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兩岸清華各領風騷 北京新竹同慶百年校慶【2011.06.02秘書處】

4月陽春紫荊花開,丁香芬芳的季節,兩岸清華分別由副校長擔任領隊,安排師生互訪及社團表演,一起慶祝兩岸清華的百歲生日。本校葉銘泉副校長代表團一行33人,於4月21日晚間抵達北京清華園,立即受到熱烈的歡迎。葉副校長特別致贈刻有「北京臺灣兩岸清華,百年盛世風雲際會」字樣之雙龍拱珠琉璃一只給北京清華作為恒久紀念,並寄喻兩岸清華皆為兩岸大學龍頭之意。

北京清華大學於4月22日舉辦2011大學校長全球峰會暨太平洋大學聯盟第15屆校長年會,作為校慶日前的暖場活動。會中討論大學經營理念、國際合作等相關議題,是日中午,並安排各大學校長至世紀林植樹以為紀念。北京清華顧秉林校長在植栽校樹後,特別到新竹清華校樹前與葉副校長共同澆灌,寓意兩岸清華共同培養傑出人材,意義格外深重。

慶祝大會於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盛大隆重舉行。包括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等大陸領導人、國際知名大學校長等共約八千人與會,主持人並特別介紹本校代表團,足見兩岸清華日漸密切的情誼。

校慶文藝晚會於24日在清華園中舉行。現場聲光效果、動畫、銀幕等令人炫目,無論是歌唱、舞蹈、朗誦的演出,在在顯現北京清華人的自信,歷屆校友對母校的徵召亦視為榮譽,紛紛從海內外各地回來,共襄盛舉。

晚會中播放陳校長的祝賀影片,當他以一貫幽默的口調說:「….我在新竹清華大學晚會中,受到最熱烈的鼓掌,是在一分鐘完成致詞的那一次,現在我已用完一分鐘,最後敬祝晚會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兩岸清華校運昌隆。」整個會場掌聲連連及讚聲不斷。除了校長一席話引人注目外,當本校熱舞社梅卡伶等18位青年學子一登場,配著奔放、震動的旋律,盡情揮舞出新竹清華學子的熱情,立即憾動整場,新竹清華在北京清華校慶文藝晚會上,搏得眾人驚豔的眼光。

葉副校長在此次參訪中,不斷為北京各媒體熱情包圍。他表示兩岸清華自1996年開始,兩校組團互相拜訪,近十年來,暑假時北京清華都有教授與學生到新竹清華,進行教授研究或交換學生。而今年共同舉辦百年校慶,更意味著兩校互動交流更頻繁密切。

葉副校長進一步說明過去三年,兩岸清華每年固定舉辦清華論壇,針對奈米、能源和科技管理等課題研討。2009年10月,雙方同意設置「兩岸清華共同研究計畫」,受理兩岸清華老師共同提出的研究計畫申請,效果良好,今年第二期經費已編列,這是兩岸清華合作的重要成果。透過電視、電台、及各媒體爭相報導,本校在大陸的知名度大幅提升外,也讓對岸學子對台灣的大學文化有更進一層的認識,這對開放陸生台就學將有正向的影響。

<<兩岸清華各領風騷 北京新竹同慶百年校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