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第三屆傑出導師獎 學生不可缺少的後盾【2011.06.28秘書處】

「清華大學第三屆傑出導師獎」頒授典禮,於100年6月13日(一)上午舉行,電機系呂忠津教授、動機系陳榮順教授及工科系巫勇賢教授獲得此項殊榮。典禮中,陳力俊校長對於三位老師在學生輔導工作的無私奉獻,給予最高肯定。

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呂忠津教授

呂忠津教授對於清華的學子有很深的期許。他認為學生應培養獨立自主的學習能力,遇到了重大的疑惑,應該即時尋求師長的協助與解答。其次,學生應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可以自行作延伸學習,平常也應多訓練自己運用正、反、合之反覆推論,釐清事物的真實面貌。呂教授鼓勵學生培養語言表達的能力與國際視野,打開國際視野,走進地球村,而學生運動習慣的養成,有助於養成持之以恒的毅力。最後,他期許大學畢業生應該要有志業去維護社會與環境的正義,要有對社會與環境的關懷。

呂教授對自己的教學標準有一定的堅持與理念,對於自己的導生,就像是在教導自己的小孩一樣,不僅僅是單純傳授課業,更是心靈層面的交流與輔導。呂教授開朗地笑著說:「修我課的學生可能會討厭我,但我的導生絕對不會吧!」

最善良的父親-陳榮順教授

陳榮順教授從擔任第一屆繁星導師,到今年的大四畢業,看過各式各樣的學生,也撫慰許多受創的心靈,「幫助別人是很興奮的!」陳老師溫暖了許多學生的心。「麻煩」二字似乎不在他的字典裡,因為,他是學生們最善良的父親。

他鼓勵學生多參與社團,從中去了解自己的興趣,並與課業取得平衡點中成長茁壯。陳教授說,清華大學的資源非常多,除獎學金外也有各種演講、音樂會、活動等等,他希望,清華的學生能夠善用各種資源,並展現清華學生的個人特質。

「學生的學習與家中的經濟狀況」是陳教授最關心的部份,每每與導生聚餐的時候,他樂與同學一同討論未來的人生規劃。他說,知識的島嶼越大,驚奇的海岸線便越長。「此時沒問題,並不代表未來也沒問題。」他的心中總懷有一顆關懷的心,希望透過頻繁的問候,來了解每一位學生每段期間的狀況,一發現癥結點就馬上積極地去解決,這就是陳榮順教授令人敬佩的精神。

最好的朋友-巫勇賢教授

巫勇賢教授認為當前的大學生資源豐富並著重於多元發展,較清楚自己的目標。他鼓勵學生多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多去融入社會與他人互動,改變自己的心態,以熱情來參與公共事務,去做跨領域的學習來提升軟實力。

有些同學在跨領域學習方面心態上會去抗拒,巫教授鼓勵應藉由了解其他人在做什麼,才能作多方面的互動與溝通。他也建議學生多和周遭的外籍生互動,積極爭取當交換學生、參加國際志工的機會,培養自己的國際觀、提升外語能力。

許多同學無法開心地學習,享受快樂的大學四年生活,這些同學的共通點就是不善於或不願與他人溝通。對這樣的同學感觸頗深的巫教授,希望擔任導師,以三心(耐心、信心、同理心)、二意(誠意、善意)的精神來幫助這些同學。

他常邀請同學到辦公室聊天,不論是在就業或升學上,都將最豐富的經驗與同學分享,也一同構畫出充滿希望的未來藍圖。巫教授透過最單純的聊天去傾聽學生,在學生眼中,他是最好的朋友。

<<第三屆傑出導師獎 學生不可缺少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