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拾穗計畫新生 體驗一日清華人生活【2017.04.13秘書處】

今年經特殊選才「拾穗計畫」管道錄取本校的28位新生,3月初到清華大學參加新生座談會,深入了解他們即將在今年9月入學的清華學院學士班特色、獎學金申請、學習輔導機制及客制化學程,並參觀住宿書院。許多家長也陪新生一同參觀,對即將在新竹展開的大學生活都興奮不已。

清華今年特殊選才招生名額增加,網羅人才領域更廣,包括在物理、數學、英文、國文、工程等學科項目表現優異的學子,及在水彩、文學、帆船、機器人、空手道、花式溜冰等項目展現特殊才能者,及社會公益楷模、總統教育獎得主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錄取生中,有多達11位為逆境向上且具強烈學習熱誠特質的學生,來自離島、偏鄉、新住民、原住民或經濟弱勢等家庭。

具帆船運動專長的準新鮮人周玨妤表示,選擇清華是希望給自己挑戰、達成理想,認識不同背景的人;未來也規劃繼續在帆船運動方面努力,「期待在明年全國比賽當中有不錯的成績。」周玨妤父親周春雄說,十分感謝清華有此項制度,讓女兒能夠透過自己的特殊才藝入學,也期待她未來能夠多方嘗試、探索。

另一位準大一生楊鈞凱表示,國中時就曾參加過在清華舉辦的星空之子營隊,因此啟蒙,未來希望就讀清華今年新設的物理系天文物理組,「或許還能幫忙規畫我當初參加的星空營隊呢。」

本校副教務長、招生策略中心主任陳榮順教授表示,大學若只以學測、指考成績作為篩選工具,學生來源恐怕不夠多元。清華是國內最早將特殊選才納入入學管道的大學,全方位考量學生的多元才能,不以考試成績作為唯一錄取標準,目的在發掘不同領域具特殊才能、特殊優良行為、或逆境向上具有學習熱情的優秀學生。

「學生來源多元化,可避免同學同質性過高,進一步擴大視野。他們可從不同背景同學的成長歷程互相學習,激發多面向思考的能力。」陳榮順副教務長說。

陳榮順還提到,特殊選才錄取生各有所長,校方採取的輔導措施也須因人而異,使每位學生都能適性發展。「以過去3年的試辦經驗為例,一位物理專長的學生進入清華後,在生活、學科表現上都非常優秀,分流進入物理系後還拿到該系的書卷獎;以圍棋專長錄取者,目前在國內排名仍保持第一,達到了我們當初計畫的目的。」

清華特殊選才錄取新生一律進入清華學院學士班就讀,大一為不分學系,大二再依志願及興趣分流選系。

*今年拾穗計畫共錄取30位新生,除2名學生因參加競賽活動及協助家務而無法到場,其餘皆全程參與新生座談會。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k5no85kyc

<<拾穗計畫新生 體驗一日清華人生活>>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