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拾穗計畫 百萬粉絲舞蹈冠軍雙胞胎姐妹上榜【2018.12.14秘書處】

本校108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的「拾穗計畫」12月14日放榜,在近9百位報名者中正取59名,有罹患妥瑞症、想來清華學習音樂治療的小提琴家,經營自媒體、擁近百萬訂閱戶的舞蹈大賽冠軍雙胞胎姐妹花,及總統教育獎得主、武術冠軍、物理辯論金牌、創業家等高手,還有多位逆境向上的優秀學生,將在新學年加入清華的大家庭。

錄取拾穗的桃園高中學生梁策從小罹患妥瑞症,一緊張就會眨眼晴、皺鼻子、清喉嚨及咳嗽,但他發現,當他拉小提琴、奏到莫扎特樂曲的某些小節時,那些惱人的症狀都離他遠去。

儘管一緊張時講話就會咳,但梁策仍挑戰自己,爭取成為教育部去年選派赴以色列參加國際環境青年領袖會議的國家代表,之前也曾獲選耶魯大學的青年全球學者(Yale Young Global Scholar),獲獎學金赴美,在耶魯認識一位研究音樂與醫學工程的學者,點燃他想用音樂來治療妥瑞症的想法。

當他得知大力推動跨領域雙專長的清華大學有特殊選才的入道管道,立即以此為升學的第一志願。梁策的小提琴拉得好,曾獲全國學生音樂賽小提琴組的第四名。他表示,進入清華後,除了繼續學習音樂,也要跨足科技,「妥瑞症、亞斯柏格症都因腦內的多巴胺分泌過多,我想發明能發出特定音頻的裝置,一按下去就能減緩病患的症狀。」

今年錄取生中,還有兩位申請函寫得幾乎一模一樣的考生,她們是從小即同班、學習歷程與經歷都相同的雙胞胎姊妹花周玗希、周玗函。她們異口同聲地說,即使上了大學也一定要在一起,如今夢想終於在清華成真,兩姊妹及父母都開心不已。

周玗希、周玗函去年獲得韓國DIATV全球舞蹈大賽冠軍,她們還用心經營自媒體及社群,在Facebook 的Sandy & Mandy粉絲專頁有257萬粉絲,Youtube頻道訂閱數89萬,優酷頻道瀏覽次數更突破1.1億次,還代言許多活動,是能多方位發展跨領域事業經營人才。

妹妹周玗函說,她們有舞蹈的專業,但未來要擴大網路經營平台,還需要有經營管理的專業,因此,先進清華學院學士班,未來則想分流到科管院。

本校遴選委員會表示,錄取雙胞胎主要看重她們經營自媒體的能力,她們高中讀的是普通班,沒有舞蹈老師、經紀人,從編舞、服裝、後製、回答粉絲等都是利用課餘時間自己完成,即使如此,成績仍保持得相當好;難能可貴的是他們拒絕了很多商業公司的合約,堅持業餘身分,還兼做公益。

政大附中高三生邱映瑄也錄取了拾穗計畫,她是自由式輪滑女子花樁世界排名第一的高材生,每年至少出國五、六次參賽來累積積分,也是今年亞洲錦標賽成年女子組金牌。

邱映瑄不僅是體育名將,學業成績也十分優異,因常出國比賽,結識各國好手,讓她的英語突飛猛進,甚至擔任國家代表隊英語即席口譯。因為與韓國選手用英文溝通有些障礙,她還自學了韓語,未來還想學法語。熱愛閱讀及寫作的她,還在網路連載多篇長短篇小說,可稱文武雙全。

本校招生策略中心焦傳金主任表示,清華創全國之先,104學年度即創特殊選才管道,當年僅錄取10人,占大一新生總錄取名額的0.66%,逐年提升,今年錄取59人,除了清華學院學士班的35人,物理系、化學系、數學系、資工系等9系也各自招收了24名在該領域有特殊專才的學生,使特殊選才學生達到新生名額的3%。

焦傳金主任表示,拾穗計畫就是要讓那些光靠學測成績篩選不出來、具備多元才能的學生進入清華,他們之中有許多處於經濟困境、或罹患罕病者,但都能發揮「恆毅力」,堅持把一件事有始有終地做好,「如果他們在這麼困難情況下都能表現得這麼好,也可以激勵其他的同學更珍惜所有、積極發揮自身的能力。」 

為了迎接這群具特殊才能的學生,本校今年還開辦了實驗教育方案,讓學生能依各自的學習需求去找老師、組合課程。中研院院士、本校歷史所黃一農特聘講座教授也擔任今年拾穗的遴選委員,他說,將為拾穗生組成「夢幻導師團」,「找一群精彩的導師,幫助他們在清華學習。」

本校推動拾穗計畫仿效美國哈佛、柏克萊加大、史丹福大學等名校全方位審查及招生方式,讓具特殊才能、特殊優良行為或逆境向上且具強烈學習熱忱的學生進入清華就讀,使大學選才更多元化。清華學院學士班今年並優先了錄取10名不同教育資歷背景的學生,包括境外臺生、實驗教育學生、經濟弱勢、新住民子女、離島或偏遠地區者。實驗教育學生(含自學生)也有3位錄取。

 

清華大學108學年度學士班特殊選才招生「拾穗計畫」錄取名單http://admission.nthu.edu.tw/Front/Template/News.aspx?id=zTq4pS6u2k8=&Sn=428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拾穗計畫」錄取名額

學年度
名額
占大一新生名額比率
104
10
0.66%
105
16
1.04%
106
30
1.47%
107
53
2.69%
108
59
2.99%

<<清華拾穗計畫 百萬粉絲舞蹈冠軍雙胞胎姐妹上榜>>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