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交接 高為元領航百年名校【2022.04.30秘書處】

本校4月30日舉行校長交接典禮。高為元校長從賀陳弘校長手中接過印信,宣誓就任本校新任校長。高為元校長表示,將以自治自理、學術自由、包容、公平及多元為核心理念,帶領清華迎向新世紀的挑戰,為社會培育人才並探索真義。

受到疫情的影響,校長交接典禮改採線上直播,除了新任、卸任校長及監交人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僅校長遴選委員會梁賡義召集人、本校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兩位貴賓出席簡單隆重的交接典禮。

高為元校長指出,他很榮幸加入清華大家庭,未來治校將以「鞏固理工人文社科的基礎」、「創建綜合型的研究大學」、「放眼世界、落實本土」、「捍衛清華的核心價值」、「加強學生多元化的全人教育及畢業後的輔導」作為主要方向,持續強化清華多元選才、跨領域教學等發展特色。

曾任教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長達18年的高為元校長為生醫工程學者,尤其專研將基礎醫學研究銜接臨床應用的轉譯醫學;在擔任香港大學副校長期間,也有推動設立兩千床教學醫院的豐富經驗,因此被期許為清華未來發展醫學教育的最佳舵手。

高為元校長指出,清華在台建校之初即以發展原子科學為重點,近期更結合醫學發展出獨步全球的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技術,成功救治來自全球逾二百位病患的惡性腦瘤等癌病,正是轉譯醫學的成功示範。他未來也將加強推動基礎研究與產業鏈結,創造清華的「價值鏈」(value chain)。

旅居海外多年的高為元校長本月初返台,才剛結束10加7天的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他說,因為疫情的關係,已3年沒和台灣的親友團聚了,「回家的感覺真好!」住在桃園龍潭的父母及親友們都很期待能來參加他的就任典禮,可惜因疫情未能如願。

交接典禮本來還有一位神秘嘉賓預定出席,就是高為元的小姨丈—吳念真導演。高為元校長笑說,當年小阿姨和吳念真談戀愛時,他還跟著當了一段時間的小電燈泡,「顯然催化的效果十分成功。」

賀陳弘校長今天同時卸下校長一職,結束清華遴選校長以來最長的任期。他感謝遴選委員會為清華選出高為元校長,「他具備新的視野與活力,絕對是傑出的隊長,將帶領探險隊做更大更遠的發現。」

賀陳弘校長回想8年前的交接典禮上,前校長跟他說清華校長是最好的工作,「我猜想可能是要先安慰哄騙我。」他笑著說:「校長的工作其實不好幹,工作內容還包括跑五千公尺、拉大提琴、演說致詞、與抗爭的學生徹夜長談。」

賀陳弘校長也感性地謝謝師生給他機會,為清華這所百年名校服務,「這是至高的榮幸。」他強調,由於清華悠久光輝的歷史,支撐校長站在巨人肩上,才能越過風浪,超越自己的局限,「我的心永遠跟著清華在動!」

清華百年校史走過中西人文薈萃的1.0、科技興國的2.0階段,賀陳弘校長則致力開創連結人文與科技的「清華3.0」。在他任內,清華學生已有四分之一具備跨領域第二專長,同時有四分之一的教授進行跨領域的研究。清華也擴展醫學、半導體、政治經濟、教育及藝術等研究教學領域,讓跨領域的多元性更加豐富。

賀陳弘校長也是清華的募款王,在他任內共募得捐款近60億,另外爭取到合校經費26億、以30億專屬基金支持的國際政經學院、及産業界與政府共同出資36億支持的半導體學院。他也為本校增加了17%的校地,包括南二期、南大校區、清華醫院用地等共22公頃。

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表示,賀陳弘校長帶領清華8年成績斐然,包括成立學士後醫學系等,都靠著他鍥而不捨的推動能力;他還推動許多招生新制如特殊選才,「如果沒有賀陳校長的努力,就不會有這麼多照顧不同社經及城鄉背景學生的制度。」

劉孟奇政務次長也是清華校長遴選委員之一。他笑說,從半年前就開始期待今天,高為元校長具多元文化及全球視野,富企圖心也很擅於溝通,遴選委員都對高校長抱有很高的期望,相信他一定能將清華帶往更高的高峰。

國家衛生研究院梁賡義院長是本校校友,此次也擔任清華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他指出,遴選過程中,高為元校長謙和、關心高教、深具正能量、國際觀等特質,都令委員們印象深刻。賀陳弘校長8年有成,功在清華;也期待高為元校長承先啟後,引領清華。

本校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首先代表全球校友真誠、熱情地歡迎高為元校長。他說,高為元校長是清華自1994年實施校長遴選制度以來最年輕的一位校長,謙沖內斂又積極樂觀的人格特質,將有助於凝聚全校的向心力,「校友們會全力支持您的施政,做您最熱情的啦啦隊、最有力的後援會。」

當天在線上觀禮的貴賓包括本校陳文村前校長、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陳力俊總校長、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政治大學郭明政校長、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墨西哥駐台代表Martin Torres、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玉山銀行黃男州董事長、和碩科技童子賢董事長、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侯俊良理事長。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交接 高為元領航百年名校>>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