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國立清華大學三度蟬聯台灣永續典範大學首獎【2023.11.21秘書處】

由台灣企業永續學院主辦的第16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11月15日在台北圓山飯店頒獎,本校在45所參與大學中脫穎而出,綜合評比名列第一,勇奪首獎。並在單項評比中獲得「大學永續報告書銀獎」。由兼任本校永續長的戴念華副校長代表受獎。

戴念華副校長表示,清華秉持「行勝於言」的核心理念,全校26個行政及教學單位都設永續長,組成永續發展委員會。除了致力環境保護與節能之外,研究與教學方面也持續注入永續理念。

本校已在去年(2022年)完成基準年的碳排查,並制定2050年的淨零排放路徑,目前正在規劃可以即時監測的淨零排放儀表板。

戴念華副校長進一步補充,本校師生不僅在環保科技上有許多優秀的發明與研究,文化層面的永續推動也著力甚深。像是文物館保存眾多在地重要文史檔案,印度中心至印度設立台灣華語中心,都達成了聯合國17項永續目標中的「永續城鄉」及「永續發展夥伴關係」等目標。

本校人社院李天健老師、服務科學研究所林福仁老師、李丁讚榮譽退休教授、校友李文權博士與教育部、農業部合作推動「大新竹食農教育支持系統」,協助在地農民推廣友善食材,並與鄰近學校合作推動食農教育,讓學生親自到產地、菜市場體驗從食材到餐桌的歷程。

本校今年永續行動更擴大學生參與。校園永續生活創新實驗室提案競賽以「學校出題、學生解題」方式促進教職員生合作,共創永續校園。舉例來說,清華學院出題:「教育館承德天空活化」,同學們組隊在教育館頂樓承德天空的空間舉辦了星空電影院,溫馨的露天電影院結合永續影展,吸引許多師生在此駐足。

區域創新中心最近還舉辦「IDEAL永續校園實踐專案」提案競賽,以「學生出題、學生解題」的方式,培育實踐永續議題的優秀人才。目前已經有14組同學的提案獲得採納,包含性別平等主題展覽、平板與筆電回收再利用服務等,每組將獲最高3萬元的補助金,支持同學對自己關注的永續議題採取行動。

<<國立清華大學三度蟬聯台灣永續典範大學首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