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10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本校獲獎教師數佔八分之一【2011.08.30秘書處】

國科會日前公布10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訊息,本校教師表現傑出,共有資工系蔡明哲教授、生科系焦傳金副教授、及電機系李瑞光副教授、洪樂文副教授及張孟凡副教授,共5位教師獲此殊獎。全國電機領域獲獎教師人數共4位,本校電機系就佔了3名,比例居全國之冠,這項紀錄在國內單一科系實屬難得。五位教授介紹分述如下:

資工系蔡明哲教授的研究,著重在如何讓無線隨意網路上的節點選擇適當路徑來傳送封包的繞徑方法。蔡老師與指導學生在無線隨意網路提出的繞徑方法,相較於文獻上的其他方法有較低耗能表現並可保證封包送達。對於獲獎,他覺得很榮幸,也感謝學校的支持,以及張正尚教授、金仲達教授、許健平教授、張世杰教授等資深教授,提供許多寶貴的經驗及建議。他表示,非常幸運能與許多才華洋溢的學生一同工作,提供許多極具創意的想法,讓研究工作順利進行。而家人的支持、鼓勵、體諒,讓他無後顧之憂從事熱愛的學術研究工作。獲獎提供持續向前的動力,他會持續努力向前邁進。

生科系焦傳金副教授研究範圍涵蓋了從細胞生物學到神經行為學等的多項研究領域。他利用不同的研究工具,以比較生物學的觀點,從視覺環境、視網膜生理、及視覺行為等面向,研究視覺系統的演化與功能。在哺乳動物視網膜的研究工作上,發現許多新的神經網絡連結方式,及許多與視網膜發育有關的重要因子。在神經行為學的研究工作上,延續與美國伍茲霍爾海洋實驗室的長期合作,研究關於烏賊的偽裝與視覺機制。近年來,他將烏賊在不同底質環境中的偽裝體色與體態,以高光譜影像拍攝系統將光譜影像紀錄分析,並模擬烏賊天敵的視覺系統,發現烏賊能在缺乏色彩視覺的情形下表現極佳的偽裝體色,開啟了視覺行為生態學研究的新方向。

電機系暨光電所李瑞光副教授擅長量子光學與理論分析,其研究成果有系統且嚴格的證明出,如何產生具有量子糾纏特性的非線性光纖光源,對於可能的新穎量子資訊應用,奠定重要基礎,未來將可提高資料傳輸的可靠性和保密性;此外,李老師目前正研究之慢光與光儲存課題,也將是實現量子記憶體與量子電腦的重要關鍵。

電機系暨通訊所洪樂文副教授的研究工作著重在多使用者無線通訊系統的設計與效能分析,包括合作式通訊、無線感測網路、無線網路之跨層次設計、實體層保密通訊等,這些都是提升下一世代無線通訊系統效能的重要技術。其中,合作式以及中繼式傳輸技術,更在LTE以及WiMax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洪老師所提出的創新通訊技術,對國內外的通訊產業有重要貢獻。

電機系張孟凡副教授在積體電路設計研究領域表現傑出。其應用憶阻器設計出全世界第一個已驗證的「電阻式非揮發性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達到快速且低耗能非揮發性儲存動作和低讀寫操作電壓,具領先國際水準;此外,張老師的研究成果亦包括「超低電壓操作之內嵌式記憶體」、「高速讀寫之電阻式記憶體」,以及「可快速偵測小記憶胞電流之感測放大器」,此研究將大幅提高目前快閃記憶體與固態硬碟的讀取速度,亦為世界首創。

國科會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助國家未來學術菁英,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科學與技術發展之貢獻,特別設置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每年遴選四十二歲以下副教授、副研究員或以下職級給予獎勵,為年輕研究人員學術成果的重要指標。吳大猷紀念獎的獲獎人數以40名為原則,獲獎人也常被視為國內學術界的明日之星。清大年輕教師獲得肯定不僅展現個人努力成果,更是清大新生代研究群實力與活力的最佳證明。

<<10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本校獲獎教師數佔八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