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首督芭蕾舞進清華園 學生伴奏《胡桃鉗》【2018.11.28秘書處】

歡慶耶誕佳節的經典舞碼《胡桃鉗》將於12月15日(周六)晚上在本校大禮堂演出,作為清華藝術中心成立30周年活動的壓軸展演。本校數個古典樂團將擔任台北首督芭蕾舞團演出時的音樂重任,共創清華「謬思的綺想」。校內師生及社區民眾從12月3日起可至清華藝術中心辦公室免費索票,到本校欣賞高品質的芭蕾舞劇。

本校此次邀請常獲國藝會獎助、得過台新藝術獎的台北首督芭蕾舞團演繹古典芭蕾及現代芭蕾等多齣舞碼,包括: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舞劇之一《胡桃鉗》組曲中的〈蘆荻之舞〉、〈阿拉伯舞〉、〈中國娃娃〉及〈俄羅斯舞〉;普尼作曲的《古典女子四人舞》;穆索斯基所作歌劇《霍瓦斯基叛亂》前奏曲〈莫斯科河上的黎明〉;德弗札克的《小夜曲》;以及打擊及爵士風的現代舞碼《相遇》。

本校藝術中心江怡瑩主任表示,這是清華首次邀請芭蕾舞團在校園內演出,8齣舞劇伴奏都將由清華學生擔任,除了音樂系學生外,還有管樂社、弦樂社及音樂專長入學的清華樂集學生。這群習樂多年的學生特地為芭蕾舞劇伴奏,也讓這一次的合作變得更具意義,她也特別感謝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等單位的贊助。

台北首督芭蕾舞團徐進豐團長坦言:「這一次的合作機會讓團員們都感到相當緊張,但又覺得新鮮。」在台灣演出的芭蕾舞劇多半播放音樂光碟,很少有現場伴奏,所以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他表示,彈奏者與舞者相互配合變得十分重要,不能單看樂譜,還要注意舞者的步伐、在空中停留的時間等,才能讓演出順暢。

徐進豐團長說,許多芭蕾舞劇劇本也是床邊童話故事,如這一次演出的《胡桃鉗》組曲就是老少咸宜,包括幼兒等每個年齡層的觀眾都能前來享受。不同於一般芭蕾演出,清華還請來主持人串場介紹各舞碼的歷史背景及特殊之處,讓芭蕾更「親民」。

11月28日是台北首督芭蕾舞團首次與清華樂集學生排練,徐進豐團長說:「非常驚訝清華學生的超高音樂水準,簡單地提點一下,就能快速修正、配合舞者。」音樂與舞蹈的和諧也讓舞劇的節奏情緒更明快清晰。

本校呂平江主秘表示,清華有多元入學管道,這次參與演出的不少清華樂集學生就是以「音樂專長」入學,藉由本校藝術中心30年的壓軸活動,也讓清華學生有更多舞台,一同為社區民眾呈現最美的耶誕獻禮。他也提醒:「上次《暗戀桃花源》登記索票一釋出就秒殺,喜好藝文活動的學生、社區居民記得早點來索票!」

清華樂集、中文系大二生劉彥均擔任兼有拉丁風及現代感的舞碼《相遇》打擊樂伴奏。他表示,為了這次特別的伴奏演出,各樂團特別請老師緊鑼密鼓指導伴奏與舞蹈配合的技巧。他表示,未來想往音樂領域發展,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可以看見音樂應用在其他領域的可能性。

台北首督芭蕾舞團成立於1990年,有感於台灣早期芭蕾舞者演出的多為西洋古典作品,卻少有本土藝術家創作芭蕾舞劇,台北首督芭蕾舞團以「編創新作品」為目標,每年至少舉行一次「新作全省巡迴公演」,至今已發表七十多支作品、演出近9百場。

台北首督芭蕾舞團嘗試多種風格,其中以結合台灣原住民舞蹈的芭蕾作品最為人驚艷。1999年首次出國演出,即獲紐約時報首席舞評家安娜.綺色果芙譽為「來自台灣的浪漫與傳奇」、「時時充溢台灣影像」。歐洲舞蹈雜誌Dance Europe曾評台北首督芭蕾舞團的風格為「編作新的、具創新精神的作品,將芭蕾結合本土的舞蹈形式、在地的譬喻及當代題材,以創造真真正正的『台灣』芭蕾舞。」

 

《謬斯的綺想》

台北首督芭蕾舞團X清華樂集、清華管樂社、弦樂社、清華音樂系管樂團、管弦樂團

演出時間:12/15(六)晚上7:30
演出地點:清華大學大禮堂

索票時間:12/03起,周一至周五8:30-12:00、13:30-17:30
索票地點: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辦公室(第二綜合大樓一樓)

★演出當日晚上7:00起也可在大禮堂入口處索票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4yXOZJxpJo

<<首督芭蕾舞進清華園 學生伴奏《胡桃鉗》>>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