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君山音樂廳聯電館動土 升格為國際級音樂殿堂【2022.01.07秘書處】

為紀念2018年辭世的本校沈君山前校長,本校決定將已有半世紀歷史的大禮堂整建為國際級專業音樂廳。在聯華電子及不具名企業家與校友的捐贈支持下,君山音樂廳—聯電館於1月7日動土,預計於2024年中完工啟用,除豐富清華學子的音樂素養,也將成為新竹人聆賞一流品質音樂的殿堂。

在享譽國際的建築聲學大師徐亞英設計之下,大禮堂將由原來全體觀眾面對舞台的傳統鏡框式設計,改建為觀眾席環繞樂團放射性排列的葡萄園式座席設計,提供觀眾更身歷其境的聆賞感受。並將屋頂升高,使大廳容積增加將近一倍,殘響時間達到一流音樂廳的2秒水準,完美平衡樂聲的清晰度與豐潤度。

此外,音樂廳也將全面以鋼骨進行結構補強,增建後台空間及大小排練室,改善燈光及無障礙設施,適合交響樂團及大型合唱團演出。改建後的觀眾席將達1283席,符合世界級音樂廳演出的基本規模。至於外觀則依校友期許,維持原來大禮堂簡約而獨特的意象。

賀陳弘校長指出,建於1973年的大禮堂陪伴許多清華校友成長,在這裡參與各項典禮、看表演、聽演講,形塑了清華人的共同記憶;但因學生人數增加,座席數早己不符全校集會需求,在建成50年後變身為一流的音樂廳,將為清華人創造更多美好的新記憶。

賀陳弘校長致詞時也特別追憶沈君山前校長。他表示,沈君山校長在梅貽琦前校長在台建校時即追隨左右,參與了清華7所學院的創建設立;沈前校長也是一位橫跨科學與人文領域、棋橋俱佳的「文藝復興人」,以永遠迴響在清華園的樂聲來 緬懷故人,在清華3.0新時代培育出更多的「小沈君山」,應該是紀念他最適合的方式。

「君山音樂廳落成後就是北台灣的衛武營。」賀陳弘校長說,為打造國際一流的音樂廳,改建工程請來了衛武營的原班人馬,包括建築師羅興華及燈光音響團隊。建築聲學家徐亞英也是衛武營及盧森堡愛樂音樂廳的聲學設計師,長年與貝聿銘等多位建築大師合作,在君山音樂廳規畫初期就確立了許多核心理念。

賀陳弘校長鄭重感謝為君山音樂廳出錢出力的各界人士,除了提供大力支持的聯華電子,及清華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捐助貴賓廳「長嬋廳」、羅興華建築師捐贈設計,他也特別感謝為君山廳提供第一筆捐助的前校長劉炯朗。

聯華電子簡山傑總經理指出,聯電的捐贈主要是為感念沈君山前校長,也感謝清華大學培育人才、促進經濟產業發展。聯電就有許多清華畢業的校友,對企業的成長發展貢獻良多。聯電也非常期盼能為新竹人打造一座聆賞高品質音樂的殿堂出一份力。

簡山傑總經理說,他已在新竹居住三十多年,3個小孩都在新竹長大,成長過程中經常來清華大禮堂參加各種活動,這裡與許多新竹人的回憶相繫,如果能賦予這座建築新的生命,對許多新竹人來說都很有意義。

羅興華建築師談到此次建築設計的最大挑戰,就是弄清楚半世紀前所建大禮堂的原始設計,團隊大約花了半年時間重建3D電腦模型,研究哪些應保留、哪裡又該拆掉,得耗費比新建音樂廳多一倍的時間精力,難度相當高。所幸累積之前改建台北市社教館城市舞台及故宮正館擴建的經驗,他認為,改建後的君山廳無論在建築、聲學、燈光設計上都會為觀眾帶來煥然一新的感受。

君山音樂廳籌備處王文儀總監曾任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也是清華外語系1986年畢業的校友,她特別感念學校給予她的藝術啟蒙,並且深知大禮堂對清華人的意義。「如今大禮堂不只是改建,更是升級為工藝品的工程。」她期許君山廳落成後不僅是國內頂大唯一的專業級音樂廳,也成為台灣最棒的校園音樂廳。

「清華學霸未來除了泡圖書館、實驗室,也可以常來泡音樂廳,讓這裡成為清華人的靈魂補給站。」王文儀總監笑說。她表示,除了邀請國際一流的樂團商演,君山廳也將經常舉辦免費的音樂演出,並成為清華音樂系師生展現才華的舞台。王文儀總監期許所有清華學生都能在畢業前聆賞百首名曲,累積成為「只有自己有、別人偷不走、終生有效期」的珍貴寶藏。

儘管君山廳才正開始改建,君山音樂廳籌備處今年上半年已在校園內規畫4場音樂盛宴,分別在旺宏館國際會議廳、台積館孫運璿演講廳、南大校區講堂甲等場地演出。第一場「帕格尼尼的主人與情人——小提琴與吉他二重奏」,由國家交響樂團前小提琴首席李宜錦、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奏獎得主蘇孟風攜手演出,即將於2月24日登場。 

清華大學君山音樂廳官網https://flutistlin.wixsite.com/my-site-1

<<清華君山音樂廳聯電館動土 升格為國際級音樂殿堂>>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