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高三學習不打烊 本校「放心學雲端教室」將開直播【2017.02.13秘書處】

高中生申請上了大學,高三下學期就不學習?本校自3年前開始,在每年的5至8月為高中生開設「放心學雲端教室」,課程愈開愈多,去年修習人數已逼近3千人。開設「微積分」雲端課程的數學系特聘教授顏東勇,今年更將首創以YouTube直播為學生解題。高中生即使身處偏鄉,也能提前學會大學課程;且只要通過考試,就能取得學分。

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本校自2014年首度開設大學先修課程,並取名為「放心學(Fun Learning)雲端教室」提供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基礎課程,讓透過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管道在3月及4月就獲大學錄取的高三生修習大學課程,每年都吸引超過千名學生免費報名修課。

顏東勇開設磨課師(MOOCs)線上課程多年,幫助許多學生成功跨越微積分的障礙,曾有學生一直到大三才透過顏老師的課程學會大一微積分,學生媽媽感動地寫信感謝老師「拯救」兒子。

顏東勇也是最早一批在放心學雲端教室開課的教師,為了幫助這批無緣親授的學生學得更好,去年微積分演習課也請助教在台北、新竹、台中、高雄四地加開面對面的輔導,學生可現場提問,助教當場解答,參加的學生很踴躍,但講解時間卻不太夠。

幾經思考後,顏東勇決定在今年5月將開的微積分雲端課程,首度嘗試線上直播解題,將學生提問每3至4週彙整一次,利用YouTube直播解題,學生若有不解之處,還可當場以YouTube聊天視窗提問,及時獲得解答。「我希望能找出一套更有效率的線上學習模式。」他表示。

雖然雲端課程總是修的人遠多過參加考試者,最終通過測驗更少。但過去兩年都有高中生,利用高三下期間修過一門以上的課程,並通過考試取得學分。

目前就讀本校材料系一年級的王政傑,畢業於新竹高中,去年就透過「放心學」在家修習,取得了「普通物理」及「普通化學」的大學學分。他表示,讀高中時就對更進階的物理及化學有興趣,但很難有系統學習,「放心學」除課程影片外,還設有討論區,看不懂的就可以在上面發問,助教或同學都會加入討論,比較不會因碰到困難就放棄。

王政傑說,因為提早修過普物及普化,真正上了大學後,就有時間可以修其他有興趣的課程,「很推薦準大一生來試試看。」

「放心學雲端教室」網址:
http://foundation.nthu.edu.tw/funlearning/

 

年度
開設課程
選課人數
2014
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生命科學導論,共4門
1,281
2015
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生命科學導論,共4門
2,000
2016
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生命科學導論、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導論,共6門
2,908
2017
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生命科學導論、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導論,共6門
估計超過3千

「放心學雲端教室」修習人次逐年成長。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eRMTWRw5Lk

<<高三學習不打烊 本校「放心學雲端教室」將開直播>>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