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卓越清華 全國唯一獲得三項磨課師標竿課程獎【2018.02.13秘書處】

教育部於1月15日舉辦「磨課師標竿課程獎」的頒獎典禮,由教育部朱楠賢主任秘書親自頒獎並鼓勵各個獲獎團隊。在這四年一次的教育盛典中,本校分別以「感覺與知覺」、「細讀張愛玲」以及「電腦網路概論」3門課程獲得「磨課師標竿課程獎」的認可,同時是全國唯一獲得3門標竿課程的學校。

教育部推動磨課師計畫執行已4年,全台大專院校總共有1,303門課程申請教育部計畫補助,其中僅341門課程通過教育部的審查,此次競賽共計63所學校來前來角逐,最後由15所學校22門課程獲此殊榮。

戴念華教務長對此成果表示,本校一直相信消彌學習的圍牆、讓教室走出校園是未來的潮流與趨勢,因此推動磨課師發展以及積極致力於跨領域學分授予,是頂尖大學展現自我競爭力的方式。他說,不單是教育部對於清華大學教育理念的肯定,更是對於磨課師團隊在網路教學推動成果上的鼓勵。

在此次獲獎的三門課程中,生命科學系焦傳金教授的「感覺與知覺」,是本校第一門「行動磨課師」課程,該課程於大陸中國大學慕課平台開課時,高達14,450人選讀,創下行動磨課師突破萬人的開課紀錄,獲獎評審表示本課程內容生動活潑,知識承載量高與舉例相當有趣,可吸引學習者持續學習。

同時兼具台灣著名現代詩人與散文家多重身分的中國文學系楊佳嫻助理教授,其所開設的「細讀張愛玲」課程,廣受兩岸學生喜愛,選課人數累計超過22萬人次,且獲得2016年中國大學慕課「課程新銳獎」(652門取12門),更是同年度中國大學慕課開課的課程中,選課人數排名第三的熱門課程。

資訊工程學系黃能富教授開設的「電腦網路概論」,則連續兩年於全球MOOC排行榜榮獲最受歡迎的TOP50課程。該課程最大特色為進行創新大規模跨校MOOC+ SPOC課程的特色結合,大幅提升學生學習效果。

黃能富教授受邀此次頒獎典禮代表致詞,感性地提到課程的永續經營,除了教師的熱情之外,學校的大力支持更不可少。此外也對磨課師打破學習藩籬、拓展學習觸角的功效大加贊同。他認為磨課師線上課程平台除了可以協助學生更有效率的學習之外,更是社會人士進修專業知識的管道,而這番致詞,也再次呼應了清華大學作為頂尖大學,積極推廣跨域多元學習的決心與努力。

獲獎名單:https://mcoef.taiwanmooc.org/posts/detail/6/磨課師標竿課程名單

<<卓越清華 全國唯一獲得三項磨課師標竿課程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