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高中教師清華營 首度參訪南大校區【2017.01.26秘書處】

為高中教師舉辦認識本校的「清華營」,是清華17年來的傳統。本校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後,今年首次安排來自全台各地及馬來西亞、菲律賓的高中教師,前往原竹教大的「南大校區」,參觀清華的「竹師教育學院」與「藝術學院」,其中教育心理與諮商系的各種主題諮商室與治療室,及幼兒教育系的嬰幼兒保育教室讓高中老師們直呼開了眼界,將把參訪成果帶回高中,介紹給他們的學生。

本校舉辦為期3天的高中教師清華營,今天畫下句點。此次共有國內外60所高中及僑校,共80位教師及校長參加。「高中教師清華營」舉辦目的在幫助高中教師充實專業知識、瞭解大學系所新貌,進而引領高中畢業生做好進入大學前的規劃與準備。

今年的分組參訪行程,有人選擇參觀工學院、科管院、生科院,也有教師選擇參觀南大校區的教育及藝術學院。他們參訪心諮系的沙遊治療室、個人諮商室、家庭諮商室、家族諮商室等專業教室的布置安排,都令老師們十分感興趣。

幼教系嬰幼兒保育教室裡擬真的小寶寶教具,及多元豐富的教學設備,吸引老師們提問。幼教系講師示範正確幫寶寶拍嗝的方法,現場不少當過媽媽的老師也抱起小寶寶教具,回味抱嬰兒的手感。老師們表示,經此參訪,如果有學生想擔任幼教老師,將可提供更多元的資訊。

來參訪南大校區的老師都希望瞭解新竹教育大學加入本校後,會有什麼不同?新北市三民高中物理老師張朝昇也是清華校友,他說,有教育學院與藝術學院加入理工味濃厚的清華,資源互相交流、相輔相成,對學生絕對是利多。

今年清華營也首度加入雙向討論時段,由即將接任宜蘭縣教育處長的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主持,請高中老師來談高中教學現場及考招案的調整,本校教務長戴念華及學務長謝小芩都虛心傾聽。

副校長周懷樸表示,與其說清華營讓高中教師瞭解大學新的發展、新的研發成果,更不如說是個高中與大學交流的平台,增進彼此瞭解。

謝小芩表示,107課綱即將上路、考招制度也面臨改革,再加上第一屆12年國教學生今年將要上大學,她擔任學務工作,也想儘快從高中老師口中瞭解學生的狀況,以尋找因應、調整的方法,協助新鮮人順利銜接大學生活。

在雙向交流時間中,老師們的討論十分熱烈,許多教師都認為,大學取才時考量學生的「學習歷程」非常重要,但也十分擔心呈現及獲採的方式是否公允,或因別人造假而吃虧的問題。

今年高中教師清華營有馬來西亞、菲律賓的老師不遠千里來認識本校的教學、研發特色。菲律賓靈惠學院院長陳宏濤博士,去年底曾率團來本校參訪,這次再度特地前來參加清華營。他說,希望能進一步認識清華並帶回化工、核工等理工領域的新知給學生,同時也期待未來靈惠學院與清華建立合作關係,讓該校教育科系的學生有機會到清華附設小學實習,有助於雙方文化與知識交流。還有老師從金門、馬來西亞寬柔中學來,北一女物理教師簡麗賢則已參加過十餘次的清華營。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Je_2b_uGY

<<高中教師清華營 首度參訪南大校區>>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