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陳俊秀先生捐贈稀世甲蟲標本 將在清華園開放觀賞【2011.03.15秘書處】

「我從未計算過這些甲蟲的價值,因為這些標本對我而言是無價的。」永安船務副總經理陳俊秀先生在捐贈記者會中如是說。3月8日陳俊秀先生正式將收藏的五千餘件珍奇甲蟲標本,全數都捐贈給本校,預計今(100)年7月,這批稀世珍藏將能全數整理完畢,屆時,將開放各界參觀,讓大眾一飽眼福。

陳力俊校長說,2010年4月,在交通大學張翼教授的引介下,促成了這件美事。他說,當時他知道陳先生有意將其過去二十餘年來所蒐集的全世界各地珍貴的甲蟲標本,捐贈給學術界作為典藏研究和教育之用,當即表達希望能夠「寶留清華」,旋即請本校生科系李家維教授和曾晴賢主任同去台北拜會陳俊秀先生。

高中時期受生物老師啟迪後,觸動了陳俊秀先生對昆蟲世界的迷戀基因,更進而引發了他追逐甲蟲迷蹤之旅。20餘年來,陳先生蒐集了來自全世界各地珍貴的甲蟲標本。他以「不斷找尋人家沒有的,即使有,也要找到最大的!」的方式為目標,日積月累,他蒐集的甲蟲標本已經是博物館收藏等級,其中有很多珍貴的標本就算是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

陳俊秀先生說,「我很會找東西,但沒時間管理。」為了幫這些珍貴標本找一個好的落腳處,他一度打算將這些標本捐贈給加拿大蒙特婁博物館,但是友人提醒他,「你是否也留一些難得一見的甲蟲標本給臺灣的孩子,讓他們有機會能夠欣賞這麼美妙的昆蟲吧!」就是這句簡單但深具使命感的話,讓他決定將這批珍稀甲蟲標本留在臺灣。今日,他看到清大對這批甲蟲標本的用心整理,讓牠們有最好的居所,他說,「我很放心。」他也感性的表示,人是過客,不可能永遠保有珍藏品,希望清大博物館未來是台灣最專業的甲蟲館,能有系統的保存下去。

由於世界各地的環境日益惡化,加上各國的生態保育規定越來越嚴格,大家對於可以見證世界生物多樣性之標本都無比的重視,尤其是在極力探討生命科學的時代裡,讓世人可以看到這些無比美妙和多采多姿的昆蟲世界,更能夠激發大家的創造力。陳校長說,校方正積極整理這批標本,未來除提供教學研究外,更希望能做展示教育之用,讓更多的年輕人可以感受到陳俊秀先生對於奇妙生物世界的探索之心。

<<陳俊秀先生捐贈稀世甲蟲標本 將在清華園開放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