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梅花傲骨攝影比賽 得獎者揭曉【2017.03.29秘書處】

清華校園裡的梅園象徵兩岸清華共同校長梅貽琦堅忍辦學的風範,在創校106年暨在台建校61週年校慶前特別舉辦梅花傲骨攝影比賽,宣揚清華刻苦建校精神。得獎名單於3月29日揭曉。

這次比賽共有275人參加,作品高達2188件,應為近來最佳梅花攝影作品之比賽。評審召集人本校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唐唐發老師表示,為能仔細檢視作品,工作人員在一個很大的空間展示所有照片,5位評審一一評鑑,花費近5個鐘頭的時間。

唐唐發老師說,評審從照片透露出的氛圍開始看起,進而審視構圖、色彩等。以金牌作品「梅花撲鼻」為例,畫面充滿陽光,為觀者注入滿滿正面能量,細看梅花則散發一種歷經嚴寒考驗後的堅毅,和充滿自信謙和的氣質。

圓型移動式構圖,讓觀者依序瀏覽圖片中的每一朵梅花,從盛開的梅花到半開的梅花到含苞的枝枒,再透過梅枝的引導由近而遠。照片中的光源來自左側,與花朵綻放的方向,產生變化豐富有節奏的光影律動。

前後景的色彩細緻飽和,層次豐富,以略帶紫的藍色和粉白為主調交錯分布,搭配花蕊的嫩黃和少許的橙橘和粉紅,而藍色與黃色互為補色,因此在藍色背景襯托下更凸顯花蕊的嫩黃,而少許的橙橘與粉紅讓這冬陽景緻多了份溫暖。

99學年度第4次校務會議決議,通過梅花為新竹清華校花。梅花成為清華的精神象徵,緣起於紀念兩岸清華共同的大家長:梅貽琦校長。從北京清華、西南聯大到新竹清華建校,梅貽琦校長半生皆與清華相繫,奉獻甚鉅,1962年梅校長病逝,本校便於校內興建「梅園」為其墓園以茲紀念。每年1、2月梅花盛開之際,園內遊客絡繹不絕,成為新竹清華著名校景。

梅花不畏嚴寒與冰清玉潔的精神,使其成為清華精神的象徵。清華學子更於每年的梅竹賽前夕,固定在梅園舉辦祭梅儀式,以祈求比賽旗開得勝。

<<梅花傲骨攝影比賽 得獎者揭曉>>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