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陳樹菊女士成為清華榮譽校友【2018.06.19秘書處】

本校於6月16日晚間頒授榮譽校友予陳樹菊女士,表彰她的義行,盼她能成為清華師生的典範。頒授典禮配合陳樹菊女士在高雄舉行,當天晚上也同時舉辦南部校友成立大會,在場的一百五十多位師生校友全部起立鼓掌,歡迎陳樹菊成為清華的一份子。

敬佩陳樹菊女士的義行,本校中文系楊儒賓教授、生科系曾晴賢教授幾年前就提議頒發榮譽校友或榮譽博士給陳樹菊女士。賀陳弘校長頒授清華的榮譽校友證書予陳女士,呂平江主秘也把永久校友證送到陳女士的手上。陳樹菊女士繼小提琴家林昭亮之後,成為清華的第四位榮譽校友。

陳樹菊女士說,她只有小學畢業,得知清華大學要頒授她榮譽校友,她十分訝異。她自謙只是在路邊攤賣菜,默默做事,從沒想過會得到清華大學的肯定。

得知清華大學有一萬多名學生,陳樹菊勉勵學生,一人一天只要捐十元、二十元,累積起來就是很大的力量,可以做很多事,行善不必等賺大錢才行;捐出去後感受一下助人的心情,如果感到喜悅,就會持續下去。她最後特別感謝她國小一到六年級老師的教導。

賀陳弘校長表示,清華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而陳女士就是最純粹無瑕的典範,對她的任何美言都似乎是多餘的,因為她的德行超過言語所能表達。賀陳校長尊崇陳樹菊女士為「人格者」,無私奉獻公益數十年如一日,許多人的成就雖大,但相對於她的義行卻顯得微不足道,「我在她面前感覺渺小。」

陳樹菊女士告訴他:「做一件事如果先想到自己,常常做不成;如果不想自己,就可以做得成。」賀陳校長說,陳女士講的道理簡單明白,但一般人都做不到,更不能長期如一日。

賀陳弘校長進一步表示:「陳樹菊女士今天成為清華的榮譽校友,實則是清華的榮譽!」他期許清華校友和學子,「在這個有些混亂的時代,讓陳女士如同天使,指引我們的方向,使我們自己更了解清華人的價值、作為清華人的驕傲。」

推薦人楊儒賓教授指出,世上令人感動的故事不少,但像陳女士這般樸實無華到了極點,只是純粹奉獻的事例,卻是踏破鐵鞋無處尋。陳樹菊女士一生只作一件事,就像清華在台建校的梅貽琦校長一生幾乎只作一件事一樣,雖然事情的樣式不同,但背後的精神則一,典範的意義也很類似。百年清華,其命彌新,清華應該在支持「經濟成功、知識成功」的思維模式後,支持一種犧牲奉獻、在勞動中創造人生終極價值的理念,這種理念可以確定是東西大教育家共同支持的核心關懷,「我們很慶幸台灣社會竟然能出現像陳樹菊女士這般令人動容的人物。」

本校學務長暨清華學院副院長謝小芩致詞介紹陳樹菊女士。清華大學校友會理事長謝詠芬、副理事長蔡進步、陳來助以及南部校友會首任會長王鴻圖、副會長吳林茂等校友,都親臨觀禮並歡迎陳女士成為清華人。

多位南部校友熱情地上前與陳女士合影,肯定母校頒發陳女士榮譽校友一事「做得好」!還有一位校友的孩子說,最近申請就讀美國大學時,提到最仰慕的人格典範就是陳樹菊女士,沒想到今天竟能親眼見到偶像,超級開心。

陳樹菊女士最近在高雄調養身體,不便遠行,因此學校的行政主管及師生特別南下頒授榮譽校友予陳女士,以示尊重禮遇。

 

【陳樹菊榮譽校友推薦辭】

陳樹菊女士,台灣台東人,1950年生。陳樹菊女士小學畢業,從13歲起,為了維持家計、支持手足就學,便在台東一個菜攤開始賣菜。她認真賣菜,每週辛苦工作6天、每天18個小時,憑著誠懇正直、勤奮積極、不斷精進,從菜攤做到軍隊廠商的供應商;將賣菜事業做到極致。她也認真賺錢,但是無論賺了多少錢,她都沒有用在自己身上,而是完全回饋社會,持續資助貧弱孤幼兒童、捐贈學校圖書館與醫院,至今捐款超過1千萬元,並擬成立基金會,繼續幫助需要的人。

她的善行義舉受到國內外的關注。

大導演李安與陳樹菊女士素昧平生,但深受其故事所感動,主動向時代雜誌《Time》推薦為最具影響力的時代百大人物,他說:「陳樹菊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不是卓越的成就,而是樸實簡單的樂善好施……真正給出去的是一個社會典範。」

2010年,《富比士》雜誌將陳樹菊女士選入其亞洲慈善英雄人物榜;同年,《時代》雜誌將她選為年度最具影響力時代百大人物;《讀者文摘》將第4屆年度亞洲英雄獎頒發給她;教育部頒贈一等教育文化獎章。2012年,她因長年行善展現「純粹利他主義」獲頒麥格塞塞獎。即使聲名大噪,陳樹菊女士保持一貫的低調謙卑態度,她說,接受獎項,僅僅是為了將自己的故事帶給社會,以激勵人心,期望大家一起加入善心捐款的行列。

陳樹菊女士沒顯赫身世,沒可誇耀的學歷,也沒有特別的經歷。她一生幾乎只作一件簡單的事:賣菜,從早到晚,從年少到知命之年。在工作與生活上行健篤實,與時俱進;而所有的工作成果全化為滋長台灣社會的陽光與水分,無私奉獻、在勞動中創造人生終極價值。陳樹菊女士數十年如一日的精進實踐,正是清華理念「行勝於言」的具體寫照;她雖未曾在本校就學,但是其崇高的德行以及社會實踐的影響力,卻已充分彰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清華精神。

我們很慶幸台灣社會有陳樹菊女士如此令人動容、足為清華師生與校友的學習模範;我們很感恩陳樹菊女士應允加入清華人的行列,使清華的教育更接地氣,清華的格局更加開闊。特此誠摯推薦陳樹菊女士為清華榮譽校友。

中華民國107年6月16日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Yn3qfeNFLQ

<<陳樹菊女士成為清華榮譽校友>>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