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傑出產學合作獎」、「新進人員研究獎」及「國科會指導大專學生參與研究計畫創作獎」頒獎典禮【2011.12.06秘書處】

本校11月24日在蘇格貓底二手書屋舉行第6屆「傑出產學合作獎」、第14屆「新進人員研究獎」,及99年度「國科會指導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創作獎」頒獎典禮。陳力俊校長親臨頒獎會場鼓勵得獎者,多位行政主管、院長及系所主任或所長也到場祝賀。而前來觀禮的家屬、師生同仁超過50人,整個會場相當熱絡。

今年頒發的第6屆「傑出產學合作獎」獲獎者有動機系方維倫教授、宋震國教授及工科系李敏教授;第14屆「新進人員研究獎」獲獎者為數學系何南國教授、物理系唐述中副教授、電機系李夢麟副教授、化工系段興宇副教授及化學系江昀緯助理教授;而獲得「國科會指導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創作獎」教授則有化工系宋信文教授、胡啟章教授、材料系楊長謀教授及動機系洪健中助理教授。

頒獎典禮由本校絃樂社的同學們以輕鬆活潑的曲目揭開序幕。陳校長除了恭喜得獎者,給予得獎人深深的期許外,並提到過去清華教師較少經營產學合作這個部分,因此期盼能在得獎人的帶領下迎頭趕上,陳校長也鼓勵新進教師應以清華的資源優勢更上一層樓。

今年的頒獎典禮增加了「國科會指導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創作獎」,陳校長表示,很高興學校的教授能在忙碌的研究、教學時間外,抽空指導學生進行專題研究計畫。他說,要拿到「國科會指導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創作獎」是非常不容易的,感謝獲獎老師所付出的心力,同時也恭喜獲獎的學生獲得肯定。

得獎的教師在歡喜之餘,也都表示獲獎是一種肯定、挑戰及對自我的期許。他們感謝家人無私的支持,以及清華提供的良好環境與自由的研究風氣;而資深教師無私的提攜與經驗傳承,還有學生的助益才能有今日的成就。

今年度新進人員研究獎獲獎教授中,物理系唐述中教授因正在日本進行研究,所以特別邀請他的母親代為領獎並致感言。唐媽媽風趣幽默的說:「很高興高大帥氣的兒子,能讓嬌小的媽媽在此接受表揚」,現場哄堂大笑,讓人印象格外深刻。

頒發新進人員研究獎之前,果尚志研發長特別介紹歷年來獲得新進人員研究獎的英雄榜事蹟。他表示,當年未獲新進人員研究獎而之後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或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等重要獎項的教授雖然為數不少,但是歷年來經嚴謹審查而獲獎的教授,後續獲得這些重要獎項者的比例很高,由此可見清華的新進人員研究獎競爭激烈,而且多為其研究領域之佼佼者。

果研發長打趣的說,今天的頒獎日也是感恩的日子,不僅聽到很多感人的故事,得獎人親自致詞「笑果」很好外,唐媽媽的致詞更深深打動人心,頒獎典禮就在溫馨感恩的歡笑聲與祝福聲中完美落幕。

<<「傑出產學合作獎」、「新進人員研究獎」及「國科會指導大專學生參與研究計畫創作獎」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