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清華4論文入選ISSCC晶片奧運會 全球第六

    清華4論文入選ISSCC晶片奧運會 全球第六

    有IC晶片設計領域奧運會之稱的2018年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明年2月將於美國舊金山舉行,本校電機系研發AI關鍵記憶體晶片技術,共有4篇相關論文獲選,居全台各大學之冠;在全球大學中,與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並列第六。 本校電機系張孟凡教授所率領的清華電機記憶體電路設計實驗室(Memory Design Lab)團隊此次共有3篇論... (繼續閱讀)

  • c清華化學專利技術 半導體廢油變綠金

    清華化學專利技術 半導體廢油變綠金

    本校化學系教授凌永健團隊採用濕式冶煉法,淨化半導體製程中產生的廢切削油,去除其中對環境有害的砷,並成功將淨化後的油轉製成為高經濟價值的檢測用材料--碳量子點,把「黑油」變「綠金」,以綠色化學推動台灣循環經濟! 這項專利技術吸引了竹科半導體業者的注意。日本前五大電子材料集團、日商住電國際電子材料台灣公司... (繼續閱讀)

  • c數學系教出創業家 胡國琳:工廠就在腦袋裡

    數學系教出創業家 胡國琳:工廠就在腦袋裡

    本校數學系84級校友胡國琳勇闖全球金融交易中心—美國華爾街,成立RiskVal Financial Solution LLC公司,以獨特應用程式服務為企業客戶計算全球金融風險,連續兩年榮獲Waters Rankings「最佳市場風險管理系統」和「最佳投資組合管理系統」兩項大獎。胡學長也連續3年獲選為紐約最具潛力的50名CEO,不僅是清華之光,也是... (繼續閱讀)

  • c哈佛大師馬佐清華開講 學問要從問中學

    哈佛大師馬佐清華開講 學問要從問中學

    因推動創新教學及翻轉教育而享譽全球的哈佛講座教授馬佐(Eric Mazur)12月6日應本校教學發展中心的邀請,對校內近四百位師生演講,講題為「全腦開發:翻轉教學以啟發創新」。他的簡報檔中令人意外地出現了中文字「學問」,他說,中文說得好,「學問」就要從問中學,老師教、學生聽的傳統單向教學方式必須改變,「唯有透過創... (繼續閱讀)

  • c巨型紫荊葉飄落清華大草原 西班牙知名藝術家作品揭幕

    巨型紫荊葉飄落清華大草原 西班牙知名藝術家作品揭幕

    本校南校門台積館前草原這兩天出現了一片巨大的紫荊葉,這是知名西班牙地景藝術家黃猴諾維亞(Juanjo Novella)為清華製作的公共藝術品「葉子」(LEAF)。這片紅鏽色的葉子立在一片綠意之中,雙瓣形的葉片像顆心,又似蝴蝶展翅欲飛。日間陽光穿透葉脈,形成活潑流動的光點;夜間在燈光映照下,更顯風情綽約。 「葉子」從葉柄到... (繼續閱讀)

  • c清華生自主辦創業競賽 為同學抬轎登國際舞台

    清華生自主辦創業競賽 為同學抬轎登國際舞台

    6位清華大學學生12月2日自力主辦社會企業創業競賽-霍特獎 (Hult Prize),在校內吹起社會創業風潮。冠軍由IMBA、動機所、工工系的外籍生所組成的Spark奪下,他們期望分解有機廢料合成天然氣,用於煮飯甚至發電,不僅對環境友善,還可援助能源缺乏的國家。 還有隊伍期望有效利用廚餘,減少食材浪費也讓土地恢復生機;也有隊伍... (繼續閱讀)

  • c清華攜手華邦 推出跨領域人工智慧課程

    清華攜手華邦 推出跨領域人工智慧課程

    要開發出擬真的機器人,不只要學「機器」,更要懂「人」。本校推出橫跨8個學院,包括心理學、語言學、人類學、哲學、系統神經學課程的「清華符號系統培訓方案」,將為華邦電子培訓能開發出新一代人工智慧的中生代工程師,未來除了製造、家事,還可望發揮陪伴與療癒功能。 賀陳弘校長與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今天在清華創新育成... (繼續閱讀)

  • c本校體育系杜柏緯摘下塞爾維亞「金手套」拳擊冠軍

    本校體育系杜柏緯摘下塞爾維亞「金手套」拳擊冠軍

    本校體育系二年級學生杜柏緯代表台灣參加有「金手套」之稱的塞爾維亞國際拳擊邀請賽,在教練柯文明的指導下,勇奪49公斤量級冠軍。由於杜柏緯初賽、決賽皆以3比0完勝對手,無論速度、力量、爆發力都令人眼晴一亮,許多歐洲教練紛紛來打聽這位台灣年輕拳手究竟是何來歷。 能在這次比賽拿下第一名,杜柏緯最感謝教練教導,讓... (繼續閱讀)

  • c「心電支付」  清華團隊發現來自新心的秘密

    「心電支付」 清華團隊發現來自新心的秘密

    生物辨識技術又一突破!繼指紋、臉部及虹膜辨識之後,本校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吳順吉助理教授與6位學生組成「來自新心的秘密」團隊,鎖定「心跳」電訊號,開發出全新辨識系統,並結合手機行動支付App,研發心電辨識行動支付系統「Instacardeal」。團隊參加2017安謀設計競賽(ARM DESIGN CONTEST),在全國180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 (繼續閱讀)

  • c為台灣扎技術的根 清華校友余振華獲總統科學獎

    為台灣扎技術的根 清華校友余振華獲總統科學獎

    「技術要自己做才有根!」台積電副總經理余振華憑藉這股信念,領導團隊開發台積電揚名業界的0.13微米銅製程,與創新晶圓級先進封裝技術,取得美國近千件專利,成為台灣半導體製程技術領先全球的重要推手,獲得「總統科學獎」肯定。畢業於本校的余振華學長也勉勵學弟妹,「釣勝於魚,你要能享受釣的過程。若運氣好就能釣上幾... (繼續閱讀)

  • c負負得正!清華造出更小更亮的極紫外光光源

    負負得正!清華造出更小更亮的極紫外光光源

    兩項光電研究上的負面效應,竟然負負得正,突破了學界十年來的研究瓶頸。本校光電工程研究所陳明彰助理教授研究團隊與中、美等國際團隊合作,令兩項負效應互相彌補,成功創造出體積小卻更亮的極紫外光(EUV),能看見奈米級的微影世界,將加速半導體及生醫領域的奈米等級研究。這項創新突破日前獲刊在光電指標期刊Optica。 「... (繼續閱讀)

  • c陳立白校友接任百人會長 拋磚引玉捐千萬

    陳立白校友接任百人會長 拋磚引玉捐千萬

    清華百人會現任會長蔡進步任期即將屆滿,新任會長陳立白將在11月1日接下重擔。會長交接儀式已於10月18日舉行,賀陳弘校長監交,榮譽會長陳力俊前校長與校友會謝詠芬理事長擔任嘉賓,交接儀式簡單隆重。新任陳立白會長甫上任就慷慨解囊,帶來千萬元捐入校務基金由校方統籌使用,期盼拋磚引玉。 緣起於2010年的「清華百人會」... (繼續閱讀)

  • c清華啦啦隊舞進國慶大典

    清華啦啦隊舞進國慶大典

    雙十國慶佳節,本校競技啦啦隊以青春洋溢的遊行表演祝賀中華民國生日快樂!本校競技啦啦隊獲邀參與今年的國慶大典,17 名隊員穿上特別為國慶設計的紅、金色隊服,伴著客家歌謠,作為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遊行花車前導,在總統府前展現清華人的活潑熱情。 清華大學啦啦隊歷史悠久,近半世紀的梅竹賽元年就能看見啦啦隊身影,...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物理獎頒給重力波團隊創立者 清華與有榮焉

    諾貝爾物理獎頒給重力波團隊創立者 清華與有榮焉

    2017年諾貝爾物理獎揭曉,由重力波團隊創立者獲獎,亦是重力波團隊一員的本校光電所趙煦教授也與有榮焉。趙煦教授及潘皇緯、郭令智、鄭鈞、黃書于同學等5位師生去年才與1015位科學家共同獲得全球獎額最高、有諾貝爾獎前哨站之稱的基礎物理「突破獎」(Breakthrough Prize),趙煦教授去年9月也在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舉辦的亞太... (繼續閱讀)

  • c清華研發石墨烯智能玻璃 高溫就變不透明

    清華研發石墨烯智能玻璃 高溫就變不透明

    清華大學把玻璃變得聰明了。為減少粗心在酷暑把孩子留車內導致熱衰竭的悲劇,本校材料系特聘教授戴念華帶領學生團隊,運用石墨烯研發出達到一定高溫就會由透明轉變為不透光的智能玻璃,可降低車內溫度、節省能源,也可應用在智慧住宅,除得到創新大獎,也正在申請台灣在內的多國專利。 石墨烯智能玻璃的概念,最早由戴念華... (繼續閱讀)

  • c清華、長庚合作 10分鐘快篩農藥中毒

    清華、長庚合作 10分鐘快篩農藥中毒

    本校與長庚醫院十年來推動「長清計畫」,與第一線醫師與共同開創多項生醫新技術,最近更將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加強跨域合作。最新合作研發成果之一為「農藥中毒快篩試片」,可幫助醫師更快診斷、判斷農藥中毒種類,迅速決定治療方法,把握黃金救援時機。 醫院常得收治巴拉刈、有機磷等各式農藥中毒患者,最難的是在第一... (繼續閱讀)

  • c本校校浪「茶茶」車禍傷殘 懷生社用愛陪伴

    本校校浪「茶茶」車禍傷殘 懷生社用愛陪伴

    清華校園內有三十多隻流浪狗,經過本校社團照顧與訓練,都能融入校園,可愛模樣惹人疼愛。其中最特別的就是拖著輪椅趴趴走的「茶茶」,牠在暑假期間遭車輛撞擊,下肢癱瘓。本校關懷生命社同學用愛陪伴,天天為茶茶換藥、按摩,最近還為牠募得輪椅,帶牠重出校園。 懷生社長賴祈佑表示,茶茶復原情況良好,原本完全沒有知覺... (繼續閱讀)

  • c線上課程領先創新 人氣與獎項共同見證

    線上課程領先創新 人氣與獎項共同見證

    清華大學為高三生開設的「放心學雲端教室」線上先修課程,今年7月開全國之先,首度線上直播「微積分解題」,直播3小時期間約有2千人次觀看,當日累積3千餘次觀看紀錄,在轉貼與分享的助力下,至今已累計高達2萬次觀看紀錄。教學發展中心線上課程團隊積極開創新技術也迭獲肯定,今年更獲得教育部磨課師系列課程補助,補助金... (繼續閱讀)

  • c弱勢學弟妹愁無電腦 清華校友樂扮及時雨

    弱勢學弟妹愁無電腦 清華校友樂扮及時雨

    「學弟妹別怕,有哥哥姐姐在。」本校開辦旭日獎學金,照顧經濟弱勢學子,校友也加入支持學弟妹的行列,連續兩年捐贈全新及二手筆電給買不起電腦的大一新生。由校友組成的高爾夫球聯誼會長黃國欣學長說,人的一生一定需要貴人幫助,「我們這些學長姐有能力了,照顧學弟妹是應該的。」 清華從2013年開辦扶助弱勢生的旭日計畫... (繼續閱讀)

  • c清華莊紹群「溜」進世大運

    清華莊紹群「溜」進世大運

    清華「溜」進世大運!風靡亞洲的韓星宋仲基出道前曾是短道速滑選手,也是畢業於名校成均館大學的資優生,「清華宋仲基」不遑多讓。本校體育系大三生莊紹群長相帥氣陽光,此次獲選為世大運滑輪溜冰競速隊選手,首場比賽在8月22日上午11點在台北迎風河濱公園溜冰場登場。本校臉書專頁為他集氣,湧入許多加油的留言。 莊紹群是... (繼續閱讀)

  • c世大運排球賽在清華 百位學生志工出動

    世大運排球賽在清華 百位學生志工出動

    排球迷看過來!世界大學運動會首次在台灣舉行,清華大學不缺席,男子排球預賽及排名賽20日起,在本校體育館火熱開打。50位訓練有素的本校學生擔任競賽助理,負責記分、撿球、擦地等工作,還有上百位本校學生登記為志工,不少人為此放棄原規畫的暑期實習,也要把握參與國際賽事的難得機會。 排球賽工作人員中有不少是清華排...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工研院與律師公會聯手培育「高科技律師」

    清華大學、工研院與律師公會聯手培育「高科技律師」

    科技業、法律界不再「隔行如隔山」!本校與新竹市律師公會、工研院三方共同舉辦「科技律師學苑」課程,學員猶如吃下「翻譯蒟蒻」,打破科技業與法律界溝通藩籬。51位來自全台的執業律師背起書包重返校園,經過9周課程加持,成為首批「高科技法律」律師。 「科技律師學苑」針對法律實務與科技產業設計課程,包含國際商務、智... (繼續閱讀)

  • c《角落清華》 探索清華園裡的美麗傳說

    《角落清華》 探索清華園裡的美麗傳說

    清華大學校友會副理事長蔡能賢學長贊助首部清華微電影《角落清華》,作為母校61歲的賀禮,在今年校慶「好日子電影日」活動中於大禮堂首映,並舉辦《角落清華》觀後感徵文活動。得獎校友說,清華園是燃起他心中夢想種子的園地。 《角落清華》影片描述男女主角一起追尋清華古老傳說的歷程,找到傳說中的幽靈情侶,夢想就能達...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費爾茲獎學者齊聚清華

    諾貝爾、費爾茲獎學者齊聚清華

    設立在本校內的「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歡慶成立20週年,8月2日特邀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梶田隆章,及費爾茲獎得主、美國哈佛大學教授丘成桐來到清華,除發表演講,並與三百多名師生交流。兩位大師都說自己不是天才,如今的成就全靠「下苦功」,勉勵學子認真學習、認真研究、認真生活。 歷屆理論中心物理組... (繼續閱讀)

  • c清華破解軟絲語 變換體色「我愛你」

    清華破解軟絲語 變換體色「我愛你」

    看著水族箱裡的生物們忽而貼進共游,忽而狀似攻擊,牠們的身體語言是否「訴說」些什麼?本校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焦傳金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解開了軟絲以變換體色方式溝通之謎。研究團隊把軟絲的頭、觸腕、鰭、身體的顏色變深或淺、出現斑點或條紋等圖案,分析歸類為27個單元,快速地變換體色排列組合,就能傳達「我愛你」或... (繼續閱讀)

  • c校友推動三創 設實創中心孵創意

    校友推動三創 設實創中心孵創意

    「實創中心」在去年由清華企業家協會的群募資金支持下成立,作為學生培養創意、醞釀創業的場所,是校友送給母校的禮物。經過一年,這裡已經成為清華學生的創新基地,更有8支創業團隊進駐。 由清華校友組成的「清華企業家協會(Tsing Hua Entrepreneur Network, TEN)」,抱持協助學弟妹的心意,運用其創業的經驗,輔導學弟妹... (繼續閱讀)

  • c工學院舉辦領袖營 反思成功的定義

    工學院舉辦領袖營 反思成功的定義

    本校工學院7月6日舉辦「國際領袖英語研習營」,由來自加州大學、康乃爾大學的華裔大學生或校友擔任講師,提供領袖培育課程,協助工學院大一新鮮人成為具領導才能、自信表達、思考縝密的優質人才,成功不僅只表現在課業,更建立在品格與內涵。 工學院與美國太平洋領袖交換機構(Pacific Leadership Exchange,簡稱PLEX)合力舉... (繼續閱讀)

  • c我的冠軍女兒真實版 陳念琴勇奪拳擊金牌

    我的冠軍女兒真實版 陳念琴勇奪拳擊金牌

    清華再添喜訊!本校體育系拳擊選手陳念琴、杜柏緯代表台灣出征上個月在蒙古烏蘭巴托舉行的第28屆國際拳擊邀請賽。陳念琴接連擊敗北韓、俄羅斯、蒙古等國選手,勇奪女子重量級(75公斤)金牌。 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描述女孩克服性別刻板印象拿下角力金牌的故事,14歲就從馬祖隻身來到本島跟著教練學拳的陳念琴,憑著苦練... (繼續閱讀)

  • c本校張正尚教授獲頒INFOCOM終身成就獎

    本校張正尚教授獲頒INFOCOM終身成就獎

    世界上真的有「不會因壅塞而斷線的網路」嗎?本校通訊工程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張正尚,多年前就提出能穩定交換網路流量、不壅塞的網路系統理論,且應用層面廣泛,這項理論為國際多所大學採用為研究所課程、引用上千次。張正尚教授在通訊網路領域的卓越貢獻,上個月獲全球通訊網路領域權威IEEE INFOCOM頒發最高榮譽-終身成就... (繼續閱讀)

  • c清大生好點子 分享食材、平板、露營帳

    清大生好點子 分享食材、平板、露營帳

    科技如何協助人們分享食材、平板電腦、登山杖、露營帳蓬,甚至一趟旅程或共餐的經驗?本校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黃仲菁兼任助理教授帶領一群國際學生,運用設計思考的概念,開發出「享福食」(Foodify)等App,解決餐廳剩餘食材浪費,也讓有需要的人們以免費或很便宜的價格取得食用油、糖、咖啡、蔬果等。 黃仲菁老師指出,他看... (繼續閱讀)

  • c黑白天鵝悠遊相思湖 本校美景加一

    黑白天鵝悠遊相思湖 本校美景加一

    本校相思湖環境優美,是不少師生最愛校景,也吸引許多校外遊客駐足。但有人納悶,為何湖中只有1隻落單的大白鵝?中正大學日前送給清華一對黑天鵝,牠們花了2周適應環境後,6月9日與白天鵝會合,悠遊於相思湖中,成為校園新景。 本校相思湖早幾年有4隻大白鵝,但後來有的病逝、有的失蹤,僅剩下1隻,身邊沒有同伴,只能跟學生... (繼續閱讀)

  • c清華在台61年 建立校友捐建地圖

    清華在台61年 建立校友捐建地圖

    國立清華大學1956年在新竹建校,至今已61年。漫步在清華校園中,可看見許多優美的建物或公共藝術,例如圖書館旁的「沉思者」雕像、成功湖旁的八角亭、工一館前的「易.翼」公共藝術、大草坪的升旗臺、大禮堂等,全是校友所捐贈。本校歷經長時間的整理,於今年校慶日前完成捐贈說明牌與校友捐贈地圖。 建立校友捐贈地圖的動... (繼續閱讀)

  • c清華發現單一物質的拓樸超導體

    清華發現單一物質的拓樸超導體

    本校物理系鄭弘泰教授理論研究團隊與中研院物理所莊天明博士實驗研究團隊合作,領先全球預測並證實單一物質「二硒鉭鉛(PbTaSe2)」是拓樸超導體,這項發現不僅為量子電腦的研究大大推進一步,更開闢了新的研究路徑,有助研究者未來找出更多拓樸超導體。該研究成果於去(2016)年11月刊登在頂尖期刊 Science Advances。 鄭弘泰... (繼續閱讀)

  • c清華畢典 勉畢業生堅持「長期價值」

    清華畢典 勉畢業生堅持「長期價值」

    本校6月4日舉行畢業典禮,賀陳弘校長與致詞貴賓史欽泰教授在上午的碩博士生畢典中,不約而同與畢業生談「價值選擇」,期許清華學子未來都能堅持做對的事情。賀陳校長說,當其他人都轉向而去,能堅持長期價值的人,才有機會實現理想。工研院前院長、清華名譽博士史欽泰教授則提醒畢業生「創新不能沒有誠信,成長的過程不能迷... (繼續閱讀)

  • c清華紀念數學家唐文標 傳承他的大俠精神

    清華紀念數學家唐文標 傳承他的大俠精神

    本校圖書館舉辦「重讀唐文標—一位數學家的社會關懷」展覽,並在5月19日舉辦座談會。唐文標先生遺孀,彰化師範大學數學系邱守榕教授也出席。她感謝清華大學提供唐文標文物一個安身之所,在這場合她也想起唐文標的摯友,已逝的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先生,因為林孝信先生始終相信要把知識、理念傳播給年輕人,她也期待能... (繼續閱讀)

  • c屏北小清華原民生  2位將成清華人

    屏北小清華原民生 2位將成清華人

    大學申請入學於5月9日放榜,國立屏北高中「小清華」原住民專班今年升大學再創佳績。55位高三學生在繁星及個人申請階段即全獲錄取,其中39位學生錄取公立大學或公費生,達7成以上。立志服務偏鄉並受小清華的生態教育課程啟發,有7位學生申請上醫護科系,4位以第一志願錄取國立大學森林系,也有2位學生今年暑假後真正成為清華... (繼續閱讀)

  • c「清華2號」賽車更快更輕 9月出征日本

    「清華2號」賽車更快更輕 9月出征日本

    一群愛好方程式賽車的動力機械系學生創立「清大賽車工廠」(NTHU Racing),親手打造賽車,去年9月首度赴日本參加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為取得更好的成績,他們不到一年內又造出升級版的「清華2號」賽車,車體減重三分之一,0-100公里加速更快了近一倍,只要4.2秒。今年9月他們將再赴日參賽,有信心拿到比去年更好的成績。 清... (繼續閱讀)

  • c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 獲頒清華榮譽校友

    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 獲頒清華榮譽校友

    本校於5月12日舉辦臺灣國際客家文化藝術季開幕典禮,同時頒授榮譽校友證書給長期奉獻清華的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 臺灣國際客家文化藝術季今年以「林昭亮•浪漫客家」為主軸,舉辦一系列音樂會及舞蹈展演活動。林昭亮先生在藝術季開幕典禮上,還拉了一曲結合客家民謠「落水天」與爵士樂曲「夏日時光(Summertime)」的... (繼續閱讀)

  • c本校推薦寫實作家王默人角逐諾貝爾文學獎

    本校推薦寫實作家王默人角逐諾貝爾文學獎

    為表彰寫實作家王默人的文學貢獻,本校已彙整文壇等各界對作家的推薦,向主持諾貝爾文學獎評選作業的瑞典學院送件,推薦王默人角逐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 諾貝爾文學獎旨在表彰「於文學領域創作出具有理想傾向之最佳作品者」。王默人的作品深具歷史價值,小說反映底層人民的真實處境,值得受到世人重視。諾貝爾文學獎將在今... (繼續閱讀)

  • c清華發現穿越時空的「錄音筆」  重現4百年前閩南移民說的話

    清華發現穿越時空的「錄音筆」 重現4百年前閩南移民說的話

    由本校人文社會研究中心、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西班牙龐培法布拉 (Pompeu Fabra) 大學及塞維亞 (Sevilla) 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尋獲一份距今約4百年、厚達千頁、2萬1千多字詞的《漳州話語彙》 (Vocabulario de la Lengua Chio Chiu)手稿,堪稱本世紀以來發掘明代閩南話史料最重大的成果。這份手稿彷彿是「錄音筆」,透過其... (繼續閱讀)

  • c清華61年前在台建校 老校長:師資最難也最重要

    清華61年前在台建校 老校長:師資最難也最重要

    本校慶祝創校106年及在台建校61周年校慶,回首梁啟超等「國學四導師」等兩岸清華學人對學術及社會的貢獻,兩岸清華大學今共同策展「兩岸清華學人手札展」。從老校長梅貽琦書信可以一窺當年在新竹建校之艱辛,在經費、物資都極度缺乏清況下,他寫著:「師資仍為最困難而最重要之項。」 此次手札展的展品豐富,從梅貽琦校長親... (繼續閱讀)

  • c竹師教育學院、藝術學院 揭牌

    竹師教育學院、藝術學院 揭牌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已於去年11月1日與本校合併,為傳承竹教大精神,讓竹教大的校友們了解竹師的歷史不會因此消失,清華南大校區秘書處與竹師青絹大使4月‬28日將舉辦「2017‭ ‬相約初夏-竹師人返家」活動,吸引兩百多位校友返校,見證「竹師教育學院」及「藝術學院」揭牌,並在校園內野餐,回憶學生時光。‬‬‬‬‬ 原竹教大歷經師... (繼續閱讀)

  • c清華國際志工回首十年 「自己才是最大受益者」

    清華國際志工回首十年 「自己才是最大受益者」

    本校國際志工團成立10年了,曾赴尼泊爾、坦尚尼亞等各國服務的志工們,趁著慶祝創校106週年暨在台建校61週年校慶,回到母校重聚。許多志工們都強調,回首當年的海外服務,能夠付出、且真正幫到對方的其實不多,「受益最大的其實是我們自己。」當年僅數周的服務經驗,在就業多年以後,都還影響著他們做人做事的態度,也改變... (繼續閱讀)

  • c清大校歌升級版! 合校後首度校慶譜新聲

    清大校歌升級版! 合校後首度校慶譜新聲

    清華大學於4月23日舉辦創校106年暨在台建校61週年校慶,這也是本校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後第一次舉辦校慶,除了由音樂系學生演唱加入管樂、創新編曲的清華校歌,也請藝術與設計系蕭銘芚主任設計嶄新的傑出校友獎座,標誌清華大學新一階段的開始。 賀陳弘校長致詞時指出,今年是清華在臺建校甲子開元之年,同時也是與原「國立... (繼續閱讀)

  • c清大研發紅磷新材料 造出更小的「海量」電池

    清大研發紅磷新材料 造出更小的「海量」電池

    手機等3C電子產品當道,如何做出體積更小、電量更高的電池,是許多科學家最想取得的突破。本校化工系段興宇教授團隊研發出全新電池材料「摻碘的紅磷奈米粒子」,理論電容量是目前鋰離子電池中使用的負極材料--石墨的7倍,耗材則只要六分之一。它不但衝破了鋰電池充電量的天花板,還大幅延長電池續航力,為電池研究立下新里... (繼續閱讀)

  • c拾穗計畫新生  體驗一日清華人生活

    拾穗計畫新生 體驗一日清華人生活

    今年經特殊選才「拾穗計畫」管道錄取本校的28位新生,3月初到清華大學參加新生座談會,深入了解他們即將在今年9月入學的清華學院學士班特色、獎學金申請、學習輔導機制及客制化學程,並參觀住宿書院。許多家長也陪新生一同參觀,對即將在新竹展開的大學生活都興奮不已。 清華今年特殊選才招生名額增加,網羅人才領域更廣,... (繼續閱讀)

  • c清華傑出校友黃男州:內心要有源源不斷的熱情

    清華傑出校友黃男州:內心要有源源不斷的熱情

    從理工轉到金融,亞洲金融界最佳CEO黃男州回顧他的人生歲月:「內心要有源源不斷的熱情,才會讓你願意一直做下去!」熱情的產生源自於傾聽自己,對他來說,大學生活正是開啟他了解自己的黃金歲月。 「最高的山,要做最好的銀行,最美的山,要做最愛的銀行。」近年來,玉山銀行盯緊世界的脈動,在不斷發展金融科技的同時,也... (繼續閱讀)

  • c劉兆玄教授捐《從台灣來》手稿 由清華大學典藏

    劉兆玄教授捐《從台灣來》手稿 由清華大學典藏

     本校前校長、現任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劉兆玄董事長3月18日下午在圖書館清沙龍舉行的《從台灣來》新書分享會中,將全書21餘萬字、12冊珍貴手稿全部捐贈給本校典藏,由前校長陳力俊院士代表賀陳弘校長接受。 當天也擔任與談人的陳力俊院士與圖書館館長林福仁教授相繼表示,書中描述的部分場景及熔鹽反應爐技術,與... (繼續閱讀)

  • c梅花傲骨攝影比賽  得獎者揭曉

    梅花傲骨攝影比賽 得獎者揭曉

    清華校園裡的梅園象徵兩岸清華共同校長梅貽琦堅忍辦學的風範,在創校106年暨在台建校61週年校慶前特別舉辦梅花傲骨攝影比賽,宣揚清華刻苦建校精神。得獎名單於3月29日揭曉。 這次比賽共有275人參加,作品高達2188件,應為近來最佳梅花攝影作品之比賽。評審召集人本校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唐唐發老師表示,為能仔細檢視作... (繼續閱讀)

  • c清華學生創舉 在地良米直達校園

    清華學生創舉 在地良米直達校園

    本校學生首開全國大學校園之先,3月20日起引進新竹在地小農生產稻米,把當期品質最好、健康無毒的新米,直送校內學生餐廳,除以實際行動支持在地小農,也打造更優質的校園飲食環境, 為讓校內師生認識這些友善店家,「風雲在地健康米」學生團隊特別製作了烙印Locavore質樸木牌。20日當天由呂平江總務長和「綠色城鄉生活新體... (繼續閱讀)

  • c計財系林哲群教授出書 《財務管理 輕鬆上手》

    計財系林哲群教授出書 《財務管理 輕鬆上手》

    清華大學有個理財高手,清華永續基金在其操盤下,兩年多來平均每年有6.6%成長,他就是計量財務金融系林哲群教授。最近他結合專業及為清華EMBA等中高階經理人授課8年多的經驗,寫成《財務管理 輕鬆上手》一書,為讀者的投資理財之路指點迷津。 林哲群老師是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財務管理博士,於本校執教16年,專長在房貸... (繼續閱讀)

  • c清華動機 全台第一

    清華動機 全台第一

    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 (Quacquarelli Symonds) 3月8日公布最新的全球大學學科排名。本校動機學科在全球大學的機械工程領域排名第38,全台第一,表現亮眼。本校物理天文學科排名近3年突飛猛進,年年跳升一級,在最新排行榜進入全球物理及天文學科百大。 張晃猷副研發長指出,清華大學今年在QS評比表現出色,在人文、自然科... (繼續閱讀)

  • c清華x摩根大通開課 提供就業釣竿

    清華x摩根大通開課 提供就業釣竿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為解決國內青年失業問題,本校在美商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的捐贈下,為社會上失業、轉業青年提供專業訓練課程,剛畢業或低收入戶青年可優先參與培訓,讓他們在一個半月的課程裡學會成為「科技產業專案管理師」等所需職能,並提供就業媒合,加速進入職場。 摩根大通是全球第三大銀行,它與本校... (繼續閱讀)

  • c清華創業日 唐鳳化身機器人談創新創業

    清華創業日 唐鳳化身機器人談創新創業

    行政院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政務委員、也是許多年輕人偶像的唐鳳,2月15日化身為機器人,出現在本校旺宏館國際會議廳,在「清華創業日」活動中與青年學生對談。唐鳳委員表示,創新創業別怕失敗,經由失敗取得的經驗,才能造就最終的成功。 清華鼓勵學生組團創業的「清華創業日」活動,今年邁入第四屆,特別邀請唐鳳委員遠距操控... (繼續閱讀)

  • c科技加人文 清華竹大合校招生更加分

    科技加人文 清華竹大合校招生更加分

    本校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後於今年首度招生,過去強調的跨領域雙專長組合,將由原來約150種增加到350種以上,前兩年的大學部畢業生已有2成具雙專長,科技加上藝術人文的新專長組合,將為清華學生未來就業創業加值;有企業家十分贊同清華培育優質師資的目標,決定捐出1億元成立「竹師教育獎學金」,今年學測總級分達頂標且經錄... (繼續閱讀)

  • c高三學習不打烊 本校「放心學雲端教室」將開直播

    高三學習不打烊 本校「放心學雲端教室」將開直播

    高中生申請上了大學,高三下學期就不學習?本校自3年前開始,在每年的5至8月為高中生開設「放心學雲端教室」,課程愈開愈多,去年修習人數已逼近3千人。開設「微積分」雲端課程的數學系特聘教授顏東勇,今年更將首創以YouTube直播為學生解題。高中生即使身處偏鄉,也能提前學會大學課程;且只要通過考試,就能取得學分。 教... (繼續閱讀)

  • c高中教師清華營 首度參訪南大校區

    高中教師清華營 首度參訪南大校區

    為高中教師舉辦認識本校的「清華營」,是清華17年來的傳統。本校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後,今年首次安排來自全台各地及馬來西亞、菲律賓的高中教師,前往原竹教大的「南大校區」,參觀清華的「竹師教育學院」與「藝術學院」,其中教育心理與諮商系的各種主題諮商室與治療室,及幼兒教育系的嬰幼兒保育教室讓高中老師們直呼開了... (繼續閱讀)

  • c本校「運動績優」招生 名額增6成

    本校「運動績優」招生 名額增6成

    本校106學年度擴大「運動績優」招生,名額由前一學年的18名增加到31名,此外,還提供原住民外加名額2名,運動項目也首次新增高爾夫、手球、拳擊、射箭等項目。招生方式除往年的個別招生外,新增聯招管道的「體育學系」及「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讓更多具體育專長學生可展現術科能力,進入本校就讀。 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因... (繼續閱讀)

  • c本校首招天文物理組 號召高中生探索宇宙

    本校首招天文物理組 號召高中生探索宇宙

    有些學生從小就對天文著迷,立志要探索宇宙,但國內大學卻沒有專門的天文系,要等到研究所階段才能攻讀天文所。本校決定創全台之先,106學年將在物理系增設天文物理招生分組,讓對天文有興趣的高中生及早入門,有機會跟著老師到智利沙漠,用全球最大的陣列望遠鏡探測太空,或是到南極、巴黎天文台參與跨國研究。 物理系天文... (繼續閱讀)

  • c百學者齊聚清華 探討一百年前的文字超能力

    百學者齊聚清華 探討一百年前的文字超能力

    本校中文系與臺聯大文化研究中心、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於去年12月22日聯合舉辦「情生驛動:從情的東亞現代性到文本跨語境行旅」國際研討會,以「移動」與「情感」兩大主軸,共同探討一百多年前,人們在文學與報章傳媒上所展現的想像力。 距今一百多年前,當西方工業革命後的輝煌成果,伴隨著船堅炮利與翻譯文學敲開東方這個... (繼續閱讀)

  • c簡禎富教授獲傑出科技貢獻獎 捐一半獎金榮耀母校

    簡禎富教授獲傑出科技貢獻獎 捐一半獎金榮耀母校

    本校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簡禎富講座教授以「資料挖礦與大數據分析以提昇半導體產業良率與智能製造技術」,榮獲2016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行政院林全院長於去年12月29日(剛好是簡教授五十歲生日)頒獎,簡教授隔天捐出50萬元獎金給「清華永續基金」。他說,應該感謝的人太多了,就用回饋母校表達對社會和所有人的協助... (繼續閱讀)

  • c6校長齊聚見證 清華南大校區揭牌

    6校長齊聚見證 清華南大校區揭牌

    本校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合併為「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於1月11日揭牌。十年來為合校奉獻心力的兩校共6位校長,包括清華的徐遐生、陳文村、陳力俊、及現任賀陳弘校長,與原竹教大曾憲政、陳惠邦校長,共同為南大校區揭牌,見證清華逾百年校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刻。 南大校區大門牌坊上的「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字樣,換成了「... (繼續閱讀)

  • cTIX助清大生創業 元沛農坊打造庇護農場

    TIX助清大生創業 元沛農坊打造庇護農場

    本校TIX創新學社無償育成的元沛農坊日前與香園紀念教養院簽約,由元沛農坊協助香園教養院建立庇護農場,未來3年傳授有機農業技術及銷售技巧,並引進奈米科技將廚餘變身為蚯蚓土,為傳統農場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元沛農坊希望以創新農業科技協助弱勢族群翻轉,在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媒合下,決定協助收容約2百名心智障礙學... (繼續閱讀)

  • cMPI攜手清華 在台設研究中心

    MPI攜手清華 在台設研究中心

    有德國科學搖籃美譽的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 (Max Planck Institute, MPI),1月4日宣布在新竹成立「前瞻材料研究中心 (Center for Complex Phase Materials)」,計畫加深與本校、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與交通大學的研究合作與人才交流,預計台德雙邊每年將挹注40萬歐元(約1,400萬台幣),補助年輕科學家、博士生與博士後研究員... (繼續閱讀)

  • c50位清華學生的「新南向政策」

    50位清華學生的「新南向政策」

    總統蔡英文今年上任後提出「新南向政策」,但早在一年多前,本校通識課「印度文明與當代社會」的50位學生,就提出了他們的新南向政策。經過師生精心淬煉出的十大南向策略,包括把台式早餐、卡拉OK推向印度等,最近集結出書《前進印度當老闆─50位清華大學生的新南向政策》。 選修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方天賜助理教授「印度文明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