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與臺藝大攜手 跨領域效果倍乘【2018.10.25秘書處】

本校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10月25日上午簽訂協議,成為教育策略聯盟。兩校並簽訂學生交流協議,約定從108學年開始,每學期將互派最多10名交換生,不必負擔額外學分費即可到對方學校跨領域學習。

本校賀陳弘校長表示,臺藝大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藝術大學,傑出校友包括導演李安、侯孝賢、音樂家馬水龍、畫家學者黃光男等,清華學生赴臺藝大交換,在濃厚的藝術氛圍下,一定會有不同的學習經驗與體會。

賀陳弘校長表示,互派交換生的目標主要在協助學生跨領域學習,本校自2011年起即與北藝大及南藝大簽署交流協議,7年來清華赴兩校交換的學生達130位,修習的課程以電影創作最多,其次是新媒體藝術、劇場設計等,可見本校學生對專業藝術的學習渴求非常高。兩所藝術大學的學生也來清華修習電機、資工等課程,拓展藝術表現的形式。

賀陳弘校長表示,臺藝大有完整的美術、設計、傳播、表演藝術學院,提供多元豐富的課程,在視覺傳達設計、多媒體動畫等領域教學表現傑出,值得清華理工學生跨領域探索,也成為藝術學院學生修習西畫、國畫、書法等專業進階課程的好選擇。

賀陳弘校長引莊子「無用之用方為大用」表示,過去大眾較不重視藝術,但如今教育、醫療等常運用藝術領域的力量,為跨領域帶來新契機。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表示,國家要強大不光是著重理工、科技,更要看見藝術、人文。臺藝大為國內具深厚藝術背景的學校,除了著名的校友外,許多年輕世代的學子也發光發亮,近來有學子獲得亞太影展動漫獎,影視劇《通靈少女》的編導陳和榆、台北電影節策展總監沈可尚等,也畢業於臺藝大。

陳志誠校長說,清華比起多數學校擁有更多資源,「臺藝大與清華簽署教育策略聯盟,將有倍乘的效能。」兩校簽訂學生交流協議後,將讓學子擁有更大資源的交流平台。

本校教育推廣中心張元杰主任表示,清華目前為台聯大系統大學之一,與陽明、交大、中央原就有許多研究教學互動,且與政大、東華等7所大學簽訂學生交流協議,提供學生更精彩多元的跨領域學習機會。

張元杰主任說,學生跨校交換的住宿、選課及使用學校設施等,都擁有與交換校學生同等權利,比起跨校選課,可更長期、深度體驗另一校的教學及校園生活氛圍,「因免費名額有限,不少學生甚至願意自費交換。」

本校藝術學院蕭銘芚副院長是這次兩校合作的重要推手,他是臺藝大的校友,也曾在臺藝大任教多年,對臺藝大課程能提供清華學生的幫助深具信心。

清華特教系大三生沈鈺庭聽到學校將與臺藝大簽訂交流協議,雀躍地跳起來歡呼。她就讀高中時,就曾拍過微電影並獲獎,「明年爭取去臺藝大交換,想選讀劇本創作等相關課程。」未來想朝編劇的工作發展。「我學過的特教課程不會白費,好的編劇一定也能協助弱勢者發聲。」沈鈺庭說。

沈鈺庭表示,她有不少好朋友就讀臺藝大,了解臺藝大重視「基本功」,從理論到實作都穩扎穩打,令她十分嚮往。

本校與臺藝大簽訂的教育策略聯盟協議,包括兩校教師跨校開授專業課程與通識課程,兩校學生跨校選修課程並取得學分,共同參與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等。

 

本校與3所藝術大學交換生協議

學校
名額(每學期)
申請時間
申請資格
臺藝大
10名免費
3月中旬
繳交申請計畫書
→系所初審
→校內複審
→交換學校系所審查
南藝大
北藝大
5名免費
5名自費

<<清華與臺藝大攜手 跨領域效果倍乘>>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