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陳力俊校長接任AEARU會長

    陳力俊校長接任AEARU會長

    本(2011)年12月13至16日由陳力俊校長率領馮達旋副校長、王茂駿主任秘書、陳中民教授,前往日本參加由京都大學舉行的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East Asian Research Universities, AEARU)第17屆年會及第29屆理事會。本次會議除了就AEARU新的年度各項活動及重要議題進行討論外,陳力俊校長與香港科技大學陳繁昌校... (繼續閱讀)

  • c本校頒授金庸「名譽博士學位」

    本校頒授金庸「名譽博士學位」

    本校名譽博士審查委員會通過中國近代文學重要作家金庸(本名:查良鏞)為本校「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校訓最佳代表,授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為辦理金庸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陳力俊校長率領校內主管多人,親自至香港頒授名譽博士學位,金庸先生也回贈母校一套親筆簽名的著作。出席觀禮的貴賓包括文建會曾志朗主委、... (繼續閱讀)

  • c醫環系葉秩光教授研究團隊榮獲國家新創獎

    醫環系葉秩光教授研究團隊榮獲國家新創獎

    本校醫環系葉秩光副教授的研究團隊,經過長達2年多時間,研發出具有特殊表面修飾的「標靶」特性,及包覆藥物的「載藥」特性的「多功能超音波影像對比劑平台」技術,日前獲得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頒發「第八屆國家新創獎」,技術創新未來發展潛力可期。 葉老師指出因為醫環系屬跨領域科學,才能成就此次具突破性... (繼續閱讀)

  • c本校頒授中研院翁啟惠院長名譽博士學位

    本校頒授中研院翁啟惠院長名譽博士學位

    12月8日本校舉行中研院翁啟惠院長「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由陳力俊校長親自頒授證書。翁啟惠名譽博士並於會後以「學術研究與創新發展」發表演說,分享在投入科學研究的過程中,所遭遇到的種種困難及喜悅,並提出許多前瞻且中肯的建議,獲得現場來賓熱烈廻響。 陳校長表示,翁院長與清華很有緣分,就讀高中時保送清華化... (繼續閱讀)

  • c電機系王晉良教授、物理系潘犀靈教授獲選為2012年IEEE會士殊榮

    電機系王晉良教授、物理系潘犀靈教授獲選為2012年IEEE會士殊榮

    前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公布2012年新出爐的會士(IEEE Fellow)名單,本校電機系王晉良教授及物理系潘犀靈教授學術成就備受肯定,獲頒此殊榮。二位教授簡介如下(依姓氏筆劃順序): 王晉良教授是通訊及訊號處理領域之國際知名學者,於本校電機系任教已逾24年,主... (繼續閱讀)

  • c「傑出產學合作獎」、「新進人員研究獎」及「國科會指導大專學生參與研究計畫創作獎」頒獎典禮

    「傑出產學合作獎」、「新進人員研究獎」及「國科會指導大專學生參與研究計畫創作獎」頒獎典禮

    本校11月24日在蘇格貓底二手書屋舉行第6屆「傑出產學合作獎」、第14屆「新進人員研究獎」,及99年度「國科會指導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創作獎」頒獎典禮。陳力俊校長親臨頒獎會場鼓勵得獎者,多位行政主管、院長及系所主任或所長也到場祝賀。而前來觀禮的家屬、師生同仁超過50人,整個會場相當熱絡。 今年頒發的第6屆「傑... (繼續閱讀)

  • c榮譽講座教授張石麟院士獲「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殊榮

    榮譽講座教授張石麟院士獲「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殊榮

    本校榮譽講座、中央研究院士張石麟教授學術上的貢獻再獲國際肯定,本年度榮獲「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TWAS) 2011年新任物理學學門院士殊榮。 張石麟院士學術專長為凝態物理與結晶學,從事X光繞射物理及結晶學研究三十餘年,他以X光多光繞射方法解決了結晶學及凝體物理之... (繼續閱讀)

  • c物理系張敬民教授獲「2011年湯森路透科學卓越研究獎」

    物理系張敬民教授獲「2011年湯森路透科學卓越研究獎」

    「2011年湯森路透科學卓越研究獎」日前公開表揚11位科學家在7項新興研究領域的貢獻,本校物理系張敬民教授長期在非粒子物理現象學相關研究有卓越成果,獲得肯定獲頒此殊榮。 1992年張敬民教授取得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博士學位後,先後於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德州... (繼續閱讀)

  • c本校資工系學生世界高速計算競賽二連冠

    本校資工系學生世界高速計算競賽二連冠

    本校學生國際競賽再傳捷報!由資工系鍾葉青教授及李哲榮助理教授帶領大四學生廖孟楷、許克柔、郭力維、鄧麒宏、賴怡誠以及大三學生王瀅捷等六位學生團隊,參加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的「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 SCC),歷經長達46.5小時的比賽,在台灣時間17日上午傳回好消息,清華的團隊打敗來自...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百大『清』年站出來演唱會」 讚聲連連!

    「兩岸清華百大『清』年站出來演唱會」 讚聲連連!

    一年一度全校運動會訂於11月16日舉行,今年因是兩岸清大百歲校慶,運動會除了擴大舉行外,更於15日晚間舉辦「兩岸清華百大『清』年站出來演唱會」。演出團體包括本校熱舞社、北京清華校友所組成的超人氣樂團「水木年華」、本校學生李杰宇所屬的男聲樂團「SIGMA」,以及剛推出新專輯的台灣超人氣樂團蘇打綠,活動熱閙精采,... (繼續閱讀)

  • c賀陳弘、張正尚二位教授獲教育部第55屆學術獎殊榮

    賀陳弘、張正尚二位教授獲教育部第55屆學術獎殊榮

    教育部於日前公布第五十五屆學術獎得獎名單,本校工學院賀陳弘院長及電機系張正尚教授於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表現卓越,獲此殊榮。教育部預定於100年12月下旬舉行公開頒獎典禮。以下為二位獲獎人簡介: 賀陳弘教授於獲得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博士學位後旋即返國任教,在清華服務的20餘年間,他致力於複合材料加工及非傳統加工研...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大學能源與奈米科技研討會

    兩岸清華大學能源與奈米科技研討會

    10月12日至14日由本校葉銘泉副校長率領能源與奈米科技領域的教授,前往北京清華大學參加「兩岸清華科技研討會」,本場研討會是兩岸清華同慶百歲校慶所舉行的第五次學術交流會議,果尚志研發長也隨行前往,與北京清華大學商議兩校共同合作研究計畫事宜,未來兩岸清華合作研究計畫也會加入研討會範疇中。 兩校主管於14日進行... (繼續閱讀)

  • c推動城市學習 清華進駐中市

    推動城市學習 清華進駐中市

    本校繼「高雄-清華講座」後,19日由本校陳力俊校長及臺中市胡志強市長共同簽訂合作協議,將自11月起推出六場精采的「臺中-清華講座」,希望透過科普講座的推動,能讓臺中市民從不同的面向體驗到科技與人文之美。 陳力俊校長指出,今年清大慶祝建校100年特別舉辦清華講堂,受到社區民眾熱烈迴響。基於大學應可以更投入社會... (繼續閱讀)

  • c「台達館」落成啟用台達與清華啟動雲端合作計畫

    「台達館」落成啟用台達與清華啟動雲端合作計畫

    歷時二年多的工程興建,本校與台達電子13日共同宣布,由台達電子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崇華先生捐贈新台幣兩億元,並配合政府補助本校「邁向頂尖大學」款項興建的銅級綠建築教學大樓「台達館」,正式落成啟用。台達集團鄭崇華董事長、海英俊執行長、梁榮昌技術長、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顏宗明局長、新竹市游建華副市長、元智大學彭... (繼續閱讀)

  • c新加坡立化中學來訪 21世紀應聚焦於亞洲的發展

    新加坡立化中學來訪 21世紀應聚焦於亞洲的發展

    新加坡知名的立化中學(River Valley High School)師生約60餘人,10月4日蒞臨本校,除與多位主管座談外,也參觀本校腦科學中心,以及頗受高中生喜愛的物理系科普實驗室及原子科學中心,並且與數學系進行交流。在參訪過程中,這群優秀的高中生對於本校居於領先地位的研究提出了很多頗具深度的問題,也對清華的優質學術表現... (繼續閱讀)

  • c「馬來西亞校友會」及「新加坡校友會」正式成立

    「馬來西亞校友會」及「新加坡校友會」正式成立

    本校近來積極耕耘海外校友,希望與海外校友維持良好互動,並讓校友感受到母校的重視。9月下旬「馬來西亞校友會」及「新加坡校友會」接續宣布成立。 在葉銘泉副校長及呂平江學務長領軍下,包括體育室陳國華老師、承辦僑生輔導業務同仁陳青組長及曾美惠小姐等人,9月24日啟程前往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兩地。一行五人先後參加兩地...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圍棋、橋牌友誼賽,本校摘下勝利總錦標

    兩岸清華圍棋、橋牌友誼賽,本校摘下勝利總錦標

    9月1日至7日,由本校葉銘泉副校長率領圍棋及橋牌社的隊員,前往北京清華大學進行友誼賽,兩項比賽結果,本校一勝一負,依規則總錦標由客隊取得,是以,本校歡喜帶回勝利總錦標。 今年兩岸清華圍棋暨橋牌友誼賽已邁入第九年,由北京清華大學主辦。這項友誼賽,自2001年開始舉行,連續五年勝利總錦標都由北京清華大學獲得,... (繼續閱讀)

  • c劉炯朗講座教授獲頒2011年菲爾卡夫曼獎

    劉炯朗講座教授獲頒2011年菲爾卡夫曼獎

    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的電子設計自動化學會(IEEE Council on 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CEDA),於美國時間9月13日宣布,本校前校長、現任蒙民偉榮譽講座教授劉炯朗院士,獲電子設計自動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EDA)界一致推崇,將頒授其2011年菲爾卡夫曼獎(Phil Kaufman Award)的殊榮,11月8日將於美國加... (繼續閱讀)

  • c「有庠科技講座」、「有庠科技論文獎」獲獎者半數清華教師

    「有庠科技講座」、「有庠科技論文獎」獲獎者半數清華教師

    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日前公布第九屆「有庠科技講座」、「有庠科技論文獎」得獎名單,二項獎項本校教師得獎人數都佔了二分之一名額,學術成就斐然。 「有庠科技講座」共分為「奈米科技講座」、「通訊光電講座」、「生技醫藥講座」及「綠色科技講座」四類,每類別每年至多甄選出一名得主,本校物理系果尚志教授及電... (繼續閱讀)

  • c10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本校獲獎教師數佔八分之一

    10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本校獲獎教師數佔八分之一

    國科會日前公布10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訊息,本校教師表現傑出,共有資工系蔡明哲教授、生科系焦傳金副教授、及電機系李瑞光副教授、洪樂文副教授及張孟凡副教授,共5位教師獲此殊獎。全國電機領域獲獎教師人數共4位,本校電機系就佔了3名,比例居全國之冠,這項紀錄在國內單一科系實屬難得。五位教授介紹分述如下: ... (繼續閱讀)

  • c化學系江昀緯助理教授研究成果刊登國際知名期刊

    化學系江昀緯助理教授研究成果刊登國際知名期刊

    本校化學系江昀緯助理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先進的電子自旋共振(ESR)實驗技術,驗證奈米孔洞材料內之局限空間,能提供一絕佳的有序環境,使研究人員能更清楚的在分子層次探究蛋白質與表面水分子的互動,未來更將有助於改進生物組織的低溫保存技術,使人類重要生物樣品能更完整的長時間保留。這個研究成果日前刊登於... (繼續閱讀)

  • c歷史所李卓穎助理教授 獲頒「竺可楨科學史獎」

    歷史所李卓穎助理教授 獲頒「竺可楨科學史獎」

    歷史所李卓穎老師於東亞科技與醫學史領域上,發表了一篇極有原創性的論文,獲得國際東亞科學技術與醫學史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Medicine)的肯定,於7月25至29日安徽合肥召開的大會中,頒予2011年竺可楨科學史獎(Zhu Kezhen Award),這個獎項每三年頒發一... (繼續閱讀)

  • c江安世教授:「記憶喪失之謎,可在果蠅找到解答」

    江安世教授:「記憶喪失之謎,可在果蠅找到解答」

    腦科中心主任江安世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在果蠅( Drosophila melanogaster)腦內只需要一對DPM神經元,就可以調控果蠅的中期抗昏迷記憶 (昏迷後甦醒還殘留的記憶)。這個重大的發現,以江教授所指導的博士班研究生李培增以及林萱文為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刊登在今年8月1日所出刊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全球的科... (繼續閱讀)

  • c資工所學生創意第一 摘下微軟潛能創意盃冠軍

    資工所學生創意第一 摘下微軟潛能創意盃冠軍

    p微軟潛能創意盃總決賽成績於美國時間7月14日揭曉,本校資工所學生所組成的「NTHUCS 」團隊,從全球70國、484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勇奪「嵌入式系統組」冠軍,並獲得兩萬五仟美元的獎金。 本校資工所陳碩鴻、林筱玫、陳易成與洪徹易四位同學所組成的NTHUCS團隊,於今年即以「智慧型防火逃生系統」獲得台灣區冠軍,經過半... (繼續閱讀)

  • c天文所江國興教授團隊捕捉伽瑪射線領先NASA

    天文所江國興教授團隊捕捉伽瑪射線領先NASA

    本校天文所江國興老師所領導的緻密天體六人研究團隊,超越美國NASA的一百七十三位研究團隊,首先觀測捕捉到南十字座雙星系統出現的「伽瑪射線瞬變現象」。率領團隊於國科會召開記者會的陳力俊校長驕傲地說,這是「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絕佳寫照,他們發現了一個人類並不十分理解的「奇異現象」,未來人類對「中子星」的了解... (繼續閱讀)

  • c碩禾電材捐助材料系進駐清華實驗室

    碩禾電材捐助材料系進駐清華實驗室

    7月11日碩禾電材捐贈材料系五千萬元,用於資助材料系進駐應用科學研究大樓(簡稱清華實驗室)兩個樓層所需的工程款。未來清華實驗室興建完成後,材料系除將推薦學生參與碩禾電材的實習計畫外,碩禾電材也將於清華實驗室中設立實驗空間,作為雙邊合作及研究使用。 陳力俊校長表示,今天參加這個捐贈會是抱持著感激及驕傲的... (繼續閱讀)

  • c「高雄清華系列講座」樹立大學與城市知識創新合作榜樣

    「高雄清華系列講座」樹立大學與城市知識創新合作榜樣

    本校陳力俊校長12日率領行政團隊南下高雄市,與高雄市政府簽署合作協議,為城市與大學建立知識創新的夥伴關係。本校將自8月起推出四場先期的「高雄清華系列講座」,引進大學學術資源與人才資本,參與高雄城市治理行動,拓展市民的視野。 雙方合作協議簽約儀式12日上午於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三樓多媒體簡報室舉行,最先... (繼續閱讀)

  • c本校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簽訂姐妹校將加強學術合作

    本校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簽訂姐妹校將加強學術合作

    本校陳力俊校長於7月1日率團參訪新加坡國立大學,並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未來兩校將就教師學術研究合作及交換學生等進行實質互惠交流。簽約典禮在新加坡國立大學行政大樓舉行,由陳力俊校長與新加坡國立大學陳祝全校長簽約,並由我國駐新加坡史亞平代表與范惠君副組長見證。此行,本校特別安排六位不同領域研... (繼續閱讀)

  • c「智慧電子產業未來發展與挑戰」論壇

    「智慧電子產業未來發展與挑戰」論壇

    面對中國大陸的強力挑戰,以及因應產業變化趨勢,「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NPIE)」辦公室與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6月17日於本校舉辦「智慧電子產業未來發展與挑戰」論壇,探討我國智慧電子產業未來發展。 本次論壇由NPIE陳文村總主持人與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顏宗明局長主持,邀請總統府李家同資政與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 (繼續閱讀)

  • c第三屆傑出導師獎 學生不可缺少的後盾

    第三屆傑出導師獎 學生不可缺少的後盾

    「清華大學第三屆傑出導師獎」頒授典禮,於100年6月13日(一)上午舉行,電機系呂忠津教授、動機系陳榮順教授及工科系巫勇賢教授獲得此項殊榮。典禮中,陳力俊校長對於三位老師在學生輔導工作的無私奉獻,給予最高肯定。 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呂忠津教授 呂忠津教授對於清華的學子有很深的期許。他認為學生應培養獨立自主... (繼續閱讀)

  • c2011印度春季教育展暨學術訪問

    2011印度春季教育展暨學術訪問

    今(100)年4月28日至5月4日,由教育部吳清基部長率領臺灣代表團,前往印度參加「2011年印度春季教育展」。本校由陳力俊校長、王偉中國際長、國際事務處陳欣怡及柯珮琪專案經理4人代表出席。臺灣代表團員計有24所大學院校共8位校長、5位副校長及國際長等一行59人,是我國赴印度參訪教育團體成員最多且位階最高的一次代表團。 ... (繼續閱讀)

  • c清大黃暄益教授獲科學觀察「全球頂尖一百材料科學家」第3名殊榮

    清大黃暄益教授獲科學觀察「全球頂尖一百材料科學家」第3名殊榮

    科學觀察(Science Watch)日前公布的「全球頂尖一百材料科學家」,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黃暄益獲得第3名殊榮,為亞洲地區學術單位學者排行第一名。 黃教授在2000年發表之氧化鋅奈米雷射文被引用數已超過4.000次。他從2004年起所發表的論文約40篇,多數發表於具高影響係數的美國化學會的期刊,研究成果相當豐富。他說,... (繼續閱讀)

  • c陳力俊校長期勉畢業生成為社會進步重要動力

    陳力俊校長期勉畢業生成為社會進步重要動力

    壹壹級畢業典禮,11日晚上於田徑場上舉辦。今年邀請本校名譽博士、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女士擔任致詞貴賓,分享她豐富的人生經驗,典禮前進行的校園巡禮,首度安排畢業生穿越清華園,期許畢業生在嶄新的未來,不論遇見什麼樣的生命關卡,都能反省與超越,重新出發,迎接生命更好的開始。 典禮一開始,陳力俊校長先恭禧畢業... (繼續閱讀)

  • c色盲烏賊偽裝術揭密 視覺行為生態學新發現

    色盲烏賊偽裝術揭密 視覺行為生態學新發現

    本校生命科學系焦傳金副教授,在國科會經費支持下,運用高光譜影像拍攝技術,發現烏賊的皮膚在可見光範圍內與自然背景有相似的反射光譜,能讓色盲的烏賊化身為偽裝高手。本研究更首度以模擬魚類視覺系統進行烏賊偽裝行為驗證,成果已獲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並開啟視覺行為生態學研究的新方向。 「烏賊屬於軟體動...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校友齊聚北加州慶百年校慶

    兩岸清華校友齊聚北加州慶百年校慶

    新竹清華與北京清華同根同源,在兩岸各執牛耳,兩校發展上既競合又互補,而海外校友亦是如一家親,互動頻繁。北美兩岸清華校友於5月21日齊聚矽谷,在北加州庫比蒂諾Flint Center劇場為母校舉辦百年慶典晚會,這個可容納二千四百人的劇場,當晚座無虛席,熱閙滾滾。本校陳力俊校長及北京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胡和平主任都受邀... (繼續閱讀)

  • c2011年上海交大兩岸四地大學排名及QS世界大學領域排名本校獲佳績

    2011年上海交大兩岸四地大學排名及QS世界大學領域排名本校獲佳績

    上海交大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於日前公布,本校再交出亮麗的成績,於兩岸四地大學中名列第四名,雖次於北京清大、台大及香港大學,但是本校在每位教師的頂尖論文、國際論文及國際專利三項平均數、專任教師中有博士學位的教師比例,以及畢業生獲得諾貝爾科學獎(物理、化學、生理或醫學、經濟學)和菲爾茲獎(數學)的總數及平均... (繼續閱讀)

  • c清華運動健兒全大運綻放異彩

    清華運動健兒全大運綻放異彩

    10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於5月6日至10日,在台中市國立中興大學舉行,本校運動代表隊表現可圈可點,榮獲6金7銀3銅優異佳績,在全國159所大專校院總排名第11名。 今年成績中,以桌球隊獲得的金牌數及總獎牌數最多,共4金2銀1銅;游泳隊1金3銀1銅;田徑隊1金2銀1銅;羽球隊於一般男子組團體賽第4名;網球隊男、女選手均獲團...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各領風騷 北京新竹同慶百年校慶

    兩岸清華各領風騷 北京新竹同慶百年校慶

    4月陽春紫荊花開,丁香芬芳的季節,兩岸清華分別由副校長擔任領隊,安排師生互訪及社團表演,一起慶祝兩岸清華的百歲生日。本校葉銘泉副校長代表團一行33人,於4月21日晚間抵達北京清華園,立即受到熱烈的歡迎。葉副校長特別致贈刻有「北京臺灣兩岸清華,百年盛世風雲際會」字樣之雙龍拱珠琉璃一只給北京清華作為恒久紀念,... (繼續閱讀)

  • c李遠哲院士暢談「清華的歲月與理想的追求」

    李遠哲院士暢談「清華的歲月與理想的追求」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本校傑出校友李遠哲院士,4月29日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分享他在清華的點點滴滴學習及生活經驗。李院士以輕鬆、詼諧的方式,與現場的近一千三百位觀眾互動,期勉學子當自己的主人,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獲得眾人熱烈的掌聲廻響。 首先,陳力俊校長代表清華歡迎李院長回娘家,他表示,今年是清華創校百年,同時... (繼續閱讀)

  • c2011年QS亞洲大學排名清華排名再度上升

    2011年QS亞洲大學排名清華排名再度上升

    2011年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 公司(以下簡稱QS)亞洲大學前二百排名調查結果,已於本(5)月23日公布,本校名列第31名,較去年進步3名,為台灣地區前二名。對於QS公布的這份成績單,陳力俊校長肯定全校的努力。 陳校長表示,2009年QS首次公布亞洲大學排名,本校居第40名,2010年本校則為第34名,今年度再度進步至第31名... (繼續閱讀)

  • cQS世界大學生命科學與醫學領域排名本校再締佳績

    QS世界大學生命科學與醫學領域排名本校再締佳績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 公司(以下簡稱QS),於今(2011)年四月公布全世界大學生命科學與醫學(Life Sciences & Medicine)領域排名,本校於醫學領域入榜,排名在151-200名之間,且每篇論文被引用次數(Citations per Paper)指標為全台第一。 首度進行的全球生命科學與醫學最佳大學評比結果,本校以規模中型的學校規模... (繼續閱讀)

  • c陳力俊校長榮獲2011年美國材料研究學會會士殊榮

    陳力俊校長榮獲2011年美國材料研究學會會士殊榮

    本校陳力俊校長以其長期在積體電路元件金屬薄膜,以及奈米結構材料卓越研究成果,與推動國際材料科技交流的傑出領導,榮獲美國材料研究學會(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MRS)會士殊榮。陳校長於4月26日親自出席在美國舊金山舉行之2011年材料研究學會春季會議暨頒獎典禮,由MRS會長Jim De Yoreo及獎項委員會主席John Baglin... (繼續閱讀)

  • c「清華人」傑出創業家為台灣經濟發展貢獻斐然

    「清華人」傑出創業家為台灣經濟發展貢獻斐然

    百年校慶活動「清華畢業校友創業論壇」,4月23日上午於科管院孫運璿演講廳舉行。開場時陳力俊校長即以清華有三寶:「校訓、校園與校友」讚揚校友在近一年中大量回饋捐贈,幫助學校發展,俾益良多。今日的論壇主講人大多為清華「百人會」的創業家校友,熱情前來參與並分享在創業上的秘笈。主講者長期來積極與學校、校友互動... (繼續閱讀)

  • c北加州校友共慶百歲清華

    北加州校友共慶百歲清華

    4月25日創校百年校慶典禮結束的次日,陳力俊校長啟程前往美國舊金山,除接受材料研究學會會士(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Fellow)的殊榮外,也將母校在國內的歡慶氣氛帶到舊金山灣區。在北加州校友會及校友服務中心的努力下,校長於27日晚間與北加州校友餐會,同時頒發百人會獎牌給北加州百人會校友張有德學長、連加吉學長... (繼續閱讀)

  • c傑出校友 典範長存

    傑出校友 典範長存

    百歲清華得以綻放風華,傲視群倫,在各行各界的校友兢兢業業的努力,成就不凡。清大校友對母校的支持以及凝聚力,各界有目共睹,這樣的力量是國內少有的。今年適逢創校100年暨在台建校55週年,共選出各領域的傑出校友八位,以作為後學的典範。八位傑出校友分別介紹如下(依系所級順序): 李偉德學長核子工程學系69級畢業... (繼續閱讀)

  • c百年校慶 來自各界滿載的祝福

    百年校慶 來自各界滿載的祝福

    百歲清華、百項慶祝活動終於在4月24日(週日),清華大學創校100週年暨在台建校55週年校慶當日,熱閙氣氛達到最高點。不僅散居海內外校友及師長回母校共同慶賀外,本校也邀得許多社會賢達人士共襄盛舉參加盛會,更難得是馬英九總統、行政院吳敦義院長及立法院王金平院長齊現清華校慶大會,讓本校百年校慶更添光彩。 陳力俊... (繼續閱讀)

  • c百歲清華 思想不止薪傳再生

    百歲清華 思想不止薪傳再生

    為歡度百年校慶,於14日晚上七點,清華思沙龍邀請了五位傑出的學長姐:陳力俊校長、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鼎信公司呂正理董事長、采鈺科技陳健邦董事長及蕭菊貞導演一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站在清華百歲的時間點上,回首清華百載的歲月,由馮達旋副校長及鍾介恆同學擔任主持人,整場對談以清華的百年歷史為脈絡,藉由不停... (繼續閱讀)

  • c建構學生的多元能力為高等教育創新重點

    建構學生的多元能力為高等教育創新重點

    設立於1996年的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East Asian Research Universities簡稱AEARU) 第28屆理事會,於今(100)年4月9日由本校主辦,包括7所理事成員的大學校長及副校長或代表等出席。會中除有相當深入的交流與討論外,並分享各校的經驗及規劃未來一年的活動。陳力俊校長將於明(101)年接任該協會會長。會議結束後...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博士生學術論壇

    兩岸清華博士生學術論壇

    2011年3月11日上午,由本校與北京清華大學共同主辦的「兩岸清華博士生學術論壇」,在北京清華大學熱閙開幕。為期3 天的論壇,共有30餘名教師和120餘名博士生參與,包括近百場學術報告在論壇中交流。「兩岸清華博士生學術論壇」是兩岸清華共同慶祝百歲校慶的重要活動。 本次盛大的學術論壇,本校葉銘泉副校長、北京清華大學校... (繼續閱讀)

  • c2011年QS大學工程與技術領域排名再傳捷報

    2011年QS大學工程與技術領域排名再傳捷報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 公司(以下簡稱QS),於今(2011)年四月公布全球大學工程與技術領域排名,本校再傳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依QS公布的評比資料,本校資訊科學、化學工程與機械工程領域,排名在全球101-150名之間;電子和電機工程領域本校排名則在151-200名之間,這個成績名列台灣地區大學的前二名。 QS今年首次依工程... (繼續閱讀)

  • c馬總統與王力宏「夢想造就軟實力」

    馬總統與王力宏「夢想造就軟實力」

    3月29日「青年節」下午,清華大學大禮堂滿滿的熱情青年,專心的聆聽著馬英九總統與王力宏先生,以自身的經驗,鼓勵每一個都應勇於逐夢,馬總統期許年青人能在築夢過程中,努力培養自己成為有用之人,並懂得關懷別人;王力宏則鼓勵年輕人要清楚自己的夢想,準備好,即勇敢展開行動,不要怕失敗。現場觀眾把握每一個可能與二... (繼續閱讀)

  • c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獲頒名譽博士

    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獲頒名譽博士

    3月18日上午,清華校園內賓客絡繹不絕,不論是第二綜合大樓或是行政大樓,來自各方祝賀的花束香氣四溢,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先生頒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典禮,觀禮的賓客冠蓋如雲,足見各界對吳董事長的肯定及敬重。 陳力俊校長說,吳敏求先生不僅是一位傑出及有遠見的企業領導人,務實的... (繼續閱讀)

  • c「國立清華大學澳門校友會」正式成立

    「國立清華大學澳門校友會」正式成立

    3月12日,葉銘泉行政副校長、學務處呂平江學務長及僑生業務承辦單位人員一行四人,興奮的前往澳門,參加「國立清華大學澳門校友會」成立大會。現場氛圍,令人深刻的感受到百年清華在海外開枝散葉,欣欣向榮的景象,及海外校友對母校的強大凝聚力與殷殷期盼心。 葉副校長表示,他在2010年8月帶領清華同仁,赴澳洲4所大學進... (繼續閱讀)

  • c陳俊秀先生捐贈稀世甲蟲標本 將在清華園開放觀賞

    陳俊秀先生捐贈稀世甲蟲標本 將在清華園開放觀賞

    「我從未計算過這些甲蟲的價值,因為這些標本對我而言是無價的。」永安船務副總經理陳俊秀先生在捐贈記者會中如是說。3月8日陳俊秀先生正式將收藏的五千餘件珍奇甲蟲標本,全數都捐贈給本校,預計今(100)年7月,這批稀世珍藏將能全數整理完畢,屆時,將開放各界參觀,讓大眾一飽眼福。 陳力俊校長說,2010年4月,在交通大... (繼續閱讀)

  • c本校鄭建鴻教授及馬振基教授榮獲2010「侯金堆傑出榮譽獎」

    本校鄭建鴻教授及馬振基教授榮獲2010「侯金堆傑出榮譽獎」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日前公告2010年獲獎名單,本校化學系教授(兼學術副校長)及化工系馬振基教授,因分別在基礎科學(數理)領域及材料科學領域的傑出貢獻,而獲此殊榮。 本校學術副校長、化學系鄭建鴻教授,1979年回國後即在本校化學系任教,從事基礎科學與材料應用科學研究。他的研究領域中分為兩部分,一為設計及發展新的... (繼續閱讀)

  • c辛卯梅竹,清大王者風範

    辛卯梅竹,清大王者風範

    時序仲春,冬天的寒意尚未褪盡,但清交兩校校園中卻早已瀰漫著一股爭取伯仲的氣息。不同於往年,拜網路之便,今年更有辛卯梅竹賽超級代言人馬英九總統,透過臉書(facebook)為梅竹賽作介紹,更激起二校粉絲的熱烈討論。為期三天的精采賽事,將兩校同學情誼緊緊連繫在一起,凌駕於勝負之上。 開幕典禮時,本校大家長陳力俊... (繼續閱讀)

  • c「99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本校八位教授獲獎

    「99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本校八位教授獲獎

    國科會日前公布99年度傑出研究獎名單,本校動機系白明憲教授、動機系江國寧教授、動機系李國賓教授、物理系果尚志教授、化學系林俊成教授、化工系胡啟章教授、化工系陳信龍教授,及工科系曾繁根教授(依姓氏筆劃排序)等八位教授獲獎,學術表現獲肯定。以下是獲獎教授簡介: 白明憲教授是國內少數專精於聲學領域研究的學者,... (繼續閱讀)

  • c馬英九總統清華園探視昔日故友沈君山校長

    馬英九總統清華園探視昔日故友沈君山校長

    2月27日下午,馬英九總統於繁忙公務之餘,特別安排行程到本校西院宿舍探視沈君山前校長,為寧靜的西院宿舍引起一陣騷動。馬總統這次私人的造訪行程,受到本校教授及眷屬的熱烈歡迎。 馬英九總統站在沈君山校長的輪椅前,以温和、感性的音調朗讀:「我陪你匆匆的來,又送你匆匆的走,廟堂十月,身朝言野,何嘗有意覓封侯;... (繼續閱讀)

  • c資工系特聘講座教授陳文村教授獲頒2011年「泰勒布斯教育獎」

    資工系特聘講座教授陳文村教授獲頒2011年「泰勒布斯教育獎」

    本校資工系陳文村特聘講座教授,長期關注臺灣及全球性計算機科學教育,並且在各個層面推動計算機網路教育,獲得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計算機學會(IEEE Computer Society)肯定,頒發2011年「泰勒布斯教育獎」(Taylor L. Booth Education Award)。該獎項自1989年設立以來,陳教授為我國首位獲頒此項榮譽的學者。此殊榮更... (繼續閱讀)

  • c2011自行車社東海岸之旅 吶喊青春 展現厚德精神

    2011自行車社東海岸之旅 吶喊青春 展現厚德精神

    「東海岸之旅」是本校自行車社歷年來的傳統,每年的寒假都會有一群清大的學生,不畏風雨地用三天的時間,完成台11線170公里的挑戰。雖然騎乘路線相同,但每年校內皆有來自各系的熱血學生共同參與,所創造出的回憶一年比一年深刻,累積的故事,一年比一年精采。 行前準備,不容許輕忽。參與的成員,先透過綁穩行李的教學、... (繼續閱讀)

  • c「侯金堆資深講座」、「侯金堆講座」開創高教新頁

    「侯金堆資深講座」、「侯金堆講座」開創高教新頁

    「侯金堆先生文教基金會、東和鋼鐵公司侯貞雄董事長及清華大學,共同寫下歷史,為臺灣高等教育創造新的一頁。」本校陳力俊校長於2月17日,「侯金堆資深講座」、「侯金堆講座」頒獎會中致詞時,推崇侯貞雄董事長及其基金會對台灣社會的關懷,及對高等教育的高瞻遠矚。 陳力俊校長說,近年來台灣的大學在學術表現上有長足的... (繼續閱讀)

  • c光電所劉容生教授榮獲2011「國際光電學會」會士殊榮

    光電所劉容生教授榮獲2011「國際光電學會」會士殊榮

    本校台聯大系統副校長、光電所旺宏講座教授劉容生教授,日前榮獲2011年「國際光電學會」(SPIE) 會士之殊榮。SPIE創立於1955年,推動以光為基礎的技術,會員來自168個 以上的國家,為國際最大的光電學會。 在美國奇異研究中心任職期間,劉教授帶領研究團隊率先開發固態板型 (Solid- state slab-type) 雷射,創造當時世界固... (繼續閱讀)

  • c「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創造產學研新格局

    「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創造產學研新格局

    歷經產學研界多年的努力,行政院國科會通過「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將在五年內,投入124億元經費,發展「MG+4C」,即生醫、綠能、車用電子、資訊、通訊、消費性電子技術與人才,今年1月18日在本校舉行開幕典禮。產學研界代表冠蓋雲集,以實際行動表達各界對這項國家型計畫所寄予的厚望。 總主持人、本校資工系陳文村... (繼續閱讀)

  • c「春節聯歡會」為新年度的目標加油

    「春節聯歡會」為新年度的目標加油

    2月9日下午,震天嘎響的「新年快樂」聲,將清華年度盛事「春節聯歡會」熱閙的氛圍都激盪出來。今年,人事室特別商請學生啦啦隊演出,以最大的熱力及活力,為聯歡會揭開歡樂的序曲。頃刻間,大禮堂湧入千餘位教職員工及退休同仁,彼此互道恭喜,問候近況,大年初七這個温暖的好日子,依舊瀰漫著濃濃的年節氣氛。 本校大家長... (繼續閱讀)

  • c光電所孔慶昌教授研究團隊光場研究 成果刋登「科學」期刊

    光電所孔慶昌教授研究團隊光場研究 成果刋登「科學」期刊

    本校光電研究所所長孔慶昌教授,及其所帶領的本土研究團隊,領先美國、日本等國,率先成功的找出控制「光場」(optical light field)的方法,於光頻率範圍複製當前微波(microwave)或無線電波(radio wave)製造多種形狀電磁波的技術。這項突破性的創新成果,已於2011年1月20日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的線上版「科... (繼續閱讀)

  • c重建果蠅全腦神經網路地圖 助解碼人類大腦

    重建果蠅全腦神經網路地圖 助解碼人類大腦

    本校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教授所領導的跨領域研究團隊,成功重建果蠅全腦的神經網路地圖,目前已將果蠅腦中一萬六千顆神經細胞,分別賦予辨識條碼。此一果蠅神經圖譜的成果,引起廣泛的重視,除99年12月2日發表在「當代生物學」期刊外,也獲美國「紐約時報」於同年12月14日報導。 江教授所領導的跨領域研究團隊約40人... (繼續閱讀)

  • c清華教職員橋藝大專盃再度稱霸

    清華教職員橋藝大專盃再度稱霸

    本校教職員橋藝社於今年大專盃橋藝錦標賽(以下簡稱橋藝賽)稱霸,這是繼96年虎尾科技大學於劍湖山王子飯店舉辦時獲得冠軍,97年由中山大學主辦,本校蟬聯冠軍後,再獲得的好成績。 十餘年來,橋藝賽主辦的學校,都存在著無法留下冠軍獎盃的巧合現象。去年,本校身為主辦學校,依舊無法突破這個魔咒,僅獲得季軍。今年,本... (繼續閱讀)

  • c清華服務志工團隊堅持使命與傳承 再造佳績

    清華服務志工團隊堅持使命與傳承 再造佳績

    歷經激烈的競爭,本校炬光服務社與尼泊爾國際志工團脫穎而出,日前分別榮獲行政院青輔會主辦的99年「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社區服務類—社區貢獻獎」以及「國際志工類第二名」的獎項。 校內老字號的服務性社團炬光服務社,自民國79年成立後,已服務20個年頭。去年獲得社區服務類第三名,今年更上一層...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