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清華學生團隊打造自動平衡摩托車

    清華學生團隊打造自動平衡摩托車

    台灣的機車密度世界第一,全台機車數超過1千4百萬輛,如何提升騎乘安全性及便利性也成為眾所關心的議題。本校學生團隊在動機系葉廷仁特聘教授的指導下,引入AI人工智慧技術,成功打造出永遠不倒的自動平衡摩托車,不僅在靜止及低速前進狀態可自動保持平衡,甚至還可倒退行駛;並可在無人駕駛下使用遠端遙控。 令人難以相信...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化解「世紀之毒」戴奧辛汙染難題

    清華大學化解「世紀之毒」戴奧辛汙染難題

    「世紀之毒」戴奧辛、多氯聯苯、DDT殺蟲劑因毒性高、難分解,對動植物及人體健康造成長期巨大危害。本校化學系黃國柱特聘教授模擬大氣層的臭氧及紫外光分解反應,成功將世紀之毒在室溫下降解為無害的草酸,為處理世界各地發生的持久性有機汙染物難題帶來解方。 這項重要研究成果12月登上了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綠色化學》期刊...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投入AI科技 活化馬武督咖啡產業

    清華大學投入AI科技 活化馬武督咖啡產業

    本校以擅長的AI科技及設計企畫專業,協助大新竹地區發展地方特色產業。本校區域創新中心今天舉辦聯合成果發表,其中之一就是透過電子鼻檢測咖啡豆發酵程度、提升咖啡風味,並協助開發特色商品禮盒,成功活化新竹關西馬武督咖啡特色產業,希望吸引年輕人返鄉就業,推動社區永續發展。 本校區創中心13日舉辦「『地』結良緣:... (繼續閱讀)

  • c李怡嚴退休教授畢生積蓄捐清華

    李怡嚴退休教授畢生積蓄捐清華

    感謝李怡嚴教授傳愛清華!本校前教務長、物理系李怡嚴退休教授決定把畢生積蓄及收藏全捐給他奉獻一生、情感深厚的清華大學,包括價值8千5百萬元的動產、不動產及唱片收藏,本月8日在名人堂舉辦捐贈儀式。 86歲的李怡嚴教授因身體狀況未能出席,委託任秀妍律師代表簽約。出席的師生故舊都為李怡嚴教授的健康祝禱。 高為元校... (繼續閱讀)

  • c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提建言 邁向「永續清華」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提建言 邁向「永續清華」

    本校12月4日召開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重點聚焦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目標。委員會召集人、本校前校長劉兆玄等委員均對清華發展跨領域多元學習成效表示肯定,建議持續深化為成為本校辦學特色。多位委員也建議清華應關注生成式AI發展對教學的衝擊,及能源議題、社會責任等社會需求及產業脈動,大步朝「永續清華」目標邁進。 本屆... (繼續閱讀)

  • c國立清華大學三度蟬聯台灣永續典範大學首獎

    國立清華大學三度蟬聯台灣永續典範大學首獎

    由台灣企業永續學院主辦的第16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11月15日在台北圓山飯店頒獎,本校在45所參與大學中脫穎而出,綜合評比名列第一,勇奪首獎。並在單項評比中獲得「大學永續報告書銀獎」。由兼任本校永續長的戴念華副校長代表受獎。 戴念華副校長表示,清華秉持「行勝於言」的核心理念,全校26個行政及教學單位都設永... (繼續閱讀)

  • c李義發獲頒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

    李義發獲頒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

    將廢油變綠金的生質柴油領航者李義發獲頒成為本校名譽理學博士。本校14日舉行名譽博士頒授典禮,表彰這位傑出企業家對社會及母校的無私奉獻。 李義發博士1964年取得本校原子科學研究所物理組碩士,畢業後曾任本校講師,之後投入環保事業,創立承德油脂,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生質柴油製造商,產品行銷全球,推動能源轉型及永... (繼續閱讀)

  • c清華與NVIDIA成立聯合創新中心 發展AI教育及技術

    清華與NVIDIA成立聯合創新中心 發展AI教育及技術

    本校13日與全球科技巨擘、繪圖晶片龍頭NVIDIA(輝達)簽約,宣布合作成立「清華與NVIDIA聯合創新中心」,投入AI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全面推動AI教育與研究創新。本校近年積極投入醫學領域,去年新設學士後醫學系,附設大型智慧醫院也在桃園興建中。看準NVIDIA在AI醫療的領先地位,清華也期許雙方在精準醫療的合作上擦出更多火...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以冠狀醚取得海水產氫技術重大突破

    清華大學以冠狀醚取得海水產氫技術重大突破

    以取之不盡的海水來產製氫能,是發展未來能源的希望。本校化工系周鶴修教授團隊取得海水產氫技術重要突破,利用冠狀醚(Crown Ether)來捕捉海水中影響產氫效率的鈉離子,大幅提升海水產氫的速率及產量,為發展綠色氫能源邁出重要一步。 這項研究成果最近登上國際頂尖能源期刊《先進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繼續閱讀)

  • c美國紐澤西州長墨菲造訪清華 與師生對談

    美國紐澤西州長墨菲造訪清華 與師生對談

    美國紐澤西州墨菲(Phil Murphy)州長率團訪台,21日特別來到本校,與高為元校長以「國際經驗如何塑造我們的世界觀」為題展開對談,並與清華師生親切交流。本校與美國紐澤西理工學院(NJIT)也在州長見證下簽訂研究合作協議,兩校未來除了師生交流,也將全面展開半導體、材料科學、生物科學、數據科學及環境永續方面的研究... (繼續閱讀)

  • c台聯大系統成立 20周年 清交中政四校同慶

    台聯大系統成立 20周年 清交中政四校同慶

    由清華大學、陽明交大、中央大學、政治大學四校共組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10月14日歡賀成立20周年。除發表紀錄台聯大20年發展歷程及成果的新書,為期兩天的台聯大第二屆運動會也在同日登場,共有573位選手齊聚清華,以競技運動會友,最終由陽明交通大學奪得團體總錦標獎。  台聯大系統陳力俊總校長指出,台聯大系統是國內...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推「心靈迷宮大挑戰」心理健康線上課程

    清華大學推「心靈迷宮大挑戰」心理健康線上課程

    開學一個多月了,你是否還是團體的邊緣人?每周都要跟指導教授報進度,你卻總是習慣一拖再拖?本校諮商中心邀請受年輕人歡迎的專業心理師拍攝一系列「心靈迷宮大挑戰」線上微課程,談歸屬感、拖延症、愛情心理學,還有恐怖情人的七大特徵等,希望增進學生自我省思、自我照顧及對他人的理解,提升校園心理健康。 諮商中心王... (繼續閱讀)

  • c李歐梵獲頒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

    李歐梵獲頒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

    「中國現代文學領航者」李歐梵獲頒成為國立清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本校6日舉行名譽博士頒授典禮,表彰李歐梵博士在中國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的卓越貢獻。李歐梵博士也將在清華舉辦講座,讓本校學子得以親炙大師風采。 李歐梵博士在新竹求學、成長,他的父親李永剛曾任教於新竹師範學院音樂系,竹師如今也與清華合為一校。6日... (繼續閱讀)

  • c清華學者發表晶面效應理論 啟發半導體研究突破

    清華學者發表晶面效應理論 啟發半導體研究突破

    本校化學系黃暄益教授團隊發表「晶面效應」理論,以研究證實即使採用同樣化學元素製成的晶體,只要形狀不同,就會因晶體表面薄層和內部晶格排列的差異,產生不一樣的電性、光學性質及光催化活性。這項研究成果登上頂尖期刊《Small》,可望啟發下一世代半導體研究的創新突破。 學界過去認為,相同晶體的導電度、光學性質等各... (繼續閱讀)

  • c全國首座大學數位圖書館上線 清華百萬館藏隨身帶著走

    全國首座大學數位圖書館上線 清華百萬館藏隨身帶著走

    全國首座大學數位圖書館──本校數位圖書館19日正式上線。全校師生只要使用手機、平板或電腦,就可以將110萬本館藏隨身帶著走,還能即時閱讀紐約時報等7千多種中外報章雜誌,隨時隨地享受閱讀的樂趣。 本校19日舉辦數位圖書館開幕儀式。圖書館林登松館長表示,隨著電子書的普及,愈來愈多年輕讀者習慣數位閱讀,各大出版商也... (繼續閱讀)

  • c開學了 清華大學AI虛擬助教上線

    開學了 清華大學AI虛擬助教上線

    本校創全國之先,在今年2月成立因應ChatGPT等開放式AI的工作小組,5月公布AI指引。本周新學期開學,AI虛擬助教也開始上線。物理系王道維教授開設的普通物理課迎來了活潑可愛的AI虛擬助教「小TAI」,不只能回答物理問題、計算微積分,還能幫新生規劃學習進度、出模擬考題。為人社院學生設計的生成式AI指令集也在本周上線,幫... (繼續閱讀)

  • c清華校長高為元籲新生伸出手關心他人

    清華校長高為元籲新生伸出手關心他人

    9月11日即將開學,本校今天為兩千三百位大學部新生舉辦新生領航營,以講座及活動帶領新生認識校園。高為元校長除歡迎新生入學,也呼籲新生認知並重視自己對周遭產生的影響力,期盼每位清華人都能伸出手,為弱勢發聲,促進公義,關心他人。 5日舉行的領航營為每位新生準備了「扭蛋」的小驚喜。負責籌辦的學生團隊副召、電資... (繼續閱讀)

  • c清華校友群策群力 成功湖風華再現

    清華校友群策群力 成功湖風華再現

    由本校校友捐款支持的成功湖整治工程完工,不僅水質淨化,還增設親水碼頭、環湖步道、夜景照明,更添風華。本校29日舉辦感恩捐贈儀式,感謝校友們對母校的支持回饋,並施放黑鰱、草魚等一千七百多條小魚苗,維持生態穩定平衡。 清華大學表示,成功湖因長年淤積導致水質混濁,也無法進行划船等水上活動。2019年底向海內外校...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研發「超冷奈米纖維」 為建築穿上涼感衣

    清華大學研發「超冷奈米纖維」 為建築穿上涼感衣

    今年夏天全球平均氣溫創下十萬年來新高,人們紛紛躲進冷氣房或穿上涼感衣,那房子也能穿上涼感衣嗎?本校醫工所萬德輝教授主持的研究團隊向撒哈拉沙漠的銀蟻取經,研發出仿生材料「超冷奈米纖維」。將這種輕薄可彎曲、不易破損、抗紫外光且耐酸雨的纖維薄膜鋪在屋頂,就像是為建築穿上涼感衣,能讓室內降溫12度以上,大幅節... (繼續閱讀)

  • c清華BNCT獲醫材許可證  治療瑞士名作家腦癌

    清華BNCT獲醫材許可證 治療瑞士名作家腦癌

    本校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中心7月底迎來接受緊急醫療的第286位病患,利用原子爐中子束照射,為瑞士知名作家拉爾斯‧耶格(Lars Jaeger)治療惡性腦瘤。清華大學表示,「清大中子放射照射系統」已於6月獲得衛福部核准,正式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象徵本校的硼中子捕獲治療技術已臻成熟;下一步將在目前的頭頸癌治療基礎上,...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校長宿舍變身幼兒園 10日揭牌

    清華大學校長宿舍變身幼兒園 10日揭牌

    本校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10日上午正式揭牌,招收48名3至5歲幼兒。為延攬優秀青年教授、支持教職員工安心育兒,本校高為元校長慨然讓出校園內的東院10號校長宿舍作為幼兒園用地,希望教職員工子女能就近在環境優美、學術氛圍濃厚的校園內快樂學習成長。 本校幼兒園將在15日開學,10日也提前舉辦新生體驗日活動,不少家長都... (繼續閱讀)

  • c清華生科院更名為「生命科學暨醫學院」

    清華生科院更名為「生命科學暨醫學院」

    本校學士後醫學系第二屆新生7月31日開學。新生除來自藥學、護理、解剖學等醫學相關領域,也有人大學主修的是電機、音樂、建築、織品,呈現多元選才的特性。清華醫學系所屬的生命科學院也將更名為「生命科學暨醫學院」。 奉教育部核定,本校生命科學院8月1日將正式更名為「生命科學暨醫學院」,原來的生科院學士班也將同步更... (繼續閱讀)

  • c清華團隊研究閩、西交流史 獲西班牙皇室表揚

    清華團隊研究閩、西交流史 獲西班牙皇室表揚

    本校歷史所李毓中副教授組成跨國研究團隊發現4百多年前大航海時代西班牙人與閩南人之間交流、互相學習對方語言的重要文獻,並陸續發表多項研究、出版專書,7月初獲西班牙皇室表揚,獲頒第一屆「索里亞公爵國際西班牙語學研究講座」首獎。 「索里亞公爵國際西班牙語學研究講座」是由西班牙索里亞女公爵瑪格麗塔‧德‧波旁(Mar... (繼續閱讀)

  • c清華桃園附醫委託高醫興建營運 公私協力打造國際一流智慧醫院

    清華桃園附醫委託高醫興建營運 公私協力打造國際一流智慧醫院

    本校附設桃園醫院將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興建經營,兩校4日上午舉辦簽約儀式,由本校高為元校長及高雄醫學大學王伊忱董事代表簽約。高醫將投入百億元在桃園航空城興建大型智慧醫院,第一期目標總病床數515床,預計2024年動工,2028年完工啟用。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財政部莊翠雲部長、教育部廖興國主秘、桃園市王... (繼續閱讀)

  • c清華推出全台第一輛無人駕駛電動賽車 8月征戰歐洲

    清華推出全台第一輛無人駕駛電動賽車 8月征戰歐洲

    征戰國際且屢獲佳績的清大賽車工廠(NTHU Racing Team)21日舉辦新車發表會,第七代學生方程式賽車「TH07」首度亮相,是全台第一輛無人駕駛的電動賽車。全車輕量化後,重量比上一代輕了40公斤。本校表示,清大賽車工廠將於8月前往歐洲,挑戰德國和捷克的學生方程式大賽。 本校戴念華副校長、新竹市高虹安市長21日與賽車工廠... (繼續閱讀)

  • c點亮黑夜繁星 清華大學追思徐遐生前校長

    點亮黑夜繁星 清華大學追思徐遐生前校長

    本校前校長、知名天文學家徐遐生4月22日在美辭世,本校17日舉辦「點亮黑夜繁星」追思會,表彰徐前校長對清華及台灣高等教育的重大貢獻,也緬懷他的音容笑語。他的夫人濮建平女士專程自美返台參加追思會,高齡逾80歲的哥哥徐復生也錄製影片,追憶兄弟情誼。 高為元校長指出,以「點亮黑夜繁星」為主題來紀念徐前校長,因他是... (繼續閱讀)

  • c清華參與國際暗能量光譜儀計畫 繪製宇宙3D地圖

    清華參與國際暗能量光譜儀計畫 繪製宇宙3D地圖

    本校天文所助理教授安德魯·古柏(Andrew Cooper)參與一項集結全球超過70個研究機構、數百位科學家及工程師的DESI(Dark Energy Spectroscopic Instrument)暗能量光譜儀計畫,14日與國際同步公布自2021年觀測至今的第一批共200萬筆天體光譜,免費提供全球天文學家使用與探索。 「這就像繪製出宇宙的3D地圖。」古柏... (繼續閱讀)

  • c清華校長高為元勉畢業生每天多做一點點

    清華校長高為元勉畢業生每天多做一點點

    本校10日舉行畢業典禮,高為元校長勉勵5106位學碩博畢業生,每天多做一點點,把一點一點的小成功累積起來,就會形成你追求的未來。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半導體女王」蘇姿丰也特地錄製影片,期勉畢業生向難攻堅。 本屆畢典共有2338人獲頒學士學位,2545人獲頒碩士學位,223人取得博士學位。今年終於迎來疫情解封,典禮重回校本... (繼續閱讀)

  • c半導體女王蘇姿丰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博士

    半導體女王蘇姿丰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博士

    矽谷半導體女王、超微半導體(AMD)董事長兼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獲頒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頒授典禮在6月3日(台灣時間)舉行,由本校高為元校長親自飛往美國德州奧斯汀頒授。蘇姿丰的父親蘇春槐是本校校友,他特別送給女兒一束鮮花,歡迎她加入清華大家庭。 蘇姿丰博士說,她非常榮幸從清華這所在台灣及全球都居領導... (繼續閱讀)

  • c隔空按電梯 清華團隊研發非接觸式防疫技術

    隔空按電梯 清華團隊研發非接觸式防疫技術

    自疫情爆發以來,各種非接觸式防疫技術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大多不夠直覺、準確,難以普及。本校跨院國際博士班學位學程陳鴻文助理教授首度導入AI演算法,再加上紅外線等多元感測設計,研發出m'AI Touch,隔空一指就能按電梯。 陳鴻文教授指出,導入AI的優點就是既靈敏又不易誤觸,且能夠依照使用習慣調整,只要伸出手指靠... (繼續閱讀)

  • c揮別疫情 清華國際志工團今夏再出發

    揮別疫情 清華國際志工團今夏再出發

    揮別疫情,深具歷史傳承的本校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將整裝再出發,前進肯亞及馬來西亞服務。東非志工團已募集並整修220台二手電腦陸續送往東非,並將在肯亞開展資訊教育。馬來西亞志工團則將開闢新據點,前往北干那那(Pekan Nanas)推動社區文史保存。 本校國際志工團創始於2007年,之後每年出團,服務地點遍布非洲的坦尚尼... (繼續閱讀)

  • c培養AI無法取代的說故事能力 吳念真在清華開寫作工作坊

    培養AI無法取代的說故事能力 吳念真在清華開寫作工作坊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今天走入清華校園,為學生量身訂做一門最難忘的寫作課!清華大學聘請知名導演吳念真擔任駐校作家,今起舉辦為期3天的寫作工作坊。共有23名學生事先繳交自己創作的小說、劇本、散文,得到大師一對一指導的機會,培養AI無法取代的說故事能力。  吳念真導演表示,他來清華的最大動機,就... (繼續閱讀)

  • c清華「黃春明週」致敬大師對土地的愛與行動

    清華「黃春明週」致敬大師對土地的愛與行動

    你知道黃春明不只是鄉土文學作家,還是插畫家、兒童劇團創辦人,甚至當過節目編導嗎?本校攜手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從今起連續4天舉辦「向土地借個火:黃春明的創作與行動」系列活動,將重點呈現國寶級大師充滿土地關懷及在地實踐的人文精神。 本校黃春明週以「向土地借個火」為主題,取自黃春明1963年短篇小說〈借個火〉...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112年校慶音樂會 登上台中歌劇院

    清華大學112年校慶音樂會 登上台中歌劇院

    為慶祝創校112周年暨在台建校67周年,「淬鍊112-清華校慶音樂會」5月29日即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登場。這是繼前年登上高雄衛武營音樂廳後,本校音樂系管弦樂團及合唱團再度站上國家級音樂殿堂,以壯闊的交響樂結合人聲合唱,祝賀清華大學生日快樂。 本校音樂系張芳宇主任表示,為籌辦校慶音樂會,音樂系傾全系之力,除由專任...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打造台灣第一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

    清華大學打造台灣第一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

    國科會與清華大學3日在新竹召開記者會,宣布成功研發台灣第一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可永久加密而不被破解,大幅提升網路通訊的安全性至國安等級。本校褚志崧副教授領軍的團隊接下來還將與中華電信合作,將量子加密通訊技術投入實際應用。 在清華大學舉辦的記者會當場展示了這套量子加密通訊系統。由本校邱博文研發長以加密網...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公布教學指引 明訂將培養學生AI素養

    清華大學公布教學指引 明訂將培養學生AI素養

    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去年底橫空出世,對教學現場投下震撼彈。本校今年2月即成立工作小組研議因應之道,並在5月1日公布「大學教育場域AI協作、共學與素養培養指引」,成為國內第一個明訂將培養學生AI素養的大學。 工作小組召集人巫勇賢教務長指出,未來除了將AI融入課程,也將舉辦工作坊及研討會,全面提升師生AI素養... (繼續閱讀)

  • c徐遐生前校長辭世 本校將辦追思會

    徐遐生前校長辭世 本校將辦追思會

    本校徐遐生前校長在美國辭世,消息傳回清華校園,許多敬愛他的師生都深表震驚與不捨。本校高為元校長表示,將擇期在校內舉辦追思紀念會,緬懷這位清華人都十分敬重的前校長。 徐遐生前校長於2002至2006年出任清華大學校長,特別的是,他的父親徐賢修也是清華校長,任期為1970至1975年。清華大學表示,徐賢修前校長與徐遐生... (繼續閱讀)

  • c清華創校112週年 成功湖立槳歡慶

    清華創校112週年 成功湖立槳歡慶

    本校23日盛大慶祝創校112周年暨在台建校67周年校慶,以「新地平線」為主題,迎接後疫情時代的校園新面貌。許多海內外校友開心相招返校,看到校門口綠美化設計一新,許多建設也陸續完工,對校園新氣象都感驚嘆。學生今早在成功湖上舉辦「清華第一槳」活動,駕著十餘艘SUP立槳、獨木舟及龍舟板在湖面徜徉,不亦樂乎,也預告水... (繼續閱讀)

  • c全台首座原民科學基地──清華大學竹屋落成啟用

    全台首座原民科學基地──清華大學竹屋落成啟用

    全台首座原住民族科學發展基地──清華大學竹屋14日落成啟用,由原住民耆老主持祈福贈刀,16族的原住民代表及大力催生竹屋的高金素梅立委都到場獻禮祝福。清華竹屋結合原民智慧與創新工法,以近萬根桂竹打造而成;內部除展示原民文化,也採用AR擴增實境科技教學,呈現原民先人的科學智慧。 14日的落成典禮首先邀請泰雅族古邁... (繼續閱讀)

  • c2023清華傑出校友:曹為實、王秀鈞、黃有執

    2023清華傑出校友:曹為實、王秀鈞、黃有執

    第二十四屆(2023年)傑出校友經2022年12月23日遴選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並經校長核定當選人為:動力機械工程學系84級曹為實校友;電機工程學系86級王秀鈞校友;動力機械工程學系92、94級黃有執校友。   曹為實校友(動機84級) 曹為實先生戮力於財務金融經營管理,並返校傳授國際投資實務經驗,卓然拔萃,對母校與... (繼續閱讀)

  • c清華的起源 庚子賠款退款興學文件公開

    清華的起源 庚子賠款退款興學文件公開

    本校4月將歡慶創校112年暨在台建校67年。追尋清華大學的起源,就在清光緒31年(西元1905年)4月10日駐美公使梁誠上奏朝廷的一封電文中,提到「似宜聲告美國政府,請將此項賠款歸回,以為廣設學堂、遣派遊學之用」。清華企業家協會日前特別購得這批電文的複印件,致送本校留存,不忘來處,方得始終。 這批珍貴檔案為外交部所... (繼續閱讀)

  • c清華擴大柏克萊學碩計畫 開通名校特快車

    清華擴大柏克萊學碩計畫 開通名校特快車

    本校3月27日宣布擴大與全美公立大學排名第一的柏克萊加州大學合作「清華-柏克萊學碩計畫」。本校物理、化學等11個院系的大學部學生4年就學期間,可申請其中1學年或1學期前往柏克萊加大就讀,並優先申請柏克萊加大研究所,等於從清華搭上直達柏克萊名校的特快車。 大學3年在清華 1年去柏克萊 本校嚴大任全球長表示,清華是台...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與伊利諾大學系統簽訂合作備忘錄

    清華大學與伊利諾大學系統簽訂合作備忘錄

    本校與全美最頂尖的公立大學之一伊利諾大學系統3月15日在新竹校本部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除學生交換、教師互訪,也將全面合作展開半導體、生物醫學、電動車、材料科學、華語教學等領域的研究交流與人才培育。  伊利諾大學系統包括厄巴納-香檳、芝加哥、春田3所大學,以提供多元化課程著稱,其中香檳分校創立最早,始於...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勇奪癸卯梅竹總錦標

    清華大學勇奪癸卯梅竹總錦標

    本校與陽明交大的年度學生體育、學藝交流盛事「梅竹賽」2月26日晚決勝。2月26日是3天賽事的最後一天。晚上在陽明交大體育館上場的男排與女排賽,都由清華拿下勝利。本校在計分的10點中贏得7點,勇奪第五十五屆癸卯梅竹總錦標。  清交兩校數百名師生2月26日晚上湧入陽明交大體育館現場觀賽,包括清華高為元校長、簡禎富... (繼續閱讀)

  • c清華醫學生前進偏鄉 見習公費醫日常

    清華醫學生前進偏鄉 見習公費醫日常

    本校學士後醫學系111年首招第一屆公費生,並以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為教學合作醫院,2月安排了為期一周的「社區與偏鄉醫療實務課程」。清華醫學生在同為公費醫師的導師帶領下,前進社區失智老人中心、日照中心、榮民之家,並到五峰、寶山等偏鄉見習居家醫療,為未來公費服務之路做好準備。 儘管其他學生還在過寒假,偏鄉實務課... (繼續閱讀)

  • c提升跨領域多元學習 清華首創X-Class

    提升跨領域多元學習 清華首創X-Class

    想修習在同一時段開設的兩門課似乎不可能。電影《哈利波特》中的妙麗在鄧不利多校長的幫助下取得時光器來達成夢想,如今本校也創全台之先,啟動X-Class衝堂選課,只要其中一門課提供完善的非同步線上教學,學生即可不受時空限制,修習同時段的兩門課程。 跨領域多元學習一直是清華最具標誌性的特色。高為元校長111年上任後... (繼續閱讀)

  • c學子尋路 校友引路 清華大學推「明燈」計畫

    學子尋路 校友引路 清華大學推「明燈」計畫

    為學子求學之路指點迷津,本校將在現有的雙軌導師及業師之外,推動「明燈」計畫。由熱心校友、退休教師等擔任「引路人」,當學生面對職涯發展、人際關係、自我成長等疑惑時,即可以「尋路人」身份上平台申請並連結一位「引路人」來陪伴與指引方向。 本校學務處、校友中心及計通中心已展開平台的建制測試,「尋路人」在申請...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點亮埃秒極紫外脈衝光 捕捉奈米世界電子運動

    清華大學點亮埃秒極紫外脈衝光 捕捉奈米世界電子運動

    在奈米的世界裡捕捉剎那,清華大學做到了!本校研究團隊成功產生「埃秒極紫外脈衝光」。就是這個光,如同一台「奈米照相機」,可捕捉小至5奈米的物質在埃秒(10的負18次方秒) 速率快速移動的清晰影像,精確地拍下電子的運動,未來應用於電晶體及記憶體的設計改良,可望大幅提升電腦及通訊速度。 清華電機系陳明彰副教授及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