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有庠科技講座」、「有庠科技論文獎」獲獎者半數清華教師【2011.09.05秘書處】

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日前公布第九屆「有庠科技講座」、「有庠科技論文獎」得獎名單,二項獎項本校教師得獎人數都佔了二分之一名額,學術成就斐然。

「有庠科技講座」共分為「奈米科技講座」、「通訊光電講座」、「生技醫藥講座」及「綠色科技講座」四類,每類別每年至多甄選出一名得主,本校物理系果尚志教授及電機系潘晴財教授分別獲得「奈米科技類」及「綠色科技類」二類講座,二位教授介紹如下(依姓氏筆劃順序):

果尚志教授於物理系任教近十五年,從事多項跨領域課題的實驗研究,在表面物理及奈米科學等領域,研究團隊已建立獨樹一格的成果,深受國內、外的注目及引用。他在清華教職初期,發展出多種利用掃描探針顯微鏡的奈米微影術,這些方法在製作或研究超微小奈米結構和材料上均有重要的用處。

此外,果教授也開發出碳奈米管靜電力顯微鏡的實驗技術,利用靜電力顯微鏡方法,研究超高密度非揮發性電荷記憶體之基礎性質,及發展出奈米粒子的靜電操控術,得到數項世界上首見的成果。近期有關貴金屬(Au,Ag)奈米粒子超晶格之研究,他和其研究生更首次發現高度可控性(可操控層數、晶格常數及化學組成等重要參數)的大面積奈米粒子自組裝技術,可以用來形成具有特殊光學性質的電漿子超穎材料(Plasmonic Metamaterial),深受國際同行的注目。

在參與「大學學術追求卓越計畫」期間,他開始發展以電漿輔助式分子束磊晶法在矽基板上成長高品質III-族氮化物半導體[包括氮化鋁(AlN)、氮化鎵(GaN)、氮化銦(InN)等材料]薄膜、奈米柱陣列及量子點的新穎磊晶成長方法。他近年更在氮化銦鎵(InGaN)奈米結構發光元件有突破性成果,他的實驗室目前已被認為是國際相關研究的領先群,在奈米光電半導體材料領域,建立了堅強的國際聲譽。

他表示,獲此殊榮除感謝推薦人及審查委員的肯定外,也謝謝所有參與相關研究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博碩士研究生們的努力不懈,和國內外研究夥伴的鼎力合作,而家人長期的支持,讓他可以全力投入研究工作,他非常感激。

潘晴財教授於電機系任教三十多年來,致力於電力電子、電力系統、切換式電源轉換器、電動機控制、再生能源、電力品質等相關領域的研究。他共發表了原創性國內外期刊論文一百餘篇,兩百餘篇國際會議論文及國內會議論文。曾獲得三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傑出特約研究員獎、東元科技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教授獎,而研究成果亦先後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三十一件。

潘教授近幾年的重要研究成果及貢獻,主要有:(1)再生能源系統 (2)感應電動機控制 (3)永磁電機控制 (4)三相交直流轉換器 (5)PWM控制策略 (6)冷陰極螢光燈管等照明電子 (7)非接觸型電源供應器 (8)電力電子建模 (9)無刷直流電機控制 (10)三相轉換器並聯 (11)風力發電等十一個重要研究面向。

他表示,獲此殊榮除感謝評審委員們的肯定外,也謝謝陳力俊校長、電資院鄭克勇院長,及電機系趙啟超主任的推薦。他說,個人三十多年來的成果,絕非一人之力所能做得到,其中要特別感謝國科會長期的研究計畫資助,及清華提供一個優良的教學研究環境,還有多年來個人所指導的百多位研究生的參與,及家人長期的支持。這些成果都是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所獲得的,希望這份榮譽均能與他們一齊共享。

「有庠科技論文獎」分為「奈米科技」、「通訊光電」、「生技醫藥」及「綠色科技」四類,甄選出的八位獲獎者中,本校即有化工系何榮銘教授、奈微所葉哲良教授、通訊所洪樂文副教授、化工系湯學成副教授等四位教師獲獎,教師的研究能量持續迸發。

<<「有庠科技講座」、「有庠科技論文獎」獲獎者半數清華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