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期許清華領導公共議題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期許清華領導公共議題

    本校於12月3日舉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們對清華校務發展提出多項積極建言。其中多位委員都期許本校師生在公共議題上發聲,領導社會。 本屆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共有8位委員出席,聽取全校10個學院教學、課程及特色簡報後,從招生、國際化、行政等多個面向提出發展建議。 本屆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清華前校長劉兆玄... (繼續閱讀)

  • c清華以音樂、棋局追思沈君山前校長

    清華以音樂、棋局追思沈君山前校長

    本校12月22日以音樂會及棋局來追思沈君山前校長。除了清華師生與沈校長的夫人、公子,生前知交好友也都來緬懷沈君山校長。馬英九前總統說,沈君山校長關心兩岸民主發展,自稱是「鬧鐘」,常得鬧一鬧來提醒大家,「只恨這只鬧鐘的鈴聲漸遠,空留去思滿樓。」  追思會由沈校長好友、本校李家維教授主持。清華劉兆玄前校... (繼續閱讀)

  • c用魚的DNA製成光電元件 洪毓玨團隊建立天然DNA製程平台

    用魚的DNA製成光電元件 洪毓玨團隊建立天然DNA製程平台

    物聯網時代最需要的感測器、綠色能源所需的太陽能電池,都將能用DNA製作出來。本校電機系、光電所洪毓玨副教授研究團隊獲科技部支持,萃取魚的DNA製作出光電材料,開發出全球首創的「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建立全台唯一天然DNA材料製程平台,可望取代石化材料,應用在光電元件領域。 洪毓玨教授表示,因資源耗竭、環境... (繼續閱讀)

  • c清華拾穗計畫 百萬粉絲舞蹈冠軍雙胞胎姐妹上榜

    清華拾穗計畫 百萬粉絲舞蹈冠軍雙胞胎姐妹上榜

    本校108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的「拾穗計畫」12月14日放榜,在近9百位報名者中正取59名,有罹患妥瑞症、想來清華學習音樂治療的小提琴家,經營自媒體、擁近百萬訂閱戶的舞蹈大賽冠軍雙胞胎姐妹花,及總統教育獎得主、武術冠軍、物理辯論金牌、創業家等高手,還有多位逆境向上的優秀學生,將在新學年加入清華的大家庭。 錄取拾... (繼續閱讀)

  • c清華AI棒球伙伴-榮譽講座教授陳偉殷開講

    清華AI棒球伙伴-榮譽講座教授陳偉殷開講

    旅美棒球好手陳偉殷12月13日從本校賀陳弘校長手中接下聘書,成為清華第一位以國際頂尖術科成就聘任的榮譽講座教授。陳偉殷教授也首次為本校體育系及棒球隊的學生講課,分享大聯盟訓練經驗,並指導學生投球。有趣的是,台下正牌的學生雖只有56人,但卻吸引新竹地區國高中棒球隊及清華師生近5百人「旁聽」。 他不斷地告訴學生... (繼續閱讀)

  • c張系國任清華榮譽講座教授 教學生寫科幻小說

    張系國任清華榮譽講座教授 教學生寫科幻小說

    本校華文文學所12月10日禮聘「台灣科幻小說之父」張系國擔任榮譽講座教授。張系國教授將在清華舉辦一系列「雙面張系國-科學的浪漫、幻想的現實」講座,討論科幻史中的理想世界「烏托邦」,並透過大數據分析技術探索文學、電影中的「平行宇宙」。張系國教授還將主持工作坊,帶領清華學生創作科幻短篇。 「科學」與「幻想」... (繼續閱讀)

  • c清華研發神奇奈米天線 高效率把水轉為潔淨氫能

    清華研發神奇奈米天線 高效率把水轉為潔淨氫能

    用「水」發電,把水轉為乾淨無汙染的氫能,是全球能源學者的夢想。本校材料系嚴大任教授團隊突破過去水分解效率太低的限制,利用電漿子奈米天線搭配雙層水分解催化劑二硫化鉬,把產生氫能的效率提升了近30倍。這項重要研究成果登上國際頂尖能源期刊「前瞻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並被選為封面。 氫能源是... (繼續閱讀)

  • c清華成立運動科技中心 用AI「愛」棒球

    清華成立運動科技中心 用AI「愛」棒球

    本校近年全力投入AI人工智慧及應用,如今更決定將AI應用在「國球」棒球領域,宣布成立「清華運動科技中心」,第一步將推動「AI棒球計畫」,整合大數據分析、感測技術、生物力學、人工智慧等最新科技用於棒球訓練,除了要幫助國內各級棒球球員提升投打表現,減少運動傷害,也要把這套最新的智慧棒球系統推向國際。 本校運動... (繼續閱讀)

  • cAIMS中心成立「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

    AIMS中心成立「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

    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AIMS)」於今年初在本校成立,11月16日宣布開設「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AIMS Fellows)」,首屆招收22名AI智慧製造尖端技術的高階主管。AIMS中心整合清華工工系、資工系與統計所課程,包含3個學習層次、34學分的培育規劃:跨科系垂直整合、實作參與促進產學合作及國內外產... (繼續閱讀)

  • c首督芭蕾舞進清華園 學生伴奏《胡桃鉗》

    首督芭蕾舞進清華園 學生伴奏《胡桃鉗》

    歡慶耶誕佳節的經典舞碼《胡桃鉗》將於12月15日(周六)晚上在本校大禮堂演出,作為清華藝術中心成立30周年活動的壓軸展演。本校數個古典樂團將擔任台北首督芭蕾舞團演出時的音樂重任,共創清華「謬思的綺想」。校內師生及社區民眾從12月3日起可至清華藝術中心辦公室免費索票,到本校欣賞高品質的芭蕾舞劇。 本校此次邀請常... (繼續閱讀)

  • c體育系陳念琴摘拳擊世錦賽金牌 拳向東奧

    體育系陳念琴摘拳擊世錦賽金牌 拳向東奧

    她是台灣的「冠軍女兒」!本校體育系大四生陳念琴參加在印度新德里舉辦的2018世界女子拳擊錦標賽,11月24日在柯文明教練的指導下,力克強敵,勇奪69公斤量級金牌。陳念琴興奮地表示,將有信心挑戰2020年東京奧運,為台灣爭取榮耀。 24日的冠亞軍賽,陳念琴以3比2力退本屆亞洲拳擊錦標賽冠軍、上一屆世錦賽銀牌的中國選手谷紅... (繼續閱讀)

  • c清華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大數據分析房價更透明

    清華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大數據分析房價更透明

    近年新興的金融科技(FinTech)帶來金融業的變革,為提升金融科技在國際產學界的合作應用,本校於11月22日宣布,得到美國安富社會科學書院(Global Social Science Institute)的1千萬捐助,成立「國立清華大學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研究中心除投入金融領域研究外,預計從明年3月起,將每月即時公布以行政區為單位的「清... (繼續閱讀)

  • c清華校友胡國琳獲頒海外台商磐石獎

    清華校友胡國琳獲頒海外台商磐石獎

    本校數學系84級校友胡國琳學長10月31日獲頒第20屆海外台商磐石獎。本校賀陳弘校長特別前往恭賀,見證胡學長從陳建仁副總統手中接下獎項。頒獎典禮翌日,行政院賴清德院長也接見胡學長等獲獎者。 胡國琳學長指出,獲得磐石獎不僅是一份榮譽,對他而言更是一份責任;不只是對他個人的獎勵,而是對公司整個團隊的肯定。他獲行... (繼續閱讀)

  • c沈君山百日 張栩、王元均清華園對弈追思

    沈君山百日 張栩、王元均清華園對弈追思

    沈君山校長追思會報名網址:https://bit.ly/2PCn8TM(16日中午12點開放)   本校前校長、知名的物理學家沈君山追思會訂12月22日舉行,地點則選在他最愛的清華園內,以音樂會、棋賽的形式緬懷本校的多才校長。紀念圍棋賽將由沈君山校長的義子、旅日棋士張栩先生與本校學生棋王王元均對弈,沈君山校長生前棋友林海峰先生... (繼續閱讀)

  • c「春之清華」捐億元 助清華發展藝術教育

    「春之清華」捐億元 助清華發展藝術教育

    侯王淑昭女士創辦的「春之文化基金會」11月13日捐贈1億元給本校,成立「春之清華藝術教育發展基金」,支持清華發展藝術教育,包括聘請一流師資、獎助優秀學生、舉辦科技藝術展覽及藝術季活動。本校賀陳弘校長特別感謝侯王淑昭女士把藝術的春天帶進清華,在師生心中播下美好的種子。 這筆基金將以連續10年、每年捐款1千萬的... (繼續閱讀)

  • c智慧手錶能測癌症 清華生跨域合作摘全球賽金牌

    智慧手錶能測癌症 清華生跨域合作摘全球賽金牌

    糖尿病及各種癌症因子的初步診斷,目前多半需靠抽血檢測。但本校橫跨醫科系、生科系及電機系的團隊,最近發現利用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就能偵測血液內生理指數及癌症因子的方法,並贏得為大學生舉辦的全球最大規模合成生物學競賽 iGEM金牌。 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 (繼續閱讀)

  • c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訪清華 勉學生以台灣為傲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訪清華 勉學生以台灣為傲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大使於11月7日參訪本校,以美台關係為題,對近百位師生及校友發表演講,會後並與師生座談,親切地回答了十多個問題。他回答一位未來想擔任外交官的學生提問時說,「首先你要以台灣為傲,方能成為台灣的驕傲。」 一開口就自稱「愛台灣」的莫健大使,以坦率的語言、迷人的風采,迅... (繼續閱讀)

  • c清華與臺藝大攜手 跨領域效果倍乘

    清華與臺藝大攜手 跨領域效果倍乘

    本校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10月25日上午簽訂協議,成為教育策略聯盟。兩校並簽訂學生交流協議,約定從108學年開始,每學期將互派最多10名交換生,不必負擔額外學分費即可到對方學校跨領域學習。 本校賀陳弘校長表示,臺藝大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藝術大學,傑出校友包括導演李安、侯孝賢、音樂家馬水龍、畫家學者黃光男等,清華學...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大師貝齊格訪清華  勉學生認真學習、做個好人

    諾貝爾大師貝齊格訪清華 勉學生認真學習、做個好人

    諾貝爾化學獎2014年得主艾瑞克.貝齊格博士(Dr. Eric Betzig)10月19日到本校演講。貝齊格博士給聽講的大學生三項建議:認真學習及工作、培養自我批判的能力、及「做個好人」。他說,他曾脫離學術圈十年才重拾研究,一路上得到前老闆、當年在貝爾實驗室的老同事及一同拚研究的好朋友幫助太多,「你要對人好、要公平,因為... (繼續閱讀)

  • c本校幼兒劇《親愛的》與狗狗穿越時空推理冒險

    本校幼兒劇《親愛的》與狗狗穿越時空推理冒險

    本校幼教系的幼兒劇公演,向來是新竹幼教界的大事。今年是狗年,新編幼兒劇《親愛的》也以穿越時空的3隻狗為主角,串成令小朋友大呼驚奇的偵探冒險故事,演出將在11月中旬登場,並從10月11日中午12點起開放民眾上網免費索票。 幼教系表示,今年的幼兒劇將在11月14~19日,為新竹市一些幼兒園及聽障機構小朋友演出11場次,預... (繼續閱讀)

  • c《暗戀桃花源》重回清華園 慶藝中30年

    《暗戀桃花源》重回清華園 慶藝中30年

    經典舞台劇《暗戀桃花源》於10月17日在本校演出,作為慶祝清華藝術中心成立30周年的重點展演。本校1999年上演《暗戀桃花源》時飾演「春花」一角的丁乃箏女士,此次將以導演身份重回清華。她表示,非常期待這次演出,也希望更多的大學生能走進劇場欣賞這齣比他們更年長、卻經久不衰的舞台劇。 本校藝術中心江怡瑩主任說,此... (繼續閱讀)

  • c前衛小劇場鬼才 田啓元文物永存清華

    前衛小劇場鬼才 田啓元文物永存清華

    「小劇場鬼才」田啓元自1980年代晚期,即以前衛藝術風格在國內掀起一陣小劇場旋風,卻不幸於32歲盛年因病離世,10年短暫的劇場生涯共執導及創作約35部劇作。1988年與詹慧玲女士等人創立臨界點劇象錄劇團,如今詹慧玲團長決定捐出近萬件劇本手稿、書畫、演出資料等文物給本校。本校圖書館將成為國內第一所有系統地建檔、蒐藏... (繼續閱讀)

  • c本校組成與陽明合校發展委員會 積極爭取合校

    本校組成與陽明合校發展委員會 積極爭取合校

    本校賀陳弘校長9月23日表示,清華在取得學校行政主管、各學院院長、教師會、學生會及校友會的共識後,已組成「與國立陽明大學合校發展委員會」,將積極爭取、全力推動與陽明合併,兩校醫學與科學工程人文社會藝術領域的互相發展,是台灣高教發展再創新高峰的絕佳機會;「清華與陽明的合校可稱台灣高等教育的另一項『玉山計... (繼續閱讀)

  • c清華首辦大學實驗教育 課程、老師自由選

    清華首辦大學實驗教育 課程、老師自由選

    國內的實驗教育首度由中小學延伸到大學。本校提出實驗教育方案獲教育部核定,從本(107)學年開辦,共有7位大一升大二的學生申請通過。這7位實驗學生各自提出未來3年的課程規畫,並選擇能帶領自己在學術殿堂挖寶的教授、業師組成個人專屬的學習輔導小組,課堂之外的海外學習也可取得學分。國內的大學教育不再只有桌菜、套餐... (繼續閱讀)

  • c清華校友開發鞋跟計步器 走3年免充電

    清華校友開發鞋跟計步器 走3年免充電

    能夠計步的智慧手環風行全球,但得脫下充電仍然不便。本校物理系校友黃希雯夫妻檔在畢業二十餘年後返回母校創業,研發出3年不用充電、能夠智慧定位,可嵌進鞋跟的「無感」穿戴裝置smartcube,熱銷全美,也成為本校前年落成的創新育成大樓傑出創業範例。 最近已有知名運動品牌想到把智慧晶片嵌進鞋子的概念,但功能僅止於計... (繼續閱讀)

  • c哲人已遠:敬悼 沈前校長君山教授

    哲人已遠:敬悼 沈前校長君山教授

    我們所敬愛的沈君山前校長,於107年9月12上午安詳辭世,謹遵沈校長遺囑及家屬之意,不發訃、不設靈堂與告別式。學校將擇期舉辦追思會。 清華園是沈校長最摯愛的地方,沈校長所捐贈的「奕園」,是他與清華寄情所在,學校於9月13日至9月17日9:00-17:00在奕園設有簽名簿,師友同學們可以前往奕園,自在地緬懷沈校長的行誼與風... (繼續閱讀)

  • c清華陳念琴衛冕世大錦拳擊金牌

    清華陳念琴衛冕世大錦拳擊金牌

    本校體育系大四生陳念琴參加在俄羅斯舉行的2018世界大學拳擊錦標賽,於台灣時間9月6日晚間的決賽中成功衛冕。陳念琴在柯文明教練的指導下,代表台灣榮獲女子中量級(75公斤)冠軍。拳擊女王陳念琴在上屆於泰國舉行的2016世大錦拳擊賽也拿下冠軍,此為她第二面世大錦金牌。 本校賀陳弘校長得知喜訊後表示,清華將給予世界級... (繼續閱讀)

  • c清華校長建議大學新鮮人 每日獨處15分鐘

    清華校長建議大學新鮮人 每日獨處15分鐘

    9月初是大學開學的日子,本校賀陳弘校長對大學新鮮人提出了5項建議,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獨處」(Be Alone)。他建議新生在大學熱鬧的生活中,不忘每日放下手機、不受干擾地獨處15分鐘,「獨處是令思想深刻的關鍵,如果你永遠浮沈在眾人之間,就難超越眾人,或培養出領導眾人的深度。」 本校於9月4日起連兩天舉辦新生領航... (繼續閱讀)

  • c開創科技藝術新天地 清華藝術學院送新生創客工具箱

    開創科技藝術新天地 清華藝術學院送新生創客工具箱

    為培養左手創作、右手寫程式的新一代科技藝術人才,本校首度於107學年招收「藝術學院學士班」學生。新生一報到,就收到學校精心設計的創客工具箱,裡頭有銲槍、熱熔膠槍、銼刀、數位電錶、數位游標卡尺,以及電路板晶片等數位工具。19名新生打開專屬工具箱,也打開了創意奔馳的新天地。  藝術學院許素朱院長9月3日在新... (繼續閱讀)

  • c清華女孩扯鈴外交  登上聯合國舞台

    清華女孩扯鈴外交 登上聯合國舞台

    本校3位女生參加聯合國主辦的世界大學生領導大會(University Scholars Leadership Symposium, USLS),其中科管所邱怡澍同學在會中表現亮眼,除了被拍攝進大會的官方宣傳影片,還被選為唯一在閉幕大會中表演的與會代表。她高超的花式扯鈴技巧,令來自各國的大學生驚嘆不已。 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會場內也無法展示我國國旗。... (繼續閱讀)

  • c清華兩岸三地低碳綠能營  學子探討核工正夯

    清華兩岸三地低碳綠能營 學子探討核工正夯

    本校工程與系統科學系與對岸北京清華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自7月2日起共同舉辦暑期低碳綠能營,3校學習核工與能源的學生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走訪北京、香港、新竹三地研習訪問,深度了解最新能源技術與發展方向。低碳綠能營今年(2018)已進入第七屆,為亞洲區跨域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暑期學生交流活動,兩岸三地學生歷年來透... (繼續閱讀)

  • c清華電機、電資、藝設 指考排名大躍進

    清華電機、電資、藝設 指考排名大躍進

    107學年度大學考試分發於8月7日放榜,清華在理工類組分數排名前十名中搶進兩個名額,分別是電機甲(第三名)、電資院學士班(第八名),兩系都對學生海外交流有完整規劃並提供獎學金,吸引不少頂尖生。本校藝術與設計系在合校後,於今年首次加入考試分發,藝設系設計組在全國不採計術科的藝術類學系衝上第一。計量財務金融系乙... (繼續閱讀)

  • c海外交換加實習 清華電資院學士班暑假好充實

    海外交換加實習 清華電資院學士班暑假好充實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為提升學生國際化程度,在4年8個學期課程規畫之外,再外加3個暑假的海外學習及業界接軌,包括赴對岸及美國頂尖名校交流,並到業界實習。大一升大二的清華電資院學士班學生上周才結束在北京清華的3周課程,7月18日起則接待北京清華學生到新竹來,兩岸清華學子深入交流,激盪出創意火花。 本校... (繼續閱讀)

  • c清華成立亞洲第一所區塊鏈法律中心

    清華成立亞洲第一所區塊鏈法律中心

    「區塊鏈」最近因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掀起熱潮,國內的法律及政策卻還沒跟上。本校科技法律研究所於7月5日宣布,得到海納百川區塊鏈商學院及眾勤法律事務所的一千萬元捐助,將成立亞洲第一個以區塊鏈為核心的法律研究機構—清華大學海納百川區塊鏈法律研究中心,投入研究,並開班培育相關的法律人才。 比特幣的興... (繼續閱讀)

  • c義助馬國子弟在台求學  僑領李金友獲頒清華榮譽校友

    義助馬國子弟在台求學 僑領李金友獲頒清華榮譽校友

    本校於6月30日頒授榮譽校友予馬來西亞僑領李金友先生,推崇他發揮無私大愛、義助馬國學生在清華安心求學。李金友先生的台灣好友、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也特別出席致賀。 李金友先生出席頒授典禮之前,特別到清華大學在台建校的梅貽琦校長眠之處梅園,向梅校長致敬。他說,能成為清華榮譽校友,是他終身的榮幸,如果母親還在... (繼續閱讀)

  • c發現低溫水世界 清華團隊研究登頂尖期刊

    發現低溫水世界 清華團隊研究登頂尖期刊

    未來人類若想完成數百年的太空旅行,將人體冷凍休眠的技術是關鍵,細胞一旦結冰受損,恐怕難以回復原來功能。本校化學系江昀緯教授實驗室首度利用電子自旋共振實驗技術ST-ESR,驗證水溶液降至-93℃的低溫下仍可以有兩種不同液相存在,為細胞低溫保存技術的研究再推進一大步。  這篇由江昀緯教授與其指導的博士生郭雲軒... (繼續閱讀)

  • c陳樹菊女士成為清華榮譽校友

    陳樹菊女士成為清華榮譽校友

    本校於6月16日晚間頒授榮譽校友予陳樹菊女士,表彰她的義行,盼她能成為清華師生的典範。頒授典禮配合陳樹菊女士在高雄舉行,當天晚上也同時舉辦南部校友成立大會,在場的一百五十多位師生校友全部起立鼓掌,歡迎陳樹菊成為清華的一份子。 敬佩陳樹菊女士的義行,本校中文系楊儒賓教授、生科系曾晴賢教授幾年前就提議頒發榮... (繼續閱讀)

  • c清華生組超級電腦參賽 計算性能世界第一

    清華生組超級電腦參賽 計算性能世界第一

    由本校資工系、數學系學生組隊參加2018 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總決賽,不僅進入前20強,他們更以加速超算系統打破大會紀錄,獲得「最高計算性能獎」,總成績也獲得一等獎殊榮。 已連續舉行7屆的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大學生超算賽事。今年ASC競賽在中國大陸的南昌大學舉行... (繼續閱讀)

  • c清華賀陳弘校長期許畢業生勇敢無畏走出去

    清華賀陳弘校長期許畢業生勇敢無畏走出去

    清華今天舉行畢業典禮,共有四千多位畢業生取得學碩博士學位。賀陳弘校長期許學生離開方寸之地,勇敢無畏地走出去,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看看外面的海闊天空,跨越文化社會與專業地學習和思考,成為有見識、看得遠的領導者,「To explore the unexplored! 祝福大家有一個豐富的探索旅程,從現在的方寸之地出發,找到屬於自... (繼續閱讀)

  • c清華STEAM學校啟動 領學子「跨科學創藝」

    清華STEAM學校啟動 領學子「跨科學創藝」

    跨域整合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與數學(Mathematics)的創新教育思潮STEAM已吹向台灣。本校於6月7日宣布啟動「清華STEAM學校」,與新竹縣市及苗栗縣政府簽約,將從今年8月開始,把跨科整合的創新教材教法導入竹苗的幼兒園、國中小、高中,讓學生不必花錢課後補習,就能在... (繼續閱讀)

  • c清華獲美國專利排名 全台第一

    清華獲美國專利排名 全台第一

    美國發明家學院(NAI)和智慧產權人協會(IPO)6月5日晚間公布全球大學及學術機構2017年獲美國專利核准件數的百大排名,本校比去年進步2名,在全球排名第23位,勝過東京大學、首爾大學等亞洲名校,兩岸三地僅次於北京清華大學,在全台大學中排名第一。 清華大學自2014年起,已連續4年在美國專利百大的評比中排名全台第一,並曾... (繼續閱讀)

  • c清華陸生的社會實踐 「廣場舞」進校園

    清華陸生的社會實踐 「廣場舞」進校園

    不必花錢也能快樂運動的神秘小教室,每周一、四晚上在本校南大校區操場開課!兩位來自中國大陸吉林體育學院的交換生王思雪與邵旖睿,從風行大陸的「廣場舞」得到點子,從今年3月起免費教學校附近社區居民跳舞運動,大受好評,參加的人愈來愈多。這門「期間限定」的舞蹈課即將因學期結束在本月中旬畫下句點,師生們都好捨不... (繼續閱讀)

  • c讓機器人在虛擬世界練功 清華創新AI技術奪冠

    讓機器人在虛擬世界練功 清華創新AI技術奪冠

    清華資工系李濬屹助理教授帶領學生團隊打造出新一代的「NVISION II 智慧自主機器人」,不同於傳統機器人全身裝滿感測器來偵測周遭環境,它只靠一個幾百元鏡頭來「看」世界,再透過深度神經網路分析,把真實世界的人、車、建築物等轉換為機器人能理解的圖像語義分割影像,就能讓機器人行動自如,不但能閃避障礙物及迎面而來... (繼續閱讀)

  • c各國高手雲集 清華西洋棋社稱霸棋壇

    各國高手雲集 清華西洋棋社稱霸棋壇

    清華西洋棋社創社才5年,就連戰皆捷,發展成為國內最強的西洋棋社團。社內不僅有台灣、澳門的國家代表隊成員,還有印度、大馬高手。創社社長楊松叡更因熱愛西洋棋,結合在科管院學習到的管理知識,在新竹竹北成立第一家正式立案的西洋棋學校「皇家西洋棋院」。 本校西洋棋社上個月在新北市舉辦的城市盃全國西洋棋團體錦標賽... (繼續閱讀)

  • c清華國際志工募太陽能板 資訊教育不斷電

    清華國際志工募太陽能板 資訊教育不斷電

    國內大專院校第一個成立的國際志工團體—本校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將第12度出發,帶著4百多台募得的二手電腦及獎學金,前往肯亞、坦尚尼亞、貝里斯及馬來西亞,為弱勢學童開設電腦課程、及到孤兒院說故事等社區服務。貝里斯團去年出團時發現當地缺電,今年接力服務的學弟妹還募集了20片太陽能板,要讓海外資訊教育不斷電... (繼續閱讀)

  • c清華實驗室落成啟用 研發、創業雙劍合璧

    清華實驗室落成啟用 研發、創業雙劍合璧

    清華實驗室今天落成啟用,並創下國內大學實驗室的三項第一紀錄:防震、抗微振動及防塵皆居領先。本校賀陳弘校長指出,清華實驗室與前年落成的創新育成中心是一同設計的,兩棟建物毗鄰並有通道相連,未來最尖端的研發成果將可立即轉化為新創事業,而產業的最新需求也將在清華實驗室得到解答,雙劍合璧,在新竹、台灣,甚至全... (繼續閱讀)

  • c清華107年校慶 與全球清華人迎向「清華3.0」

    清華107年校慶 與全球清華人迎向「清華3.0」

    本校今慶祝創校107年暨在臺建校62週年校慶。許多在台大學部第一屆畢業生從海內外返校,慶祝他們畢業50年;看到校景的變化及清華附小的學童,老校友們都非常感動。賀陳弘校長指出,新的藝術學院及教育學院大樓即將在南校區科管院旁建起,「這將是『清華3.0』培養新世代跨國領導者的新紀元,在新的出發點,學校將結合全球清華... (繼續閱讀)

  • c用手機與科技藝術互動 清華夜景仿如科幻電影

    用手機與科技藝術互動 清華夜景仿如科幻電影

    本校將於本周末迎來創校107年暨在台建校62周年校慶,校園內也將變身為最新穎科技藝術的展場。「印象清華」物聯網科技藝術節明(28日)晚間6點啟動,在本校大草坪等處展出10件美麗的光影互動作品,為期3周。策展人、清華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說,這是台灣首次結合物聯網與大數據的大型戶外科技藝術展,相信也是國際上的第一次。 ...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第19屆(2018年)傑出校友

    清華大學第19屆(2018年)傑出校友

    本校第十九屆(2018年)傑出校友經2017年12月22日遴選委員會第二次評議會推薦並經校長核定正式出爐了。本屆傑出校友為余振華(物理系1977級、材料所1979級碩)、顏博文(化工系1980級)及沈士傑(電機系1992級、1998級博)。 余振華(物理系1977級、材料所1979級碩) 余振華校友於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研發及推動產學合作耕耘有... (繼續閱讀)

  • c清華深港澳校友 慨捐貧困學弟妹千萬元

    清華深港澳校友 慨捐貧困學弟妹千萬元

    本校即將在本月底前迎來107年暨在台建校62周年校慶,校方提前在本月14日先邀請百位深港澳校友於香港舉辦「清華同心喜相聚」。校友們得知母校不少貧困學弟妹的經濟困境,紛紛解囊,慨捐千萬支持清華扶助弱勢生的旭日獎學金。 此次活動由本校科技管理學院前年於深圳首開的EMBA第一屆班長陳步霄發起,班上同學合力策劃承辦,有... (繼續閱讀)

  • c用AI開創新臺灣奇蹟 「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在清華成立

    用AI開創新臺灣奇蹟 「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在清華成立

    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 (AIMS)」3月7日在本校成立。AIMS中心整合臺灣學研界,下轄10個研究計畫,並以臺灣相對優勢的製造能力為基礎,推動AI產業化、產業AI化,協助台灣以製造為主的產業結構藉助AI升級轉型。 科技部許有進政務次長表示,製造以及半導體是臺灣的強項,期望智慧製造中心帶領技術研發更加精進,讓產... (繼續閱讀)

  • c曹興誠、釋惠敏對談  美學元年--等號最美

    曹興誠、釋惠敏對談 美學元年--等號最美

    當科技人遇上佛學家,對談真善美與邏輯,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本校在校慶前夕,邀請聯電榮譽董事長、同時也是知名藝術鑑賞及收藏家曹興誠,與法鼓文理學院校長釋惠敏對談,他們不約而同地說,從科學與佛學觀之,「等號」是最美的符號。 這場殊勝的對談於4月20日在本校名人堂舉行,由本校藝術學院許素朱院長主持。許素朱院... (繼續閱讀)

  • c清華第四代DIT 下月挑戰歐洲機器人競賽

    清華第四代DIT 下月挑戰歐洲機器人競賽

    本校動機系學生組成的DIT Robotics機器人團隊即將代表台灣,出賽下個月在法國舉行、有20年歷史的歐洲自動化機器人競賽(Eurobot)。今年他們打造出比前三代更強的Bob和Rodi兩組機器人,團隊於4月21日下午在校內舉辦發表會,並由賀陳弘校長親自授旗,勉勵他們旗開得勝、為國爭光。  賀陳弘校長表示,一般人都會祝福你們... (繼續閱讀)

  • c打造原民生在清華的家 原資中心揭牌

    打造原民生在清華的家 原資中心揭牌

    本校前年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後,兩校區原住民學生即超過百人,本學年更達154人,涵蓋12族。為提供原民學生更多資源及輔導,本校在教育部經費補助下於南大校區活動中心設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並於4月19日揭牌。原資中心由謝小芩學務長兼任主任,她期許這一小方園地能成為原民生在清華的家,也是清華園內推動原民文化... (繼續閱讀)

  • c清華成立國際聯盟 開發全球第一防駭安全晶片

    清華成立國際聯盟 開發全球第一防駭安全晶片

    AI人工智慧時代來臨,從無人車、智慧工廠至個人手機、電子穿戴裝備等晶片都需要更高等級防駭保護。本校成立「國際產學聯盟」,今與巨量電子束直寫微影設備商--荷蘭Mapper微影公司簽約,價值數十億元、全球第二台的巨量電子束微影設備即將進駐清華實驗室,開發有專屬身份證的防駭安全晶片,成為支持清華「人工智慧研發中心」... (繼續閱讀)

  • c清華材料系雙百會 父子檔齊捐款回饋母校

    清華材料系雙百會 父子檔齊捐款回饋母校

    本校陳力俊前校長去年發起「材料系雙百會」,邀材料系畢業系友以百萬元為單位捐款,成立永續基金來聘優秀師資、培育學生。短短9個月就達成募款2千萬元的目標。其中一位捐款者為「材料88級」,集合了該系30年前畢業的多位系友及5組父子檔,傳為佳話。 賀陳弘校長表示,百人會是清華校史的傳奇,第二個百人會--「材料系百人會... (繼續閱讀)

  • c西南聯大特展 再現清華史上最艱困8年

    西南聯大特展 再現清華史上最艱困8年

    本校即將在4月底慶祝創校107年校慶,回顧百年校史,於對日抗戰 時期與北京大學、南開大學一同遷往昆明,組成臨時的西南聯大,並譜出「未央歌」等動人故事,是校史中最艱難、也最傳奇的一段。本校自4月17日起舉辦「剛毅堅卓-烽火中的西南聯大」特展,展出師生身背乾糧、腳踏草鞋、行軍千里的珍貴史料,見證清華在戰亂中仍為... (繼續閱讀)

  • c清華紫荊大進擊 歡迎高中生挑戰

    清華紫荊大進擊 歡迎高中生挑戰

    最受高中生矚目的本校「紫荊季校園博覽會」將於5月12日(周六)登場,承辦活動的學生會今年特別規劃「紫荊大進擊」闖關活動,將校園化身為趣味遊樂場,邀請高中生與校內3隻小動物合影、或用人體排出NTHU拍照等趣味任務,完成指定任務就能領到資料夾、筆袋或筆記本等獎品。 為了讓高中生更加認識大學各系所的課程、專長、研究... (繼續閱讀)

  • c清華團隊研發雙硼材料 OLED效能破世界紀錄

    清華團隊研發雙硼材料 OLED效能破世界紀錄

    本校化學系鄭建鴻教授、劉瑞雄教授與材料系林皓武教授組成團隊,以第三代「雙硼材料」成功開發出新一代超高效能綠光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元件,發光效率達到38%,效能創下新的世界紀錄;且製作成本預估僅為第二代材料的五分之一,對環境汙染也大幅降低。 這項傑出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光電領域排名第一的《自然光電》(Natu... (繼續閱讀)

  • c本校動機整合光機電 再添AI新能量

    本校動機整合光機電 再添AI新能量

    AI人工智慧風潮再起,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及威剛董事長陳立白最近不約而同建議本校站上培育AI人才第一線。在全台機械工程學科領域排名第一的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決定在原整合機械、電機、光學的強項之外,再添AI人工智慧核心課程,培育下一世代所需的科技人才。 即將接任台積電董事長的劉德音上月參加科技部設於清華大學... (繼續閱讀)

  • c押寶清華人才    台達與本校合設電力電子研究中心

    押寶清華人才    台達與本校合設電力電子研究中心

    本校與長期致力於工業自動化領域的台達電子共同宣布合作成立「台達電力電子研究中心」,由台達捐贈研發、實驗相關設備及工業自動化產品,並派駐研發人員與本校電機系和動機系師生合作,持續投入電力電子及電源管理相關技術的深度研究開發。 本校陳信文副校長表示,培育專業人才、加強學術研究和產業發展的結合是清華最重要... (繼續閱讀)

  • c本校設「行健獎」 為課外表現傑出學生按讚

    本校設「行健獎」 為課外表現傑出學生按讚

    為鼓勵學生五育並進,本校首度於今年設立「行健獎」。學業優異、智育表現突出學生可獲「書卷獎」奬勵之外,在社團、運動、服務學習等德、體、群、美育領域表現優異的學生也將得到「行健奬」的肯定。首屆行健獎於3月24日頒獎,獲獎的20名學生齊聚一堂,分享他們在各領域的傑出表現。 行健獎是為鼓勵清華學子重視課業外之多元... (繼續閱讀)

  • cPTT之父杜奕瑾:創業要從解決身邊問題開始

    PTT之父杜奕瑾:創業要從解決身邊問題開始

    鼓勵青年學子創新並進而創業的「清華創業日」活動今天在本校登場,今年已邁入第五屆,參賽隊伍足足比去年多一倍,達到100隊,還有遠從印度、泰國、北京、香港來參賽的團隊,已成為國內最受矚目的國際性大學創新創業大賽。今年活動還請來PTT創辦人、微軟前人工智慧首席研發總監杜奕瑾,以「鄉民智慧與AI創新」為題發表專題演... (繼續閱讀)

  • c培育學習科學專才 本校教育學院學士班首招生

    培育學習科學專才 本校教育學院學士班首招生

    如何學得更快更好,不只靠經驗累積,更是一門科學。本校107學年將首度招收「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33名學生,運用眼動儀、腦波儀、生理回饋與臉孔辨識儀器設備、虛擬與擴增實境(VR/AR)開發系統等認知神經科學與數位科技設備,培育「學習科學與科技」專才,未來除了能為嬰幼兒、學童、成人及高齡者設計更好的教材、教法,開發... (繼續閱讀)

  • c用科技玩藝術 本校藝術學院學士班首度招生

    用科技玩藝術 本校藝術學院學士班首度招生

    為培養左手能創作、右手能寫程式的新一代科技藝術人才,本校107學生將首度招收「藝術學院學士班」20名學生。藝術學院從國外延聘科技藝術一流師資,教學生運用感測器晶片、虛擬實境、新型合金等不同科技材料及媒介來創作。 本校藝術學院許素朱院長說,科技藝術(TechArt)是國際當代藝術發展的重要趨勢,包括互動藝術、動畫... (繼續閱讀)

  • c無人機巡田 清華大學打造科技農場

    無人機巡田 清華大學打造科技農場

    將新興科技運用於傳統農業,不只解決農業缺工問題,還能創造龐大商機。本校電機資訊學院黃能富院長率領團隊發展「智慧精準農業」(Smart Precise Agriculture)技術,利用無人機、衛星空拍與影像分析技術算出最佳採收期及精準產量預測等,成功在屏東、宜蘭、台南、雲林古坑等地種出品質風味更佳的火龍果、三星蔥、蜜漿綠棗、... (繼續閱讀)

  • c清華奪下戊戌梅竹總錦標

    清華奪下戊戌梅竹總錦標

    清華、交大的校際盛事梅竹賽3月4日晚間圓滿落幕,本校在梅竹50周年的重要時刻,贏得了戊戌梅竹總錦標。當慶祝勝利的紫色彩帶從天而降,清華體育館內的清華師生皆歡聲雷動,甚至喜極而泣,不少觀看直播的海內外校友也熱血沸騰。 這也是清華自2009年己丑梅竹後,與總錦標睽違8年後迎來的大勝利。本校上一次獲勝已是9年前,近8... (繼續閱讀)

  • c對決半世紀 清交校長拍趣味短片宣傳戊戌梅竹賽

    對決半世紀 清交校長拍趣味短片宣傳戊戌梅竹賽

    本校與交通大學的校際競賽「梅竹賽」50歲了!校地相鄰的兩校從民國58年展開以球類運動、橋牌、圍棋等為主的梅竹賽,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校際競賽,也是無數校友最難忘的青春記憶。賀陳弘校長邀請交大校長張懋中拍攝一支趣味短片,在兩校吉祥物熊貓、狐狸的加油聲中比試飛鏢、電競,盼海內外校友一同在3月2-4日梅竹賽期間為母... (繼續閱讀)

  • c卓越清華 全國唯一獲得三項磨課師標竿課程獎

    卓越清華 全國唯一獲得三項磨課師標竿課程獎

    教育部於1月15日舉辦「磨課師標竿課程獎」的頒獎典禮,由教育部朱楠賢主任秘書親自頒獎並鼓勵各個獲獎團隊。在這四年一次的教育盛典中,本校分別以「感覺與知覺」、「細讀張愛玲」以及「電腦網路概論」3門課程獲得「磨課師標竿課程獎」的認可,同時是全國唯一獲得3門標竿課程的學校。 教育部推動磨課師計畫執行已4年,全台... (繼續閱讀)

  • c校務發展諮詢委員建議:培育新世代人才為清華核心價值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建議:培育新世代人才為清華核心價值

    本校於106年12月4日舉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對本校校務發展提出建言。10位委員共同聽取全校10個學院教學、課程及特色簡報後,從招生、國際化、行政等多個面向提出發展建議,期許清華在合校一年後為下個世代培養跨領域領導者。 今年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調整以往將委員們分組、分別聽取各學院簡報的作法,首... (繼續閱讀)

  • c清華師生完成林仲桓遺願 鍺烯論文登上國際期刊

    清華師生完成林仲桓遺願 鍺烯論文登上國際期刊

    本校物理系博士生林仲桓投身研究半導體薄膜新材料鍺烯,卻在實驗取得重要成果之際,於前年不幸遭遇車禍身亡。指導林生的物理系唐述中教授等7位清華師生接手他所留下的實驗數據,耗時一年半完成論文,並以林仲桓為第一作者投稿國際學術期刊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這篇全世界首次發現鍺烯成長在銀上的論文即將見刊,公開... (繼續閱讀)

  • c台積電共同創辦人曾繁城 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博士

    台積電共同創辦人曾繁城 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博士

    清華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表彰他對台灣科技業的卓越貢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及兩位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都親臨致賀,見證榮耀的一刻。 本校史上第二位雙學院名譽博士 賀陳弘校長頒授電資院、科管院的雙學院名譽博士學位證書及永久校友證予曾繁城先生,祝賀他成為清華第38位名譽博士。... (繼續閱讀)

  • c清華拾穗計畫 軟骨功公益楷模、青少年象棋棋王上榜

    清華拾穗計畫 軟骨功公益楷模、青少年象棋棋王上榜

    本校「特殊選才招生」(拾穗計畫)在今年一月5日上午放榜,共正取53名。其中包括小小年紀就以軟骨功特技投身公益、環島義演活動的倪瀅瀅,自學中古漢語、還自創人工語言「新語」的宋硯之,象棋七段的青少年棋王葛振衣,還有化學、生物、物理、數學、電腦、桌球國手、音樂、水彩畫、仿生機器人、創新創業等的各類高手,及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