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侯金堆資深講座」、「侯金堆講座」開創高教新頁【2011.02.24秘書處】

「侯金堆先生文教基金會、東和鋼鐵公司侯貞雄董事長及清華大學,共同寫下歷史,為臺灣高等教育創造新的一頁。」本校陳力俊校長於2月17日,「侯金堆資深講座」、「侯金堆講座」頒獎會中致詞時,推崇侯貞雄董事長及其基金會對台灣社會的關懷,及對高等教育的高瞻遠矚。

陳力俊校長說,近年來台灣的大學在學術表現上有長足的進步,開始嶄露頭角,但是受限於資源,以致於在世界舞臺競爭上,受到相當的限制。本校名譽博士侯貞雄董事長慷慨捐贈「侯金堆講座」,支持本校留任及延攬優秀人才,突破國內教育法令人才聘任的限制,使優秀的資深退休教師,得以留任再貢獻學術及研究能量;也因為有這樣的機會,清大得以延攬國際上知名大學的教授任教。今年是清華創校百週年,本校希望能達到華人首學目標,更希望能邁入世界頂尖大學之列。清華去年在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調查居臺灣之首,名列107名,未來在「侯金堆講座」的支持下,這個目標指日可待。

侯貞雄董事長表示,長期以來企業對學校的貢獻多是朝硬體的方向。但是,他希望給予大學的幫助是滿足最迫切的需求,而且是永續發展的方式進行,所以他捐贈「侯金堆資深講座」及「侯金堆講座」,使學校可以積極的留任及延攬優秀人才,提昇學術研究水準,也支持各個獲獎的教授,可以安心進行研究直到有成果。他說,學問是共同的,真理是大家的,非常高興身為清大的校友,能參與這個歷史悠久且對遠景有遠大抱負的優秀團隊共同努力。

「侯金堆資深講座」得主化工系陳壽安教授說,「侯金堆先生文教基金會」從早期獎勵優秀的青少年,隨著社會的變遷、產業的升級,設立了傑出榮譽獎,現在又看到臺灣科技需要再提昇,先以清華為開始設立了講座,侯先生這個獎勵學術義舉,在臺灣社會並不多見,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他表示,之前已獲得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現在又頒予這個講座,深覺應將一生的知識對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也感到這個社會對學術界從事基礎研究人員的厚愛。

「侯金堆講座」得主電機系鄭克勇教授及謝光前教授,都是本校由美國電機領域頂尖名校伊利諾大學延攬回國任教的優秀教授。鄭克勇教授表示,感謝東和鋼鐵集團設立這個講座,讓研究人員能繼續從事研究。這個講座,不僅是一種榮譽,也是一種鞭策,是鞭策他接受挑戰,追求卓越,創新再生。未來,他希望在清華發揮所長,幫助電資學院及清華大學提昇研究、教學各方面的水準。謝光前教授致詞時,除了感謝「侯金堆先生文教基金會」及侯貞雄董事長設立「侯金堆講座」外,他幽默的說,對研究人員而言,頒獎是一項很重要的肯定,所以頒獎的這件事,遠比獲獎這件事來的重要且有意義。他祝福侯董事長事業永續經營,相信這個講座能如大家期許永續經營,未來會有更多的人獲得這個講座。

前來觀禮的貴賓非常踴躍,他們不僅高度肯定「侯金堆資深講座」及「侯金堆講座」設立的意義,對於三位獲獎者,更認為是實至名歸。本校前校長劉炯朗教授說,清大有自由、開放的學術環境,學術聲望卓越,今日,東和鋼鐵集團在高等教育世界中扮演花蝴蝶角色,協助最好的學校散佈好的資源,相信不久將會有好的結果;元智大學彭宗平校長也見證三位得獎者成就,他引述梅貽琦校長名言:「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他說:「侯金堆先生文教基金會」今日的義舉,即是臺灣軟實力的呈現。

<<「侯金堆資深講座」、「侯金堆講座」開創高教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