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新加坡立化中學來訪 21世紀應聚焦於亞洲的發展【2011.10.14秘書處】

新加坡知名的立化中學(River Valley High School)師生約60餘人,10月4日蒞臨本校,除與多位主管座談外,也參觀本校腦科學中心,以及頗受高中生喜愛的物理系科普實驗室及原子科學中心,並且與數學系進行交流。在參訪過程中,這群優秀的高中生對於本校居於領先地位的研究提出了很多頗具深度的問題,也對清華的優質學術表現有更深刻的認知,雙方互動熱烈。

馮達旋副校長、葉銘泉副校長以及呂平江學務長,都親自出席接待。馮副校長為立化中學的校友,對於小學弟妹的來訪,感到格外開心。他說,21世紀,亞太地區已是一個在國際經濟、文化及政治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區域。亞太各國頂尖高中生的目光焦點,不再只著眼於傳統歐美國家頂尖的學術單位,亞太地區近來許多大學快速發展,具有很好的學術聲望,也吸引了這群頂尖高中生的注意。他提到,陳力俊校長對此議題就曾表示:「清華積極朝向世界頂尖大學之林努力,吸引頂尖的學生就讀是當務之急。」

馮副校長對小學弟妹表示,19世紀歐洲的大學是菁英留學的首選;20世紀美國的大學,則是追求更高深學術知識者認知中的殿堂。但是,21世紀不論是在經濟、學術或是政治的發展藍圖上,亞洲都在進行質變,他認為亞洲的優質高中生將有機會擔任這個全球焦點地區的領導份子,所以未來在選擇更高深的教育環境時,不是盲從過去的經驗,應該認真思考怎樣的教育環境,才可以養成對整個的亞洲發展,有更深度且全面性的洞察能力。

葉副校長也與立化中學的師生提到,世界已是一家,處在國際交流頻繁的時代,要以世界的眼光看待問題,以全球化的觀點解決問題,不應再拘泥於國與國的界線,如此世界和平近在咫尺。而面對中國的崛起,呂學務長也以「王道對霸道」的觀點來說明,面對世界紛擾的問題,以德服人,尊重他人是最佳的解決之道,期許世界邁向真正的和平。

立化中學對於年度學術表現優秀的3年級學生,由數學系辦理海外的深入參訪計畫,凡是符合參與這項計畫的學生,可以免除參加年度的測驗外,更能由海外經驗來擴大個人的全球視野。這次來清大的學生中,就有31位符合這項計畫的學生,他們對於清大先進的科技印象深刻,也對清大優異的研究成果讚嘆不已。

新加坡立化中學創立於1956年,是第一所公立華文中學。1979年立化中學接受第一批英語源流的學生,並被選定為特選中學(Special Assistance Plan)。1994年立化中學成為新加坡第一批6所自治中學之一。從2006年開始,立化中學開始實施綜合課程(RVIP)。2009年立化高中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成為一個六年制直通車課程的學校。立化的畢業生除了精通雙語、能獨立思考、為人正直、紮根傳統外,也必須是擁有健全品格,肯服務社會的精英,有能力面對多變時代的挑戰。

<<新加坡立化中學來訪 21世紀應聚焦於亞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