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電機、電資、藝設 指考排名大躍進【2018.08.08秘書處】

107學年度大學考試分發於8月7日放榜,清華在理工類組分數排名前十名中搶進兩個名額,分別是電機甲(第三名)、電資院學士班(第八名),兩系都對學生海外交流有完整規劃並提供獎學金,吸引不少頂尖生。本校藝術與設計系在合校後,於今年首次加入考試分發,藝設系設計組在全國不採計術科的藝術類學系衝上第一。計量財務金融系乙組的分數也比去年提升近7分。

清華電機系劉靖家主任指出,電機甲今年指考排名比去年提升5名,主要是因為在人工智慧等尖端研究領域表現突出,並安排力旺電子、聯詠科技等董事長擔任企業導師,學生大三升大四時,每人都可獲海外學習獎學金赴國際名校遊學2個月,獎學金額度則視前往國家發給,約在15萬至20萬元之間。

本校電資院學士班今年指考排名更上升7名,排名第八。電資院學士班強調「軟硬通吃」,課程規劃涵蓋電機與資工雙領域,大學期間每個暑假都安排了海外交流與實習,包括大一升大二的暑假與北京清華交流6周,共同修習一門課程;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安排至頂尖企業實習,包括友達、鴻海、力旺、工研院及國研院國家晶片設計中心等;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則準備赴美國頂尖大學交換一學期,電資院還提供8個獎學金名額,每名可獲新台幣26萬元,用以支應學雜費及大部分開銷。

清華藝設系「設計組」及「創作組」,在不採計術科的藝術類學系中指考分數分別排名全國第一及第三。本校戴念華教務長表示,不採計術科的招生方式,希望吸引更多非傳統美術訓練的學生加入,要帶領學生結合清華既有的理工強項與人文藝術思維,創造跨領域的藝術火花。

清華於102年開風氣之先,為經濟弱勢生開辦旭日計畫,招收低收入生、中低收入生、身心障礙生、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只要通過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及第二階段複試,即可錄取,不限名額。104年交大與台大皆跟進,交大為「旋坤揚帆招生」、台大名為「希望入學」,106年成大「成星計畫」跟進,清華大學欣見優秀弱勢生進頂尖大學的需求都能得到滿足。

本校周懷樸副校長表示,旭日計畫不只提供弱勢生獎學金,也是讓弱勢生更順利進入清華的升學管道,目的在推動階級流動、社會翻轉。清華近年來,每年募款2千萬元,幫助2百位弱勢生,他們每人每年可領10萬元,4年下來就是40萬元,這在全國大學是領先的做法,也逐漸成為教育部的政策。

清華開辦旭日獎學金,照顧經濟弱勢學子,校友也加入支持學弟妹的行列,連續兩年捐贈全新及二手筆電給無法負擔電腦費用的大一新生。清華校友組成的高爾夫球聯誼會得知不少旭日生無法購入電腦,前年募得22台筆電發給有需要的弱勢生,去年更送出46台筆電,包括12台全新、及34台二手筆電,提出申請的旭日生全都領得到。

 

107年清華學系在全國理工學系指考分數排名:

排名
學系名
原始總分
3
電機工程學系甲組
426.75
8
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
421.90
11
資訊工程系甲組(電子資訊組)
416.95
16
材料科學工程學系甲組
410.95
20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甲組
407.10

註:統計國文、英文、數甲、物理、化學原始五科總分

 

全國不採計術科的藝術類學系指考分數排名

排序
系組名
採計及加權
加權總分
推估單科平均分數
1
清大藝設系設計組
國x1.50 英x1.00 歷x1.50
299.30
74.83
2
臺藝大圖文系
國x1.50 英x2.00 數乙x2.00
405.90
73.80
3
清大藝設系創作組
國x1.50 英x1.00 歷x1.50
291.25
72.81
4
中山劇場藝術系(女)
國x2.00 英x2.00 數乙x1.00 歷x1.00
422.20
70.37
5
中山劇場藝術系(男)
國x2.00 英x2.00 數乙x1.00 歷x1.00
407.40
67.90
9
臺師大設計系產品設計組
國x1.00 英x1.50 數甲x1.50 物x1.50
372.40
67.71
6
輔大應美系
國x1.00 英x1.00 數乙x1.00 歷x1.00 地x1.00
307.60
61.52
7
東華藝術創意產業系
國x2.00 英x2.00 歷x1.00 地x1.00
345.70
57.62
8
屏大視覺系數位媒體設計組
國x2.00 英x1.50 數乙x1.50
280.43
56.09
<<清華電機、電資、藝設 指考排名大躍進>>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