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跨域音樂會 教授都是藝術家【2022.11.01秘書處】

跨領域多元學習是本校最具標誌性的特色,就連藝術展演也要跨領域。當你看到腦科學、微積分教授站在舞台上,千萬不要驚訝。清華藝文總中心及君山音樂廳籌備處推出「我的教授是藝術家」系列音樂會,首場由中文系羅仕龍副教授攜手音樂系陳孟亨副教授演出,結合詩作與直笛,搭配音樂系兼任助理教授黃佳瑩老師鋼琴伴奏,呈獻如詩的音樂饗宴。

「一個人的搖擺微醺——文字、音符、多巴胺的碰撞漂流」沙龍音樂會將於11月4、5日在清華演出兩場。由屢獲國際大獎的直笛演奏家陳孟亨老師演奏索倫·西格的非洲組曲、約克·鮑文的奏鳴曲等5首曲目,搭配羅仕龍老師以法語、英語及華語吟誦雨果的「秋之頌」、華茲沃斯的「如雲朵獨自飄移」等詩作。

籌劃「我的教授是藝術家」系列音樂會的君山音樂廳籌備處王文儀主任表示,學術殿堂裡的教授們孜孜不倦投入研究,最終追求的都是真善美,到達一定層次後,道理都是相通的,「何不定錨於音樂,攜手各領域的專家,從360度來觀看世界?」

過去一年來,王文儀主任在校內看到結合視覺、聽覺等互動藝術來呈現重力波現象的天文科技藝術展,以及臺灣河川洄游生物的生態體驗展覽,啟發她以音樂來呈現細胞、機械、數學、材料之美的想法,「我的教授是藝術家」系列音樂會因而誕生。未來預計每年都將推出一檔新的跨域創作。

首場演出找來美國波士頓大學直笛演奏博士陳孟亨老師、法國巴黎新索邦大學戲劇博士羅仕龍老師,以及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鋼琴博士黃佳瑩老師合作。王文儀主任說,3位博士教師將站在台上,告訴聽眾「直笛與詩不只是想像的那樣」。

陳孟亨老師表示,跨領域很容易淪於「為跨而跨」、沒有交集,但他們的確花了許多心思,讓既有的曲與詩融合在一起,激盪出新的作品,也將為聽眾帶來全新的感受。

此次擔任詩作吟誦的羅仕龍老師也是IC之音廣播電台及Podcast的主持人,聲音十分具有磁性及戲劇表現張力。在這場音樂會中,他的人聲就像天然的樂器,完美地與直笛、鋼琴樂聲融合。

羅仕龍老師表示,在小說、戲劇等文學表現中,詩的音樂性是最強的,結合溫潤的直笛樂聲,「彷彿光線就亮了起來,眼前可以看到很多畫面。」如經常聆聽音樂,對詩的韻律也會越來越敏銳。

黃佳瑩老師對此次的演出也十分期待。她表示,雖然不懂法語,但從詩與樂的結合中,她可以感受到演出曲目中的四季變換,春的歡樂、夏的豐饒、秋的落寞與冬的掙扎。

此次演出命名為「一個人的搖擺微醺」,來自於陳孟亨老師的真實感受。她表示,演奏帶給她如同小酌後的微醺感受,也期待將這份感覺分享給聽眾。

「我的教授是藝術家」沙龍音樂會系列首場「一個人的搖擺微醺——文字、音符、多巴胺的碰撞漂流」將於11月4日(周五)晚上7:30與5日(周六)下午3:00在本校旺宏館一樓大半圓演出,即日起開放民眾免費索票。索票網址https://reurl.cc/1mXMZY

<<清華跨域音樂會 教授都是藝術家>>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