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動機 全台第一【2017.03.08秘書處】

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 (Quacquarelli Symonds) 3月8日公布最新的全球大學學科排名。本校動機學科在全球大學的機械工程領域排名第38,全台第一,表現亮眼。本校物理天文學科排名近3年突飛猛進,年年跳升一級,在最新排行榜進入全球物理及天文學科百大。

張晃猷副研發長指出,清華大學今年在QS評比表現出色,在人文、自然科學、工程、社會科學與管理四大領域都比去年進步,多個學科名次前進,有3個學科進入前50名排行榜,包括電機電子(第30名)、動機(第38名)、材料(第48名);進入前51-100名者有6個學科,包括語言、資工、化工、化學、物理及天文、統計。

本校電機電子學科從去年排名全球第40名,進步到今年第30名。清華電機電子學科自2015年進入50名以內,且排名持續上升中。

本校動機學科去年及前年排名51-100名,今年上升到全球第38名,為歷年最佳。清華大學動機系蔡宏營主任表示,系上師生近年在國際化方面著力甚深,包括有14位教師為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會士,有4位國際電機電子學會(IEEE)會士,在國際學術圈十分活躍;學生透過團隊動手實作完成夢想,帶作品出國參加機器人及賽車大賽,也讓國際上都看到清華學生的優異表現。

蔡主任指出,前年清華的奈米工程與微系統所併入動機系,許多微機電、奈米工程領域的傑出教師加入,令清華動機的師資群如虎添翼;此外,動機系友如美國航空航天協會(AIAA)主席、我國中研院院士楊威迦在全球學術界的卓越表現,更讓清華動機在學術聲譽等評比上大大加分;在高科技產業界的系友更是不勝枚舉,大立光電技術長黃有執便是將公司技術競爭力持續推升的重要人物;還有許多自行創業表現傑出的系友大老闆們對產業界貢獻卓著。因此,在雇主的評比上獲得高度的肯定。

清華物理及天文學科今年首度進入全球物理學科百大,物理系牟中瑜主任表示,QS評比項目包括學術聲譽、校友表現、論文被引用次數等,物理系近年都大幅提升,除了系上教師近年在研究發表(特別是在高影響係數期刊)上的整體表現亮眼外,在國際化方面亦著力加強,包括加入國際大型研究團隊, 如進軍高能物理實驗領域,加入大強子對撞機計畫,以及在天文物理方面,加入位於智利北部阿塔卡瑪沙漠的ALMA等國際性的天文望遠鏡探測計畫等,使得每年國際合作的論文增加,提升研究工作的影響與學術聲譽。

牟主任表示,物理系與天文所近年來非常的積極延攬傑出教師加入,也禮聘頂尖外籍教授,目前系上的外籍師資來自西班牙、德國、日本與英國等國,可說是人才濟濟,這也是讓物理與天文在學術聲譽等評比上加分的原因之一。

本校材料系從QS建立學科評比起即進入全球材料學科的百大,今年進步到48名,也令系上師生感到很興奮。

 

清華大學9學科進入QS百大

QS學科全球排名
學科(排名)
前50名
電機電子(30)
動機(38)
材料(48)
前50-100名
語言
資工
化工
化學
物理及天文
統計
<<清華動機 全台第一>>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