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台積電共同創辦人曾繁城 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博士【2018.01.25秘書處】

清華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表彰他對台灣科技業的卓越貢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及兩位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都親臨致賀,見證榮耀的一刻。

本校史上第二位雙學院名譽博士

賀陳弘校長頒授電資院、科管院的雙學院名譽博士學位證書及永久校友證予曾繁城先生,祝賀他成為清華第38位名譽博士。曾繁城是本校史上第二位獲得雙學院名譽博士者,首位是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今出席致賀的張忠謀先生也是本校名譽工學博士,於1999年獲頒學位,成為清華的一份子。

曾繁城致詞時指出,回首過往,他的一生中遇到了許多貴人,這些貴人對他的人生產生了莫大的影響,因此,他也想藉此場合表達感激。首先,他要感謝父親曾捷先生,父親在戰亂時刻將他從貴州帶到台灣,讓他能在台灣落地生根,日後才有機會為台灣做一點事。

其次,他要感謝一九七0、八0年代的政府,尤其是當時幾位領導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包括孫運璿先生、潘文淵先生、以及李國鼎先生。他並感謝張忠謀董事長的信任,「在張董事長的信任及授權下,讓我在擔任台積電總經理的時期,有機會將我的想法實現。」

最後,他特別感謝他的夫人陳韓女士,「有了她的照顧、幫忙及陪伴,才能讓我專心致力在我的工作上。她每天親手做的便當,是支持我身體及心靈最重要的養分。」

曾繁城表示,清華大學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依梁啟超先生的解釋,是對自我的勉勵、要求,要像天的運行一樣生生不息,不能一暴十寒;接物待人的度量也要寬厚,像大地一樣地廣博,這才能作為一個君子。他很榮幸成為清華的校友,希望未來也能對清華有所貢獻。

賀陳弘校長:曾繁城是清華君子的典範

賀陳弘校長致詞時讚譽曾繁城為清華君子的典範,讓學子看見前行的榜樣,「曾繁城在台積電蓽路藍縷的時候,就投身其中,一路走來,台積電從藉藉無名到今天世界NO.1,半導體業撐起台灣經濟半邊天,曾繁城功不可没。」

賀陳弘校長指出,在台積電立業30年的此刻,曾繁城是繼張忠謀之後台積電第二位獲頒本校名譽博士者,一個機構之中有兩位先後獲得清華名譽博士,在本校是絶無僅有的,也顯示出清華對於台積電的成就以及對社會國家貢獻獨一無二的推崇。

賀陳弘校長說,在台灣製造業半導體這一段輝煌的戰役中,張忠謀好比二戰時攻克太平洋島鍊的麥克阿瑟將軍,而曾繁城則是傑出奮戰將士的代表,台積電員工有3400人來自清華,其中擔任主管的有700位,顯示本校好比培育台灣半導體產業戰略人力的西點軍校,「藉著曾先生今天成為清華人,成為清華這一群foot soldiers的一員,彰顯他們安靜堅毅的身影,我們感到格外鼓舞。」

賀陳弘校長也讚許曾繁城對推動藝文與教育的努力,「很難想像,在科學園區若無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曾繁城先生的投入,會是多麼貧乏的景象。」本校校歌中有一句歌詞是「器識為先,文藝其從」,曾繁城左手讀史,右手寫詞,正是清華校歌所歌詠的典型。他也力邀曾繁城先生在清華出版社出版詩集。

張忠謀:曾繁城知人用人 是我30年來最好戰友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致詞時回憶起與曾繁城共同打拚的歲月,稱曾繁城是「我30年來最好的戰友」。

張忠謀說,台積電的起點連一個小公司都稱不上,後來能成功開發國內外市場、成為一間有規模的公司,有賴曾繁城領導的優秀團隊,「曾繁城知人用人的能力非常好,在他的領導下,我對台積電內部一直都可以放心。」張忠謀並透露,當年從工研院跟隨曾繁城到台積電的團隊,迄今還有20人仍在台積電服務。

曾繁城出生於1944年,1987年與張忠謀共同創立台積電,推動台灣半導體產業擁有自主技術,確保台灣在全球的競爭優勢。曾繁城近年擔任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致力推動教育文化及社會公益活動,無論在工程發展、企業管理或社會公益方面,均有傑出的成就。清華大學推崇曾繁城先生的成就,認為他足為全校師生楷模,經清華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通過,授予名譽博士學位。

曾繁城稱半退休 登山作詩樂享「愛妻便當」

本校科管院前院長史欽泰昨託夫人攜來一副他親自揮毫的對聯「八上黃山天都險,一覽清華水木香」,送給曾繁城。史欽泰說,第一句是知道曾繁城愛爬山,曾八次登上黃山,黃山上就有一座高聳的天都峰;第二句則借用「一覽眾山小」的詩句意念,「現在他是清華的校友了,定能一覽清華的水木美景。」

曾繁城於典禮後接受媒體訪談表示,自己目前已是半退休狀態,常常去爬山,已登上台灣百岳中的52座。曾繁城夫人陳韓說,與先生結婚近50年,先生的優點就是善良正直,是個很純粹的人,工作認真努力,不負老闆所託。被問及天天陪伴曾繁城的「愛妻便當」,陳韓笑答:「沒辦法,他太帥了!我沒有什麼拿手菜,就是全心全意照顧一個帥哥。」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mG6uugH98A

<<台積電共同創辦人曾繁城 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博士>>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