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沈君山百日 張栩、王元均清華園對弈追思【2018.11.15秘書處】

沈君山校長追思會報名網址:https://bit.ly/2PCn8TM(16日中午12點開放)

 

本校前校長、知名的物理學家沈君山追思會訂12月22日舉行,地點則選在他最愛的清華園內,以音樂會、棋賽的形式緬懷本校的多才校長。紀念圍棋賽將由沈君山校長的義子、旅日棋士張栩先生與本校學生棋王王元均對弈,沈君山校長生前棋友林海峰先生重點講解。

沈君山校長追思會訂12月22日(周六)上午10點於本校旺宏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線上報名系統將於11月16日中午12點開放,網址為:https://bit.ly/2PCn8TM

沈君山校長於今年9月12日與世長辭,享壽87載。本校將在沈校長逝世百日為他舉行追思音樂會。

本校呂平江主秘表示,追思會將由本校音樂系張芳宇主任帶領12名音樂系學生演奏〈送別〉、〈陽關三疊〉等曲。

除了沈校長的家人將參加追思會,沈校長生前的知交好友前總統馬英九先生、《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先生、作家龍應台女士及前考試院院長姚嘉文先生等人也將前來悼念。

音樂會後的紀念棋賽則由張栩與本校經濟系大四生王元均對弈。沈君山校長在張栩7歲時即認他為義子,很多場合都帶著年幼的張栩出席,對張栩的圍棋生涯有很大影響。

將重點講解紀念棋賽的國手林海峰先生為沈君山校長棋友,也是張栩的老師。亦為沈校長棋友的本校物理系蔣亨進教授提起當年一件軼事,沈君山當兵時,連長准他特別假,讓他外出與一圍棋神童比賽,結果沈戰敗歸營,連長為此頗為不悅,認為他有損軍譽,差一點將他關禁閉,「這位神童就是林海峰。」

本校總圖書館也將從12月19日起舉辦《此生泛若不繫舟-沈君山紀念展》,展出沈前校長的文物、棋譜、講義手稿、明信片、相簿等,其中就包括沈校長早年分別與張栩及林海峰對弈的圍棋記譜紙。

一張手寫的圍棋記譜紙記錄沈君山校長與林海峰先生1985年在美國馬里蘭州對弈過程。另一張記譜紙則是沈君山校長與張栩先生1989年的對弈紀錄,當年張栩只有9歲,記譜紙上的筆跡還很稚嫩,如今再看,令人格外感觸。

沈君山校長詩書棋藝皆得其妙,紀念展還將展出一張他在1976年8月29日生日寄給自己的明信片。當時他人在法國拉格拉夫參加天文學研討會,越洋寄回的明信片以瀟灑的鋼筆字寫著「萍踪天涯,四十四年。悲歡離合,往事可笑。」又以「山高天低,雲海四合,大雨淋漓,凍餒交加而回」形容當日出遊情景,心緒文采躍然紙上。紀念展將展出至明年2月12日。

<<沈君山百日 張栩、王元均清華園對弈追思>>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