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設「行健獎」 為課外表現傑出學生按讚【2018.03.28秘書處】

為鼓勵學生五育並進,本校首度於今年設立「行健獎」。學業優異、智育表現突出學生可獲「書卷獎」奬勵之外,在社團、運動、服務學習等德、體、群、美育領域表現優異的學生也將得到「行健奬」的肯定。首屆行健獎於3月24日頒獎,獲獎的20名學生齊聚一堂,分享他們在各領域的傑出表現。

行健獎是為鼓勵清華學子重視課業外之多元發展而設立,舉凡參加競賽類或運動競技獲得佳績、參加公益服務活動、社團表現優異,或是不畏逆境,以及有其他重大優良表現者皆可申請。第一屆行健獎共38人獲推薦或主動申請,經過師長、學生等15位代表評選,選出20位得獎者。

本校謝小芩學務長表示,獎勵學業成績優異學生的書卷獎行之有年,但除了課業及專業領域,清華的學生們在才藝、服務學習、體育方面自發學習、為自己累積多元實力,過程中學到課本上沒教的事,這些對人生都有非常正向的影響。  

謝小芩學務長說,校方希望肯定同學們在智育之外的其他優異成就,鼓勵全人、多元均衡發展,因此籌備、規劃2年,設立「行健獎」鼓勵。獎項名稱由賀陳弘校長命名,「行健」二字源自清華校訓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三年級學生黃英庭是獲獎者之一。他是本校跆拳道社長,並在去年的丁酉梅竹工作會擔任公關部副部長,於去年獲選為清華優秀青年。 

黃英庭說,行健獎的設立讓同學們知道課業外的表現在現今社會的重要性,「很感謝學校的肯定,這也成為我繼續向前進的動力。」 

資訊工程學系二年級學生吳紹齊去年在世大運擔任志工,還榮獲「特殊優異志工」與「金讚獎」兩項獎項肯定,成為清華首屆行健獎的得獎者之一。 

吳紹齊說,擔任世大運志工的初衷只是想充實暑假生活,但任務完成後,也深深感受到志工絶不是一群無所事事的人,而是受過完整訓練、奉獻青春給所愛的實踐者。他感謝學校設立這個特別的獎項,未來也會把擔任志工的心得與應具備的技能傳播給周遭的同學,繼續努力爭取成為2020東京奧運的國際志工,延續這份感動。 

清華行健獎奬勵的項目包括「參與競賽獲得佳績者」、「參與運動競技獲得佳績者」、「參與公益服務活動表現優異,有具體事蹟者」、「參與社團活動表現優異,有具體事蹟者」、「不畏逆境,奮發向上,足堪學生楷模者」、「其他校外重大優良表現並獲表揚者」。

 

 

首屆清華行健獎得獎名單:

一、參與競賽獲得佳績者

陳怡方

藝術與設計學系

碩士三年級

楊絜婷

藝術與設計學系

碩士五年級

林佩珊

中國文學系

博士五年級

潘麒方

藝術與設計學系

碩士一年級

卓翰林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碩士一年級

江曉輝

中國文學系

博士四年級

許淳瑜

藝術與設計學系

碩士二年級

 

二、參與運動競技獲得佳績者

佟玟蓁

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大學三年級

黃英庭

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

大學三年級

蘇子森

化學工程學系

博士三年級

吳玫萱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碩士二年級

游歆

電機工程學系

大學二年級

 

三、參與公益服務活動表現優異,有具體事蹟者

吳紹齊

資訊工程學系

大學二年級

 

四、參與社團活動表現優異,有具體事蹟者

陳冠宇

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大學四年級

張亘佑

原子科學院學士班

大學三年級

黃立綺

數理教育研究所

碩士一年級

古語婷

生命科學系

大學三年級

 

五、不畏逆境,奮發向上,足堪學生楷模者

楊肅毓

歷史研究所

博士八年級

 

六、其他校外重大優良表現並獲得表揚者

邱怡澍

科技管理研究所

碩士二年級

魏邑容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大學五年級

 

<<本校設「行健獎」 為課外表現傑出學生按讚>>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