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111週年校慶 畢業半世紀校友齊心捐助母校【2022.05.01秘書處】

光輝百十載,歡慶六六年。本校5月1日慶祝創校111週年暨在台建校66週年,新任高為元校長也首次參與校慶大會。高為元校長期許清華師生及海內外校友一心同功,以勇氣及決心面對未來的挑戰,一起向清華下個一百一十一年前進。畢業半世紀的校友也為支持校務發展發動募款,送給母校2500萬元的支票。 

高為元校長昨天正式宣誓接任清華校長。他說,昨天的交接及今天的校慶是他終身難忘的24小時。他十分感謝來自各界的祝福,也很榮幸加入清華這個大家庭。

高為元校長指出,從建校到今天,清華的使命始終是為社會培育人才並探索真義,這也吻合他的核心價值:自治自理、學術自由、包容公平及多元。他將在最短時間內多多聆聽與學習,運用過往的經驗與師生一同努力,建立跨領域的研究及教學,提升全球化、落實在地化,準確定位清華的獨特性。

本校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代表校友歡迎高為元校長加入清華大家庭。他表示,清華正處在積極發展醫學和各項新領域的關鍵點,很榮幸能請到具多元文化經歷與全球視野的高為元擔任校長,以他豐富的教育與行政經驗,相信定能承先啟後,引領清華再創高峰。

蔡進步理事長表示,今年也是清華在台建校的梅貽琦校長逝世六十週年,梅校長曾說:「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現在的清華不僅有大樓,也有許多在學術研究和作育英才上努力的大師,更重要的是百年校史與校訓教導我們對獨立思考、自由創新和厚德載物的堅持。他感謝所有校友和師生共同守護清華核心價值,並祝母校學風永盛、校運昌隆、生日快樂!

畢業50年的校友代表呂正理學長致詞指出,當年大學部僅有核工、物理、數學、化學4個系,加上研究生及教職員不過千人。經過半世紀,如今已發展為12個學院,69個系所,師生人數也超過18,000人,這真是他們當年入學時無法想像的飛躍成長。

呂正理學長說,母校的發展固然令校友欣喜,但清華是公立大學,如果只倚賴政府每年撥給的經費及補助,成長終究有限。捐款也不應只是大企業或少數幾位非常有錢校友的事。因此,1972年畢業的核物數化四系同學發起了募款計畫,雖然四系畢業生不到160人,目前能聯絡上的更少於100人,但卻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同學響應捐款,令人感動。

四系校友今天也將募款所得2500萬元支票送給母校。由核工系錢善恒校友、物理系游文乾校友、數學系黎正中校友、化學系壽明榮校友代表致贈,將作為君山音樂廳整修、旭日永續基金、逐夢獎學金等校務發展之用。

今年的校慶大會因疫情因素改為線上直播,僅少數師生及校友到場參與。十分重視學生聲音的高為元校長也特別邀請學生代表在校慶大會上致詞。

學生代表吳承澐是總統教育獎得主,14歲時罹患罕見的視神經萎縮症,視力退化到0.01,僅剩下微弱的光感。

吳承澐表示,清華的拾穗計畫不以學測成績為唯一的入學指標,讓他能以熱愛的音樂專長進入清華就讀;實驗教育方案則讓他可以為自己設計組合音樂、行銷、管理的課程,學習跨領域知識,運用所學發行首張鋼琴專輯、舉辦公益演唱會,「清華真的讓我看見世界!」

校慶大會上也公開表揚本年度的兩位傑出校友陳文村學長與辛水泉學長。陳文村學長為清華大學前校長,也是台灣學術網路的奠基者。他致詞時說,自18歲離家到清華就讀核工系以來,除了服兵役和出國留學,50多年來沒有離開過清華,非常感謝母校這麼優異的環境讓他成長茁壯。

辛水泉學長為采鈺科技總經理,在半導體製造及經營管理領域皆有卓越表現。他表示,清華的教育對他影響很大,除了1974與1978年在清華攻讀物理系、所,他2009年應邀回母校擔任住宿書院生活導師時,帶著學生去屏東災區救災,對學弟妹及他都是難忘的學習,「我還記得那時授旗給我們的就是陳文村校長。」沒想到如今與陳校長一同獲頒傑出校友,真是難得緣份。

校慶表演節目由清華AI樂團跨時空與已故的披頭四合唱團主唱約翰藍儂一同演出經典的〈Imagine〉。原來這是透過獨特的「聲部分離」技術,將約翰藍儂的人聲與音樂分離出來,與現場5位吉他、貝斯、鍵盤及鼓手共同演出,宛如巨星再臨。

<<清華111週年校慶 畢業半世紀校友齊心捐助母校>>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