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黑白天鵝悠遊相思湖 本校美景加一【2017.06.22秘書處】

本校相思湖環境優美,是不少師生最愛校景,也吸引許多校外遊客駐足。但有人納悶,為何湖中只有1隻落單的大白鵝?中正大學日前送給清華一對黑天鵝,牠們花了2周適應環境後,6月9日與白天鵝會合,悠遊於相思湖中,成為校園新景。

本校相思湖早幾年有4隻大白鵝,但後來有的病逝、有的失蹤,僅剩下1隻,身邊沒有同伴,只能跟學生、校狗一起玩。許多師生很疼愛這隻叫聲宏亮的白鵝,暱稱牠為「鵝子」,並視之為「校鵝」,牠也是相思湖的「鎮湖之寶」。

周懷樸副校長去年10月到嘉義中正大學訪視,看到中正校園內成群的黑天鵝,十分羨慕,探問能不能送給本校一對?中正大學副校長柳金章欣然同意,並為此籌備半年,還請該校繁殖出七十餘隻黑天鵝的「天鵝保母」郭清標到本校指導,打理這對「親善大使」的新家環境。柳金章5月24日並親自把一公一母黑天鵝從中正大學護送到新竹清華。

這對黑天鵝一到清華,出了籠子,立刻做出鵝脖相對的「愛心」姿勢,萌翻了前來歡迎的本校師生。學校在6月9日為牠們舉行「下水儀式」,歡迎兩鵝加入清華大家庭。

兩隻黑天鵝一下水開心不已,在湖中展翅刷洗羽毛。牠們在湖中也形影不離,公鵝稍微游開,母鵝還會加速跟上。白鵝看見新朋友入水,聲聲叫喚,卻害羞不敢靠近。

「一開始將陸上的黑天鵝與湖中白鵝用木板隔開,但牠們雙方都會用嘴敲擊木板,好像在打招呼,沒想到下了水反而害羞。」呂平江總務長說,新朋友初來乍到很緊張,不願意吃飼料,只吃總務處職員從荷花池撈上來的浮萍,後來終於放鬆心情進食。

呂平江總務長表示,新學期將會為黑天鵝舉辦命名活動,歡迎同學為牠們取名,也期待明年相思湖中再添黑天鵝寶寶。

黑天鵝到清華的消息放上本校臉書,吸引許多學生按讚分享,還有學生留言,「牠(鵝子)不用跟狗玩了」、「這樣鵝鵝不僅孤單還要成天被閃欸」、「發墨鏡給鵝子戴」。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SJMZNTlNiM

<<黑白天鵝悠遊相思湖 本校美景加一>>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