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辛卯梅竹,清大王者風範【2011.03.10秘書處】

時序仲春,冬天的寒意尚未褪盡,但清交兩校校園中卻早已瀰漫著一股爭取伯仲的氣息。不同於往年,拜網路之便,今年更有辛卯梅竹賽超級代言人馬英九總統,透過臉書(facebook)為梅竹賽作介紹,更激起二校粉絲的熱烈討論。為期三天的精采賽事,將兩校同學情誼緊緊連繫在一起,凌駕於勝負之上。

開幕典禮時,本校大家長陳力俊校長表示,梅竹賽已行之有年,對於清交兩校而言,是一項重要的傳統。清交兩校目前有許多的合作研究計畫,便是建立於梅竹般的深厚情誼上。他形容梅竹賽是兩校的寶庫,願兩校同學能藉由梅竹賽的良性競爭,使雙方皆得以滿載而歸。今年梅竹賽主辦學校交大吳妍華校長也強調,梅竹賽不只帶動學生的運動家精神,更藉由這些活動從中培養組織、協調、溝通與愛學校的能力。

辛卯梅竹賽程,於3月4日起至3月6日熱烈展開。雙方師長先禮後兵,在擊下象徵開戰的大鑼後,各自壁壘分明、不遺餘力的為自己的選手加油。清華校桌於開戰首日即傳捷報,以4:1為清華「拍」下一點。校桌教練吳德成表示桌球是梅竹正式賽的第一點,因此這是檢驗校桌鬥志、膽量與冷靜最直接的指標。以第二點選手辛壁宇為例,雖然於前兩局不適應對手球性,落後兩局,然透過三項技戰術的調整,得以順利擺脫困境,逆轉勝的精采程度,令與會觀眾驚呼連連。這也是吳教練所謂的「有信心、要小心」,這已是清華校桌得以四連霸的主因。

次日戰事中最為矚目的莫過於籃球。清華女籃雖有地主之利,並於上半場以39:35領先交大。可惜在第四節時,交大女籃急起直追,以十分之差攻下一點。今年男籃則是二連霸,以72:63大敗交大。於前三節比賽中,清交兩隊比分十分吃緊,但在第四節中,清華男籃以絕佳的隊友默契與過人的球技,撇開緊追在後的交大,為今年梅竹再添一分,其賽事緊張的程度絲毫不遜於職籃的程度。

最後一天的排球比賽過程更是高潮迭起。清大男排雖然於第二局扳回一城,可惜最後仍不敵交大男排。而身為關鍵點的女排賽,整場戲劇化的程度,可是將整個梅竹賽帶到最高潮。清大女排於前兩場中穩定度不佳,以至於讓交大先拿下前二點,但於第三場重整陣容後,陸續以25:19及25:23奪下兩點,在最後一點決勝負的爭奪戰中,清大女排雖然迎戰,一度領先,但交大女排在火力班「永不放棄」的口號中,驚險奪下第五點,讓本校留下遺憾。最後,清華於今年正式賽中,以桌球、網球、男籃、橋藝四點,仍不敵交大羽球、棒球、棋藝、女籃、男、女排共五點五的總分,讓交大留下辛卯年的總錦標。

閉幕儀式中,兩校的火力班皆展現極佳的風度互道感謝。清大火力班更展現「王者清華」的風範,勇於面對失敗,並祝賀對方的勝利。清大啦啦隊以「清華創校百歲慶,頂尖百大列我名,眾人齊心、全力出擊,得第一」的口號鼓勵校隊,更以青竹變梅花的精彩表演,期待明年總錦標的易主。

陳力俊校長表示,雖然今年未能奪回總錦標,但清華校隊為校爭光、奮戰到底的精神是清華百年校慶的最佳典範。陳校長勉勵清華學子,比賽本就有輸贏,勝固可喜,敗亦可貴。人可以失敗,但不能被打敗,期許大家能繼續維持梅竹賽的優良傳統。

<<辛卯梅竹,清大王者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