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提建言 期許清華不忘初心【2022.11.30秘書處】

本校11月21日召開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重點聚焦五大清華發展策略。委員會召集人、本校前校長劉兆玄等委員均對提升跨領域多元學習比率與師生連結、設立人才發展基金等策略目標表示肯定,期許清華在變化快速的大環境下不忘初心,持續培育能獨立思考並解決問題的人才。

本屆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共有10位委員出席,包括:中研院吳玉山院士(依姓氏筆畫排序)、政大前校長周行一教授、中研院周美吟副院長、清華前校長劉兆玄教授、橡子園顧問公司陳五福董事長、台北醫學大學前校長閻雲教授、和碩聯合科技童子賢董事長、中研院廖俊智院長、新加坡國立大學陳祖翰副校長、國家衛生研究院梁賡義院長。

提升跨領域比率 兼顧量質提升

清華發展策略的第一項是要在4年內將「跨領域多元學習」比率從25%提升至80%。周行一委員指出,清華在跨領域多元學習已取得很大的進展及清晰的規畫,他建議可以更結構性地由上而下推動,如規畫更多的跨域學程,幫助學生選擇。劉兆玄委員也提醒,在提升跨域人數及課程數量的同時,也要有質的評估制度,建立學習成果評量的標準。

吳玉山委員建議,清華的跨領域研究與教學要有策略性的規畫,如針對生態、公衛與戰略等全球重大議題與危機,特別鼓勵多元跨域;以科技為主,跨域政治、經濟、文化、生態環境等面向,迎向變動世界的複雜挑戰。

陳祖翰委員表示,跨領域學習不僅是學生到外系上課,教師也要學習跨域教學。他舉例,像是工程數學這門課,比起單由工學院或數學系的教師來授課,若能結合不同專長的教師合作教學,相信教學的成效一定會更好。

2+N軌導師 幫老師來幫助學生

清華發展策略第二項為提升師生連結、增加學生與導師的互動。閻雲委員表示,這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並肯定清華將二軌導師擴大為2+N軌,他認為業界導師、退休教師及行政人員都可以納入。

周美吟委員建議,教務處及學務處可以在諮詢在校生、校友、教師後,發展出一門開給新生的1學分課程,告訴學生在遇到困難時,可以善用學校的哪些資源尋求協助。

委員也提醒,除了學生需要協助,導師在幫助學生時,往往也需要校內資源的協助。吳玉山委員表示,很多導師都很有熱忱,很想幫助學生,但學生面臨的狀況百百種,如發生車禍、面對網路攻擊,導師第一時間可能也不知所措,可以找誰求救?如果讓導師更了解校內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輔導學生就能得心 應手 。

提供協助與誘因 鼓勵教師自我發展 

清華發展策略第三項是希望校內9成以上教師每年在教學、研究、輔導、服務4個向度上,為自己擬定超越前一年的發展目標。周美吟委員表示,老師要訂出自我發展目標也需要幫助,學校可提供適當的協助方案,討論出值得推廣採用的量化、質化指標,建議教師採用,進而發展出適合各自的指標

廖俊智委員建議,鼓勵教師訂出發展目標時,最好提供一定誘因,或許能激勵更多老師追求自我提升。

設立傑出人才發展基金 照顧教師

清華發展策略第四項是設立「傑出人才發展基金」,委員們都認為這對學校未來發展非常重要。梁賡義委員表示,好的待遇是延攬人才的關鍵條件,不能只要求人才為國家奉獻;除了薪水要有彈性,也要補助教師設立研究室的經費。

周美吟委員指出,老師在學校執教的時間可能長達二、三十年,是老師型塑了一所大學的面貌,應該對教師、尤其是新進教師提供更好的照顧。

提升EQ 團隊合作 學好中文 

除對清華發展策略提出建言,陳五福委員也特別提醒學校除了重視學生的IQ,更要著重培養學生的EQ,尤其是團隊合作的能力。儘管清華學生多半具備跨領域的能力,但很多事都不是一人獨力所能完成,一定要學會與人相處的能力。

陳五福委員指出,學生的英語養成教育非常重要,英語不僅是第二語言,而是商業語言。廖俊智則表示,要學好英文,首先得學好中文,表達能力是邏輯問題,「中文表達不好的人,英語也不可能講得好。」

莫忘初心:作育英才、學術研究

這是高為元校長上任後參與的第一次校務諮詢委員會。劉兆玄委員在會議一開始即肯定本校有位學經歷皆優又年輕的校長帶領,對清華未來的規劃定有助益。閻雲委員則讚許清華「好中求好」的精神,一再成為國內大學的典範,「能延攬高校長就創下一項新的典範。」童子賢委員則對高為元校長下放治校權力的開明精神深為感動。

童子賢委員提醒清華不忘作育英才、學術研究的初心,「不論提出什麼樣的發展策略,都不負當年梅校長的初心。」

高為元校長感謝委員們對清華的愛護及寶貴建言。他表示,清華的願景與使命就是幫助師生盡其實現自我,今後也會繼續朝著這個方向努力邁進。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提建言 期許清華不忘初心>>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