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兩岸清華博士生學術論壇【2011.04.13秘書處】

2011年3月11日上午,由本校與北京清華大學共同主辦的「兩岸清華博士生學術論壇」,在北京清華大學熱閙開幕。為期3 天的論壇,共有30餘名教師和120餘名博士生參與,包括近百場學術報告在論壇中交流。「兩岸清華博士生學術論壇」是兩岸清華共同慶祝百歲校慶的重要活動。

本次盛大的學術論壇,本校葉銘泉副校長、北京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張再興副主任、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辛旗副會長,皆出席開幕式並致詞,而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清華大學錢易教授及本校呂平江學務長也受邀在開幕式中進行報告。

張再興副主任致詞時指出,兩岸清華同根同源、一脈相承,多年來緊密合作,已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人才培養是大學教育的根本任務,此次論壇是兩校交流中很有意義的事件,未來將推動兩岸清華一同邁向世界一流大學。

葉銘泉副校長則回顧了兩岸清華90周年校慶時的交流活動。他表示,這是第一次兩岸清華共同舉辦博士生學術論壇;在去年,兩岸教師已經建立了分享研究課題的機制,因此他希望這次論壇不僅是百歲校慶的活動,更能長久地、定期地持續下去,並由兩岸清華輪流舉辦。

別出心裁的開幕式,是由本校研究生聯合會會長鄭心怡,和北京清華大學研究生會主席林正航帶領兩岸研究生,以深情的詩歌朗誦展開,表達了兩岸學子對百歲清華的良好祝福。開幕式結尾,學生代表們共同轉動「兩岸清華共迎百歲校慶舵輪」,象徵著清華邁向世界先進水準的光輝未來。

此次論壇是以「百年卓越•合作發展」為主題,立足於兩岸清華大學的優勢學科,通過新興和交叉學科為兩校合作搭建平臺。以生命科學、新材料、新能源、電子資訊、現代管理、青年責任與領導力為主題。

「首都高校青年責任與領導力論壇」則是由來自兩岸清華大學,及北京50多所高校,近200名研究生代表參加。是場論壇以「承百年精神,擔時代使命」為主題,探討了在當前全球化持續加速的進程中,青年人所擔負的獨特歷史責任,在各高校研究生代表中間激出熱烈的火花。

葉銘泉副校長以本校年度盛事「梅竹賽」為切入點,向在場的觀眾分享新竹清華在培養青年學生領導力的寶貴經驗。北京清華大學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林健則副主任則以言傳身教的經驗談,與在場的觀眾分享別具特色的領導力。高峰論壇中,特別邀請思科中國前董事長林正剛、北京清華大學就業指導中心熊義志主任、北京市石景山區委八角街道工委種磊書記,及北京市學聯和兩岸清華大學研究生會的相關代表,以「青年領導力與責任」為主軸,展開了精采的「腦力激盪」,在場觀眾掌聲連連。

作為清華大學百歲校慶活動的一部分,此次論壇旨在為兩岸博士生構築起一個高起點、大範圍、多領域的學術交流平臺,能進一步加強兩岸學術交流、推動學術合作、增進兩岸青年的相互瞭解;同時也將擴大和提升兩校在海峽兩岸以及在國際上的影響,展示百歲清華風采。

<<兩岸清華博士生學術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