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推薦寫實作家王默人角逐諾貝爾文學獎【2017.05.10秘書處】

為表彰寫實作家王默人的文學貢獻,本校已彙整文壇等各界對作家的推薦,向主持諾貝爾文學獎評選作業的瑞典學院送件,推薦王默人角逐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

諾貝爾文學獎旨在表彰「於文學領域創作出具有理想傾向之最佳作品者」。王默人的作品深具歷史價值,小說反映底層人民的真實處境,值得受到世人重視。諾貝爾文學獎將在今年10月中旬公布。

王默人本名王安泰,1934年生,祖籍湖北省黃梅縣。1948年底隨國民政府軍隊來臺,曾任《中華日報》、《經濟日報》記者、《中國時報》撰述委員暨「人間副刊」編輯、《聯合報》記者。1950年代開始從事創作,作品以小說為主,刊載於各報章著作逾百篇,包含《外鄉》、《地層下》、《阿蓮回到峽谷溪》、《沒有翅膀的鳥》等。

王默人作品關注工商社會在歷史轉型中所引發的價值衝突、精神痛苦與情感震盪,文字樸實銳利,能巧妙地將新聞寫作的冷靜筆觸轉移到小說寫作,細膩深刻描繪人物在困境中與命運搏鬥、至死不屈的形象與精神。

1985年王默人離台赴美,曾任美國舊金山《國際日報》採訪主任、《中報》經理、海華電視總編輯等。2015年獲頒國立清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現與夫人周安儀定居舊金山。

清華大學出版社近日重新編印《王默人小說全集》一套4冊,及其夫人周安儀女士的《相見不如不見》新書。於4月27日由本校台灣文學研究所、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聯合主辦此部巨著的發表會。作家因身體因素未克出席,但文壇人士仍齊聚一堂,探討此套作品產生的影響。

賀陳弘校長表示,王默人先生的創作生涯執著認真,不向強權屈服,只書寫自己想寫的,這正代表了清華精神,作家因仗筆直言、在威權年代碰觸到禁忌,於八十年代遠走美國,也與這一精神相呼應,「清華除了大樓和大師,也需要大愛,王默人正代表了這種大愛。」賀陳校長說,默人先生文章中的博愛與真實,反映了高尚的作家情操,希望未來可通過清華的舞台,推薦王默人先生戴上諾貝爾文學獎的桂冠。

中央大學文學院李瑞騰院長特別在新書發表會上推介王默人作品。李院長指出,王默人小說敘述跨海逃難來台、在底層社會艱辛生活的省外人士遭遇,有時局的大背景,也有小人物在今昔之間的繫念與煎熬,如一幅現代流民長卷,照映史實,牽繫萬千在台底層外省人的心靈。他的小說也書寫本省民眾,如農民、鐵工廠領班、礦工女兒等,著眼於台灣在經濟開發過程中的社會矛盾及諸多不公不義現象,寫的主要是小人物的應變、挫折、創傷與救贖。

李院長指出,王默人在歷史的框架裡、現實的基礎上創造了有血有肉的人物故事,他們或來自中國大江南北,或來自台灣的偏鄉社會,「王默人的小說正是台灣的抒情。」

國立台灣文學館創館館長林瑞明教授也參加此次新書發表會,他建議清華在推薦王默人角逐諾貝爾文學獎之前,可先為王默人爭取國家文藝獎的肯定。

清華大學人社院蔡英俊院長表示,王默人、周安儀夫婦創立文學講座的要點,在於人文教育以及文學演講與社會生態的結合,盡顯世代傳承真意。清華台文所李癸雲所長則指出,此一持續性的講座是清華大學的人文寶藏,也是台文所任重道遠的責任與義務。

 

王默人作品小檔案:

王默人的創作歷程相當長,從1952年發表第一篇短篇小說《劫後餘生》,至2010年出版的長篇小說《跳躍的地球》,長達58年。《跳躍的地球》是王默人自覺「整個生命和寫作過程的一個交代」,全書手稿捐贈清華大學。

王默人先生的創作以小說為主,計有71篇中、短篇小說。出版作品除 《外鄉》(1972年)、《跳躍的地球》(2010年)兩部長篇小說外,另有中、短篇小說集《孤雛淚》(1958年)、《留不住的腳步》(1968年)、《沒有翅膀的鳥》(1974年)、《地層下》(1976年)、《周金木的喜劇》(1979年)、《王默人自選集》(1979年)以及《阿蓮回到峽谷溪》(1984年)。

<<本校推薦寫實作家王默人角逐諾貝爾文學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