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期許清華領導公共議題【2018.12.28秘書處】

本校於12月3日舉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們對清華校務發展提出多項積極建言。其中多位委員都期許本校師生在公共議題上發聲,領導社會。

本屆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共有8位委員出席,聽取全校10個學院教學、課程及特色簡報後,從招生、國際化、行政等多個面向提出發展建議。

本屆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清華前校長劉兆玄教授認為清華可扮演為政府諮議、領導議題的角色。

教育部前部長黃榮村教授表示,他發現本校在多元議題提出的見解已被社會大眾看見,尤其在能源議題上,影響力相當大。他表示,清華大學讓中立學術機構發展出新的定位,往後政府在制定政策的過程也能與學術端更密切地交流。

清華前校長徐遐生院士說:「許多清華人這次在選舉時都關注到氣候、能源議題,且不只專注在台灣案例,更主動參考許多國外資料。在新媒體發揮的影響力讓我十分驚訝!」他期許清華學生能成為國際公民、放眼海外。

華梵大學前校長朱建民教授也期許本校教師鼓勵學生出國交流、開拓視野。他說:「台灣的學子常常要做好萬全準備才敢跨出第一步,但有時勇氣更重要。」

合校成果逐漸浮現

中研院士朱雲漢教授說,現今知識體系變化大、新興領域發展快,大學教育現場變動性也隨之提高,師生們如何適應前瞻的教學方式很重要。他表示,本校在與竹教大合校後,學院及各中心重新配置、整合,讓人看見清華的努力。

朱建民教授表示,先前對於清華與竹教大合校憂慮,現在看來似乎是多餘的。他觀察,清華釋出善意,讓更多原竹教師生融入教學、研究合作,成效相當好。

劉兆玄教授認為,清華與竹教大合校成效尚未真正達到到一加一大於二,「雙方仍要持續合作、溝通,才能創造清華過去沒有的未來。」

跨領域整合 追求卓越

黃榮村教授指出,本校培育各行各業的人才,為職場帶來卓越的領導能量。他期許清華持續培育跨領域人才,如結合科技與國防、金融及藝術等結合。

清華前校長劉炯朗教授表示,教育環境在求新、求變的跨領域風潮下,轉向培養「通才」,清華應帶領學生適應,未來才能與職場接軌;但跨域的同時,清華仍要注重基礎課程、保持嚴謹的學術研究態度。

中研院朱經武院士則表示,社會上許多人僅追求「小確幸」,但他仍期待清華在各方面持續追求卓越,且在創新過程中不忘最基本的理論基礎。

訂定招生策略 留任人才

朱雲漢教授指出,國內教育環境即將面對更多衝擊,賀陳弘校長須帶領清華與外界溝通、尋找解決方式。他表示,這樣的過程也能成為他校的借鑑,甚至影響台灣未來的教育方針。

朱雲漢教授指出,戰後嬰兒潮的一代已逐漸退休,許多優秀教師屆退,所幸清華還擁有一些優勢,得以留住優秀人才。中研院士黃秉乾教授提醒,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人才」的年紀也將重新定義,他鼓勵清華續留資深但仍發展重要研究的學者任教。 

賀陳弘校長回應,本校近來積極邀請跨領域的人才任教,更期待清華培養的雙專長學生未來能回到母校任教。他說:「在聘用人才方面,清華有非常多遺珠之憾,但絕對沒有濫竽充數。」

劉兆玄教授及朱雲漢教授指出,清華大學對外招生策略不必侷限「南向」更應該放眼全球,積極爭取全世界的優秀學生來清華。

賀陳弘校長除感謝委員對清華的建議,也表示清華在學術研究上必當持續追求卓越更卓越。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期許清華領導公共議題>>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