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女孩扯鈴外交 登上聯合國舞台【2018.08.22秘書處】

本校3位女生參加聯合國主辦的世界大學生領導大會(University Scholars Leadership Symposium, USLS),其中科管所邱怡澍同學在會中表現亮眼,除了被拍攝進大會的官方宣傳影片,還被選為唯一在閉幕大會中表演的與會代表。她高超的花式扯鈴技巧,令來自各國的大學生驚嘆不已。

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會場內也無法展示我國國旗。邱怡澍看著各國代表在場內開心揮舞著他們的國旗拍照,想到只能藏在背包裡的國旗,心情就十分低落。於是在雙扯鈴的表演中,她特別選了紅色及藍色的扯鈴,讓「國旗色」的扯鈴高高躍上國際舞台。首日活動她也穿上飾有客家花紋的旗袍,希望有機會向各國代表多介紹台灣。

世界大學生領導大會由英國人道主義事務組織(Humanitarian Affairs United Kingdom)與聯合國開發計畫署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UNDP)主辦,8月初在泰國曼谷的聯合國會議中心登場。2018年的大會共有來自87個國家的1057名青年代表參加,大會除了激勵人心的演說、座談討論之外,還有可身體力行的「服務日」。

帶貧民窟學童扯鈴受矚目

邱怡澍同學參與的服務項目是到泰國貧民窟與學童互動,教授英文,並整理校園,把募集到的物資送到他們家中。大學生們為拉進與學童的距離,也帶著他們唱歌、跳舞。

從小學習扯鈴的邱怡澍帶著這群學童體驗扯鈴的樂趣,本來只是想帶給孩子們快樂的一天,沒想到這段無心插柳的表演被隨團的攝影師捕捉下來,剪輯進官方的宣傳帶。主辦方也注意到這段特別的表演,特別邀請邱怡澍在閉幕大會上演出。

由於閉幕的程序很緊湊,邱怡澍的演出被要求精簡再精簡,必須在3分20秒內完成這套難度頗高的表演,她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但當她登上舞台,5天來結交的好友都為她鼓掌大聲加油,「全場一千多位各國代表都跟著音樂打拍子,這是我有生以來回饋最熱烈的一場演出!」典禮主辦人更對她說:「如果妳明年再來,我給妳十分鐘!」

邱怡澍同學允文允武,不只拿過全國扯鈴冠軍,也是清華桌球隊一員,曾獲大專院校團體金牌;並曾在清華創業日榮獲首獎、擔任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是2017台灣小姐亞軍,更將在明年代表台灣參加國際小姐選拔。

清華3女生勇闖世界大會 

本校鼓勵學生赴海外交流、開拓視野,每年都補助學生參加世界大學生領導大會。今年除了邱怡澍同學,還有生科系的周佳蓉及工工系的高藝真兩位同學與會,表現一樣傑出。

即將升上大四的周佳蓉同學因為對國際交流活動很感興趣,定期搜尋校內課外活動組、全球事務處的信件及網站,得知這項大會訊息,也爭取到本校發給的1萬元機票補助。她大二暑假時曾參與清華肯亞國際志工團,大四準備參加兩岸文化、創業交流營隊,更計畫申請赴上海復旦大學或浙江大學等清華姊妹校交換,充分利用學校提供的國際資源。

周佳蓉在「服務日」選的是去清理被布袋蓮占據的河道。「兩、三小時竟清出40噸的布袋蓮,實在很驚人。」

即將升上大三的高藝真則利用大會下午茶的時間主動出擊,結識了來自各國的朋友,也觀察到西方及亞洲學生不同的思維方式。

邱怡澍鼓勵學弟妹參與國際會議時,除了關注議題,也別忘文化交流。她大四曾去浙江大學交換,下個月還將赴清華姊妹校、德國杜賓根大學交換。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gRcGYsS9I

<<清華女孩扯鈴外交 登上聯合國舞台>>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