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陳力俊校長期勉畢業生成為社會進步重要動力【2011.06.17秘書處】

壹壹級畢業典禮,11日晚上於田徑場上舉辦。今年邀請本校名譽博士、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女士擔任致詞貴賓,分享她豐富的人生經驗,典禮前進行的校園巡禮,首度安排畢業生穿越清華園,期許畢業生在嶄新的未來,不論遇見什麼樣的生命關卡,都能反省與超越,重新出發,迎接生命更好的開始。

典禮一開始,陳力俊校長先恭禧畢業生,能在清華百歲之際課業、學業、作業告一段落,多年的努力與追求,有了初步的成果。他說,宋朝以來人生四大喜,雖未包括大學畢業,但是今日大家能順利從清華畢業,與具有輝煌歷史、光榮傳統,永久聯結,自然也是大喜事,因此這新人生五大喜事中,與清華有密切關聯的至少居其二。

陳校長說,去年九月泰晤士報世界大學評比,清華位居第107 名,在全台居冠。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近日陸續公布各領域的大學排名,清華在生命科學與醫學,工程與技術、科學及人文領域有十個領域居前兩百大。上海交大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清華名列第四名,而本校在每位教師的頂尖論文、國際論文及國際專利三項平均數、專任教師中有博士學位的教師比例,以及畢業生獲得重要獎項的總數及平均數,為兩岸四地第一。

陳校長表示,清華有最優秀的同學。這一年來,清華的學生在國內外重要比賽頻獲大獎,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大專組八位得主中,清華就有資工系碩士班二年級莊靜潔及人社學士班三年級沈芯菱二位獲獎。而人社院趙雪君博士生創新編寫劇本,「讓京劇變年輕了」,榮膺本年十大傑出女青年。他也強調,清華擁有最卓越、優秀的教師。歷年來有十六位膺選中央研究院院士,十六位教育部國家講座,四十一位教育部學術獎得主,年輕教師中,有三十二位獲得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得獎比例遠遠超過國內其他各校。

清華校友極具向心力,陳校長指出,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原核子工程系)校友李偉德博士,捐贈新台幣壹億伍千萬元協助興建「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物理系校友謝宏亮董事長,捐贈母校價值不菲的羅丹巨型銅雕「沉思者」;本校所發動之清華「百人會」,成功募得新台幣壹億柒仟萬元,用以興建「多功能校友體育館」;另外,由企業界校友籌設的大清華基金,已募得三億元資金,將以部份獲利所得挹注母校。

不僅如此,去年「東和鋼鐵」侯貞雄董事長捐贈貳億元設立「侯金堆講座」,作為延攬及留任一流人才的經費。旺宏電子公司,在捐贈三億元建設經費外,更加贈壹億元為內部裝修經費;另蒙匿名善心人士捐贈壹億柒仟萬元,協助本校興建生醫科技大樓;而永安船務副總經理陳俊秀先生將收藏的五千餘件珍奇甲蟲標本,全數都捐贈給本校,足見社會對清華的肯定與期待。

最後,陳校長深切期望身為百中選一菁英份子的清華人,能確實恪遵「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校訓,發揚光大,貢獻所學、追尋理想、「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成為社會進步重要動力。

接著,紀政董事長以鏗鏘有力的音調強調,成功者的特質有三,一是自信,二是有達成目標的野心,第三是堅忍的意志力。她提到在1960年羅馬奧運女子八十公尺低欄,預賽分組中她拿到最後一名。她說,最後一名並不可恥,可恥的是選擇放棄。在持續努力不懈下, 1968年墨西哥奧運她奪得田徑女子80公尺跨欄銅牌,也成為全球風雲明星。

紀博士說,1996年宣布退休的奧運桌球好手鄧亞萍,競技場上退休後開始求學,從英文26個單字拼不全,到取得劍橋經濟學博士,證明了只要努力,天下沒有做不到的事。接著,她再以今年第二度獲得總統教育獎的人社學士班三年級學生沈芯菱為例,鼓勵在場全體畢業生進入職場後,應有不屈不撓的毅力與決心,面對挑戰絕不輕言放棄,如此才能創造他人無可取代的價值。

今年校園巡禮的路線首開先例,特別安排學生穿越清華園二校門,以文化人類學中的「生命關卡」儀式,喻意每個人在面臨生老病死等的人生關卡之際,需要各種儀式來讓生命重新出發、反省與超越,迎接生命更好的開始。

今年,由電機工程學系儲翔雲及生命科學系方曉瑜二位梅貽琦獎章得獎者代表畢業生致詞。儲翔雲表示,因為與不同價值觀的同學一起共事、切磋,進而汲取他人的長處,並磨練自己的人格特質,是在清華最珍惜與難忘的經驗。方曉瑜則說,清華培育了學生學習如何當一個盡責的學生, 一位值得信賴的朋友。她引用愛迪生的名言:「我們能力所及的事,或許連我們自己都會出乎意料」勉勵全體畢業生。

壹壹級畢業生人數分別為,學士班1375人、碩士班1532人、博士班337人,共計3244人。畢業典禮的尾聲在璀璨的煙火中完美落幕,祝福全體畢業生,前途精采綻放,令人驚豔。

<<陳力俊校長期勉畢業生成為社會進步重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