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李怡嚴退休教授畢生積蓄捐清華【2023.12.11秘書處】

感謝李怡嚴教授傳愛清華!本校前教務長、物理系李怡嚴退休教授決定把畢生積蓄及收藏全捐給他奉獻一生、情感深厚的清華大學,包括價值8千5百萬元的動產、不動產及唱片收藏,本月8日在名人堂舉辦捐贈儀式。

86歲的李怡嚴教授因身體狀況未能出席,委託任秀妍律師代表簽約。出席的師生故舊都為李怡嚴教授的健康祝禱。

高為元校長代表本校接受這筆珍貴又有意義的捐贈。他特別感謝李怡嚴教授的博愛,並說李怡嚴教授求知若渴的精神,是我們終生學習的典範,將深遠影響代代清華人。

李怡嚴教授捐款中的5,800萬元將成立「李怡嚴教授薪火相傳基金」,協助3年內的新進教授採購儀器設備與資料庫、設立實驗室,同時也提供不分領域的新進教授獎勵,幫助本校延攬具潛力的教授。

李怡嚴教授將捐款中的1,500萬元撥給他曾執教的物理系,將用於學術交流活動、人才培育。另1,000萬元捐贈清華出版社,成立「李怡嚴教授出版基金」,協助本校人文社會、藝術、教育領域的老師出版著作。

李怡嚴教授雅好黑膠唱片收藏,他除了將幾百張的黑膠收藏捐贈本校圖書館,也捐款200萬元協助圖書館改善視聽館藏空間。

李怡嚴教授27歲取得密西根大學物理博士學位後,即於1964年回台到清華任教,成為本校物理所第一任所長,也是物理系創系元老之一。李怡嚴教授也是當時物理學界第一位在國外拿到博士學位後回國服務的學者。

李怡嚴教授曾於1982年至1988年毛高文前校長、劉兆玄前校長任期內擔任6年教務長。劉兆玄前校長說,李怡嚴教授提出很多先進的想法,來推動行政部門改革,是一位很稱職的教務長。

李怡嚴教授半世紀好友、物理系蔣亨進退休教授回憶他們當年一起教授普通物理時,李怡嚴教授對學生的要求很高,花了許多心力編撰《大學物理學》、《基礎物理》等教科書,強調物理是一理解的科學,而不是記憶的科學,考試都是open book。當年的學生憶起李怡嚴教授的課,就是一個字「難」,有相當比例同學「陣亡」。

71級物理系校友、中研院物理所胡進錕研究員是李怡嚴教授最早期的博士生之一。他形容李怡嚴老師博學多聞、著作豐富,他擔任創刊人之一的《科學月刊》,在當時引領風潮,對於台灣科學教育與發展貢獻良多。

77級物理系校友、歷史所黃一農院士曾是李怡嚴老師的學生。黃院士回憶,李怡嚴教授熱愛閱讀,擁有巨量的書籍收藏,當時流行看金庸武俠小說,包含他之內很多同學看的第一套武俠小說,就是跟李老師借的。

李怡嚴教授曾在1971年時與丘宏義教授等一同幫助學生創立天文社,及製作16吋望遠鏡。這在當時是全國鏡面最大的望遠鏡,為社團帶來了很好的宣傳效果,許多優秀學子慕名來就讀本校物理系。

李怡嚴教授退休後就住在學校附近。許多師生及同仁回憶,他退而不休,常到本校圖書館閱讀、做研究,且活躍於各大科學、文史演講。李怡嚴教授不僅認真聽講,還常提出很有深度的問題,讓在場來賓都印象深刻。

李怡嚴教授一生作育英才,物理系許多傑出校友包含本校歷史所黃一農院士、材料系張士欽教授,以及台積電蔡能賢副總經理、余振華副總經理,都曾是李教授的學生。

同為李怡嚴教授50年好友、物理系閻愛德退休教授表示,李怡教授是台灣理論高能物理學的先驅之一。「李怡嚴老師以校為家,他對清華的熱愛、對物理的執著,值得我們欽佩。」閻愛德教授說。

李怡嚴教授的知交故舊及清華師生8日齊聚名人堂,觀賞本校及王仕琦記者為他製作的「盡心立命」紀錄影片,也分享他們與李怡嚴教授的情誼與交往點滴。大家都盼著一生創造許多奇蹟的李怡嚴教授能趕快好起來,重回他摰愛的清華園!

<<李怡嚴退休教授畢生積蓄捐清華>>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