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數學系教出創業家 胡國琳:工廠就在腦袋裡【2017.12.18秘書處】

本校數學系84級校友胡國琳勇闖全球金融交易中心—美國華爾街,成立RiskVal Financial Solution LLC公司,以獨特應用程式服務為企業客戶計算全球金融風險,連續兩年榮獲Waters Rankings「最佳市場風險管理系統」和「最佳投資組合管理系統」兩項大獎。胡學長也連續3年獲選為紐約最具潛力的50名CEO,不僅是清華之光,也是台灣之光。

胡國琳學長近日榮獲由經濟部、僑務委員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共同指導,青創總會主辦的「海外華人第26屆創業楷模獎」,返台參加11月29日參加在台北舉行的頒獎典禮,由立法院長蘇嘉全手中獲頒此一獎項。

學長此次也回到母校清華大學,與數學系師生分享座談,並於12月1日參與校友中心舉辦的「海外校友分享會」,與現場近百位師生、校友分享「我在清華之後的旅程」。

當他漫步清華校園,33年前在此求學的點點滴滴再度浮現腦海,「在我求學的年代,還沒有財務工程這個名詞,連我自己也沒想過如今能走得這麼遠。」

學理論訓練邏輯思考 高微真的有用

小胡國琳35屆的學弟、數學系19級官苑萱把握這難得機會,近距離向學長提問。他問道,現在學的多是高等微積分等純理論,有時也感徬徨,不知道所學未來出了社會是否有用?

胡學長聞言笑答,同樣的問題,他在念大學時也曾多次問過自己,「我們學高微,只問可不可以微?可積不可積?這真的有用嗎?」但當他日後朝財務工程發展,發現還真的有用。

胡國琳說,當年在數學系學到嚴謹的定義、定理、推論,訓練他邏輯思考的能力,為他日後做研究及發展應用奠定堅實的基礎;他也看過許多缺乏完整基礎訓練的人才在發展到一定階段時就碰到瓶頸、無法突破,這是國內外許多單位在尋覓研究人才時特別喜歡數學系畢業生的主因。

胡學長在就讀數學系期間,正逢李家同教授自美國歸國、於清華授課,這是他跨領域學習電腦的起點。因為有紮實的數學理論基礎,胡國琳很自豪他所寫出的電腦程式特別漂亮,bug很少,甚至有些程式用上十年都不需要修改。

「數學真的是我的一志願。」胡國琳真摰地說到,身邊有些朋友學材料、學工程,都是用途明確的科系,「但我喜歡一隻筆就能做到的事,不用電線機具,工廠就在我的腦袋裡!」生產是拚成本、低獲利的事業,用腦筋、比智慧財產權才是他真正想走的道路。

因此,他也很建議青年學子大學階段可選擇基礎科系,攻讀研究所時再投入應用系所,跟社會接軌。

絕不放棄 開發出蘋果電腦中文介面  

在清華求學期間,胡國琳還有項「豐功偉業」--與好友共同開發蘋果電腦的第一代中文介面。

胡學長說,他上李家同教授的程式語言課程時,賈伯斯也推出了第一代的蘋果電腦。當他聽到賈伯斯在車庫中做出電腦的故事,也幻想自己也能做出類似的東西。於是他找來2位電機系及1位核工系的朋友,花了一整個暑假,要為原來只有英文介面的蘋果電腦開發出中文介面。

「我們整個暑假從早碰面做到晚,每天實驗兩次,把燒製好的電路板插入電腦主機測試,但天天都失敗,同學都出去玩了,連女朋友都下了最後通牒,我們仍在理想與現實間交戰。」胡國琳興味盎然地聊起那個改變他一生的暑假。

最後,連3位並肩作戰的朋友也放棄了。他卻在有天睡覺時,夢見自己走進程式世界,並在其中找到令他們一直挫敗的錯誤點。胡國琳大半夜驚醒,跳起來修正問題,終於成功開發出中文介面程式,並售出版權。因為中文介面的成功,還有公司捧著鈔票拜託他們開發阿拉伯文介面。

「成功之前,往往要走過很難、很長的失敗。」胡學長說,碰到一再失敗,90%的人都會放棄,但他在這個暑假,學到「只要我想做,就一定做到底,絕不放棄」。 

不怕受傷流血 賭上一切創業 

胡國琳一再強調「數學是我解決問題的核心能力」,跨領域學習開發電腦程式,也讓他赴美完成學業後,順利進入知名投資銀行「所羅門兄弟」,躋身華爾街一員。

胡國琳曾以為可以安穩地在「所羅門兄弟」工作到退休,但公司突遭併購,他所屬的部門解散了。36歲那年,他失業了,面臨另找工作還是自行創業的抉擇。最後他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把全部身家都賭上創業,「就算跌倒,也要狠狠地灑幾滴血,不能只是擦傷;我若非滿身是傷,就是帶著成功回來。」

創業難,在別人的地頭上創業更難。在以猶太人為主的華爾街,華人很難展露頭角。幾經思考,胡學長看準交易策略分析系統市場的發展潛力,決定一搏。他透過猶太友人牽線,單槍匹馬以落落大方的態度向信貸公司介紹構想,條理清晰獲得投資方青睞,取得第一筆創業基金。

他有感而發,「別小看自己、也不必卑微,就算是一隻螞蟻,都有自己的力量。」

給兒子的建議:早上6點前起床

被問到想給清華學弟妹什麼建言時,胡國琳想起他在兒子離家上大學前給的一個建議。胡學長有3名子女,他笑稱排行老二的兒子念高中時很「混」,離家上大學前一夜,父子倆有場男人對男人的對話,兒子問他能否給一個建議?胡學長心想,只給一個太難了,不能5個、6個嗎?但兒子堅持只能有一個。

胡學長煩惱了一晚。不要喝酒吸毒?好好讀書?常常運動?最後他想到妙方,只要做到這件事,其他也就都能做到。胡國琳給兒子的唯一建議就是「早上6點以前起床」。兒子因早起養成運動習慣,認識一群也喜歡早起跑步的好友,跑完步溫習功課,每上1小時的課,搭配3小時的自修,最後以全科A的優異成績畢業。

賀陳弘校長看胡國琳 熱情且執著

清華學生畢業後選擇創業的比率較低,勇闖華爾街者更少見。賀陳弘校長說,從胡國琳校友的創業歷程中,可以看到他的熱情、執著,及選定目標即奮鬥向前不後悔的精神。

賀陳弘校長分析,胡國琳的成功應得益於他跨領域的學習經驗,從數學、電腦程式到財務金融,結合科技與人文社會的知識能力。他的成功,也激勵鼓舞了清華師生。

<<數學系教出創業家 胡國琳:工廠就在腦袋裡>>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