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在台61年 建立校友捐建地圖【2017.06.19秘書處】

國立清華大學1956年在新竹建校,至今已61年。漫步在清華校園中,可看見許多優美的建物或公共藝術,例如圖書館旁的「沉思者」雕像、成功湖旁的八角亭、工一館前的「易.翼」公共藝術、大草坪的升旗臺、大禮堂等,全是校友所捐贈。本校歷經長時間的整理,於今年校慶日前完成捐贈說明牌與校友捐贈地圖。

建立校友捐贈地圖的動機始於賀陳弘校長接到一封來函,來信者想了解昆明湖旁六一花廊的牌子下落。後來花廊的牌子找到了,賀陳校長也興起整理校友捐建地圖的想法,指示由校園規劃室處理,彙整校友捐建物的所在處與數量,最後整理出32處的捐贈物。

賀陳校長指出,歷屆校友或捐建物、或捐花木,全是愛校的表現,清華感念校友回饋母校的珍貴情意,著手整理校友捐贈物。套用國父孫中山說的「國者人之積」,可以引申為「學校者校友之積」,學校的建立是許多校友的大愛累積而成。透過整理與建立地圖,讓分散校園各處的校友捐贈物得以清楚呈現,也是母校的感謝心意。

由於年代久遠,有些校友捐建物的說明牌已模糊不清,記錄也不夠齊全。這些散落的記錄,有的藏在浩瀚的網海中,有的由圖書館細心保存,但也有的已查不到資料。經過校園規劃室與校友中心蒐集整理,也請校內系所單位協助補充資料,同時邀請對清華歷史與故事知之甚詳的陳信雄前副校長、財務規劃室許明德主任協助校正。

找尋這些建物的歷史時,也找到了故事。在許明德主任撰述的〈成功湖畔〉一文中提到「湖中本有一孤島(名為『湖心島』)與岸邊不相連,後來有位校友捐款建了一座橋名為『克恭橋』,並且在島上蓋了一個草篷式的小亭。亭上掛有『寄梅亭』牌匾,『寄梅』是北京清華前校長周貽春的別號。不過原本的牌匾竟然被雅賊偷了,後來學校複製完全一模一樣的這塊,並且用大釘子牢牢釘住。……」而這克恭橋便是1943級校友翟克併為紀念其兄翟克恭所捐贈的。

至於行政大樓前的「三腳鐘」,在許主任的文章亦有跡可循,「有一古蹟級的三腳鐘,它是三片白色的三角形柱狀物,結構線條簡單,卻是歷史悠久。它是1971年清華六十周年校慶時,1921級校友捐贈。」許多清華學子畢業時,都不忘與它合影。

學校將蒐集好的資料製作成說明牌、校友捐建地圖與網頁。說明牌上有「捐贈物名稱」、「捐贈者與系級」、「捐贈時間」、「網頁QR Code」,民眾以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掃描QR Code,即可上網看到說明文字,了解捐贈物的背景。網頁的資訊將會隨時更新。

校友捐建地圖標示了32處捐建物及說明牌的位置,將張貼在通往小吃部路旁的海報牆上,除了目前整理出的32處,未來有增加的捐贈物,或是在校園某角又找到先前遺漏的捐贈物,也將陸續補上,讓校友愛校的故事為人傳誦。

<<清華在台61年 建立校友捐建地圖>>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