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科技加人文 清華竹大合校招生更加分【2017.02.16秘書處】

本校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後於今年首度招生,過去強調的跨領域雙專長組合,將由原來約150種增加到350種以上,前兩年的大學部畢業生已有2成具雙專長,科技加上藝術人文的新專長組合,將為清華學生未來就業創業加值;有企業家十分贊同清華培育優質師資的目標,決定捐出1億元成立「竹師教育獎學金」,今年學測總級分達頂標且經錄取進入教育學院就讀,不限名額,每人每年可領10萬元獎學金,4年下來就有40萬元。

特色一:跨領域雙專長 未來路更寬

本校去年11月與竹教大合併,今年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入學管道將新增「竹師教育學院」的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幼兒教育系、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特殊教育系、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英語教學系、體育系7系,及「藝術學院」的音樂學系、藝術與設計學系2系,共增加9個科系。

賀陳弘校長指出,合校後,學生可修習雙專長的組合將從原來約150種,增加到超過350種,如「材料+藝術設計」、「電機+音樂」、「教育與學習科技+資工」等預計都將成為熱門組合,為學生的學習加值。

工學院賴志煌院長表示,以該學院目前開設的15學分「創新設計」學分學程為例,未來就可提供更多的藝術設計課程,供學生選擇。賴院長表示,未來還可望把跨領域的精神深化到每一項課程中,如「機器人」課程可能就包括材料、機械及藝術設計等內容,「就像鮮奶油蛋糕一樣,學生不必分頭食用蛋糕及鮮奶油,到胃裡才混合,食品上桌時就已搭配好,每一口都同時吃得到蛋糕及鮮奶油。」

戴念華教務長表示,今年個人申請管道新設以延後分流為特色的清華學院學士班「戊組(跨領域教育)」招生分組,該組學生大一不分系,等到大二可從「竹師教育學院」的7個學系中任選一系為第一專長,並任選校本部其他科系為第二專長,養成為具跨領域教學能力的中小學老師。

本校為加強科技與設計的連結,104學年便設立大一不分系創新設計組,必修創新設計學分學程,江冀是第一屆的學生,目前升上大二,已分流到動力機械系。江冀表示,他一直相信,如果能同時具備理工科系的邏輯思維,加上人文藝術的素養,一定能為未來發展加分。

江同學表示,以製作天線為例,一位擁有設計與電子技術涵養的工程師或設計師,可以成為設計與技術兩方的橋樑,製造出兼具美感及功能的產品。他認為設計思維可以應用在許多產業,因此很期待清華加開藝術設計相關課程,並鼓勵各科系學生多多選修。

音樂系三年級的林宛蓁同學專長是雙簧管,也很擅長鋼琴、木笛,她長期接受古典音樂的訓練,也接觸過爵士樂,喜歡音樂創作;另一方面,她對電腦也很有興趣,目前擔任學校宿舍網路的管理人。老師建議宛蓁未來或可朝音樂工程發展,她覺得的確很符合自己的性向,合校後想多修習數位音樂、midi等課程。

林同學說,日常在電梯、咖啡館、電視、電玩中聽到的音樂幾乎都是電子合成音樂,未來如果朝音樂工程發展,應用領域一定很寬廣。她未來也想報考清華的音樂所「音樂工程與應用音樂組」。

特色二:K-12完整師培 科技為教育加值

周懷樸副校長指出,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師資則是教育的推手。近年由於師培生要擠進正式教職的窄門愈來愈難,澆熄了許多年輕人投身教育的熱情。本校新設「竹師教育學院」,就打定主意要收最好的學生,並培育他們成為優秀的幼教、小教、中教、特教老師,為台灣教育注入新血。

周副校長進一步指出,多元雙專長組合對於師資培育、拓展教育資源也極有助益,清華將把頂尖大學的學術資源投入國民教育的師資培育,並開發創新教育科技。

唐藝同學目前就讀幼教系二年級,她對設計幼兒教具特別感興趣,合校後想多涉獵程式設計、影像處理等課程,未來想要開發電子教具。她說,大人用的電子產品相當多,但多不適合小朋友長期使用,因此大人才會擔心小朋友使用電子產品會近視、姿勢不良、影響肌肉發展等,如果能開發適合小朋友用的電子教具,一定很受歡迎。

唐同學舉觸控筆為例,筆桿通常太細,不適合小手持握,而筆內裝電池也可能太重,造成幼兒肌肉過大負擔,如能設計出適合小朋友用的觸控筆,就能應用在許多教學場合。

特色三:竹師教育獎學金 4年可領40萬元

本校投入師培教育的辦學方向獲得許多人認同,已有為善不人知的企業家捐款1億元為清華設立教育基金,鼓勵一流人才投身國民教育。今年學測總級分達頂標(去年為62級分)且經錄取進入竹師教育學院7系及清華學院學士班戊組(跨領域教育組),不限名額,全都可獲得10萬元獎學金,入學後符合續領條件,每人每年可續領10萬元,至多可領4年,總計40萬元。

續領獎學金條件為前一學年學業成績排名在該班學生前30%,且選修實驗教育、或偏鄉教育、或科技跨領域教育等學院特色發展課程。

竹師教育學院院長李安明表示,企業家捐出的這筆教育基金,也將用於提升教育學院的師資、課程發展。

新加入清華大學大家庭的教科系、幼教系、心諮系、特教系、環文系、英教系6系學生,也加入清華扶助弱勢的旭日獎學金計畫。於個人申請管道的旭日招生甲組(門檻為學測5科達到均標),經錄取入學者,每人可獲10萬元獎學金,若符續領條件,每年可續領10萬元,至多可領4年共40萬元。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36XuPef--c

<<科技加人文 清華竹大合校招生更加分>>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