乙組) ,果然吸引許多桃園高階主管報考,目前與甲組學生合班上課。在職專班執行長兼EMBA主任林世昌教授表示,未來EMBA甲乙組以及其他在職專班將輪流在桃園及新竹上課。

林世昌教授表示,科管院目前有9個碩士在職專班,包括與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合開的高階經營管理雙聯碩士在職專班,許多老師從美國飛來台灣授課,在桃園航空城內的教室上課對他們將更便利。清華大學也特別感謝桃捷劉坤億董事長慨然同意出租場地,方便學子求學。

這天也有多位清華大學第一屆學士後醫學系的學生出席了清華醫院籌備處的揭牌典禮。班代林睿緹表示,桃園醫院未來將是清華醫學生學習、實習、進修的場域,也是公費生到基層服務的後援,「想到有個家,心裡就很安定。」 

<<清華大學桃園醫院籌備處成立 鄭文燦市長揭牌>>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