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校友胡國琳獲頒海外台商磐石獎【2018.11.21秘書處】

本校數學系84級校友胡國琳學長10月31日獲頒第20屆海外台商磐石獎。本校賀陳弘校長特別前往恭賀,見證胡學長從陳建仁副總統手中接下獎項。頒獎典禮翌日,行政院賴清德院長也接見胡學長等獲獎者。

胡國琳學長指出,獲得磐石獎不僅是一份榮譽,對他而言更是一份責任;不只是對他個人的獎勵,而是對公司整個團隊的肯定。他獲行政院長賴清德接見時,也建議政府要培養台灣金融科技(FinTech)產業的軟實力,因為台灣的人力素質相當好,這樣的產業無汙染,又沒有大量電力的需求,很適合台灣發展。

胡國琳學長分享,自己從美國華爾街回來,主要提供銀行避險基金策略、風險控管等服務,觀察領域中最欠缺的就是人才。他說:「我們不需要龐大人力、工廠,只需要辦公室和聰明的人。」

賴清德院長回應,台灣FinTech的確剛起步,立法院才通過金融沙盒法案不久,正要在此領域好好發展。他表示,在人才延攬上,政府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任用法》,讓台灣的企業能延攬外國人才來台打拚,並透過《產業創新條例》提供稅負優惠孵育更多創新創業,更能成長茁壯迎向國際競爭。

胡國琳學長建議,政府須注重高等人才培訓。他近期到幾所學校了解教學內容,也回到母校清華,發現「財務數學」等課程逐漸受到重視。他說:「台灣人不太喜歡數學,但如果要談大數據,就要有數學。從產業來講,誰有data誰就掌握世界。」

本校賀陳弘校長也親臨現場祝賀胡學長獲獎。賀陳校長表示,胡學長以數學為基礎開創金融高科技事業,穿越金融海嘯狂瀾。又能在事業豐收之餘,捐助母校並培育清華學子,是本校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典範。

胡學長所創立的RiskVal公司自2001年以來,始終追求產品創新與高品質服務,每年投入預算研發創新產品,其自行開發出的旗艦產品「相對價值固定收益(RiskVal Fixed-Income,簡稱RVFI)」交易策略分析系統,受到全球金融機構如瑞士信貸(Credit Suisse)、瑞銀集團(UBS)、花旗集團(Citigroup)等1百多家世界級銀行、對沖基金和資產管理公司的信賴,與RiskVal公司簽訂成為長期契約客戶。

胡國琳學長的公司不斷追求產品創新,屢屢獲頒美國知名金融資訊科技月刊Waters Technology重要獎項,肯定RiskVal公司的專業成就。他本人也在2015年至2017年連續三年獲得SmartCEO獎項。該公司員工僅約60人,卻創造有豐厚的產值,在白人為主的華爾街領域,打下一片江山。

除了在事業上的卓越表現,胡國琳學長亦為母校無私貢獻,數次捐款本校數學系成立學士班清寒獎學金,幫助家境清寒且成績優異的學弟妹,順利完成學業;並捐款協助新進教師參與國際學術會議及短期訪問。近來亦將與本校數學系合作,開設財務數學工程的課程,讓學弟妹們可與產業界的最新趨勢接軌。

今年胡國琳學長更與黃崑山、黃崇飛、謝書欣、朱凱勝與馬心華等校友成立「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North America Foundation, Inc)」籌備小組。歷經9個月的研討與準備,基金會已在美國德拉瓦州的公司完成註冊,已經遞件至美國國稅局(IRS)申請免稅資格,只待申請通過即可運作,期望未來為母校注入更多資源。

<<清華校友胡國琳獲頒海外台商磐石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