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畢典 勉畢業生堅持「長期價值」【2017.06.09秘書處】

本校6月4日舉行畢業典禮,賀陳弘校長與致詞貴賓史欽泰教授在上午的碩博士生畢典中,不約而同與畢業生談「價值選擇」,期許清華學子未來都能堅持做對的事情。賀陳校長說,當其他人都轉向而去,能堅持長期價值的人,才有機會實現理想。工研院前院長、清華名譽博士史欽泰教授則提醒畢業生「創新不能沒有誠信,成長的過程不能迷失方向」。

賀陳弘校長說,在長期價值與短期價值的選擇中,做出好的價值選擇,未來的人生會有方向、有依託,也才有更豐富的意義,「做對的事情,是可以長期被檢驗的,而把事情做對,則可能只處理了短期的狀況,過了一陣子卻積累為嚴重的後果。」

「越是重大的勝利,越不可能是短期速得而來。」賀陳弘校長表示,人的可貴在於擁有理想,這就是長期價值。名與利是進入社會之後許多人所競求的,然而競逐過程中,缺少長期價值就失去意義,若僅從短期價值做考慮,經常會徬徨、不安;缺少了長期價值的指引,日復一日,我們可能更為茫然於為何而戰。他叮嚀學子做合乎道義正義的事,長期方能篤定心安。

史欽泰教授受邀為畢業生獻上祝福。他表示,他過去任職於工研院時,技術是主要工作,來到清華後,更關心技術如何讓人的生活過得更好,能正面地讓人的價值繼續存在,只有人真正的需要獲得解決 才是技術創新的意義,「我期待技術成為幫助人類擁有更有價值的人生,而不是掌控我們人類命運的主人。」

史欽泰也提醒畢業生,「你們現在學到的東西,不是永遠用不著,就是很快會被淘汰,」唯有不斷地學習,培養自己的見識及團隊,才能帶領台灣產業再轉型。

晚間在校本部大禮堂舉行的大學部畢典,邀請清華傑出校友、玉山金控兼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致詞,他告訴學弟妹,認識自己的好方法就是「觀察你的父母」。他說,大多數人都比自己認知的更像父母親,多觀察父母,也就能更認識自己。

黃男州學長表示,大部分的年輕人都不想承認,但大多數人都比自己認知的更像父母,可能是因為遺傳,也可能是因為後天潛移默化的學習。

黃男州學長舉例,在他大三那一年,父親到他就讀的清華大學來找他,同學跑來說:「男州,有位教授要找你!」事實上,他的父親從小就學習經商,學歷不高,後來他向父親提起這事,令父親高興了一整年。雖然黃男州在金融業服務,但許多新認識的朋友往往也猜測他的職業是老師。

黃男州30年前從清華動力機械系畢業,但後來轉投金融業,成為「亞洲最佳執行長」,獲頒清華大學傑出校友。他建議學弟妹要「認識你自己,追隨你的心」,方能掌握人生的指南針。

要認識自己,除了「觀察父母」之外,黃男州學長還提出幾項秘訣,包括詢問朋友的意見;勇敢走出舒適圈,挑戰自己的極限;捉住讓你會心一笑,或渾然忘我的時刻,「做哪些事會讓你內心感到愉快、踏實?那很可能就是你最適合、最有熱情、最能持續的工作。」

今年是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後首度舉辦畢典,兩校區的碩博士生都共同參與了上午在校本部大禮堂的畢典,但大學部因學生人數太多,於校本部與南大校區分別舉辦。

清華畢業生最高榮譽「梅貽琦獎章」,今年由生科院學士班陳芝葳、數學系黃靖雯、電機系林沅廷、外語系張芷婕、物理系詹予欣、科管學士班劉雅涵、化工系廖奕竣、工科系李宇哲等8位畢業生獲獎。

下午在南大校區的畢典以大學4年1362天的航行為主題設計,還為每位畢業生特製薪傳小物--一只刻有每位學生姓名、兩側還有竹教大與清華大學字樣的印章。畢業生們也當場打開4年前入學時寫給未來自己的期許信,看看過去的自己,檢視現在,也思考未來。畢典特別安排兩次校歌演唱,畢業生先唱竹師校歌,再續唱清華校歌。

本校環文系畢業生顏曼如在畢業典禮獲頒「生命鬥士獎」。顏曼如10年前遭遇火劫,雙腿截肢,雙手及臉部佈滿疤痕,也失去了哥哥。顏曼如說,雖然自己的外表看起來與他人不同,遭遇許多異樣眼光,「感謝同學讓我覺得跟別人並沒有不一樣。」

「最後要感謝受傷後一直陪在身邊的爸媽!」顏曼如說,復健的過程非常痛苦,為了讓疤痕不增生,就算是大熱天也要穿著壓力衣,讓她感受到什麼叫做「度秒如年」。顏曼如領獎並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後,邀請父母上台,她一個箭步給爸爸大大擁抱,媽媽也感動拭淚,在場畢業生全為她們一家鼓掌。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7cF3qm_-g0

<<清華畢典 勉畢業生堅持「長期價值」>>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