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徐遐生前校長辭世 本校將辦追思會 【2023.04.26秘書處】

本校徐遐生前校長在美國辭世,消息傳回清華校園,許多敬愛他的師生都深表震驚與不捨。本校高為元校長表示,將擇期在校內舉辦追思紀念會,緬懷這位清華人都十分敬重的前校長。

徐遐生前校長於2002至2006年出任清華大學校長,特別的是,他的父親徐賢修也是清華校長,任期為1970至1975年。清華大學表示,徐賢修前校長與徐遐生前校長父子雙傑、清華傳承的故事,是校史上一段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佳話。

清華大學賀陳弘前校長曾說,徐遐生前校長對清華大學最大的貢獻,就是提出兩個「大哉問」:為什麼只用一張考卷來選學生?為什麼要求學生一入學就要選系,而且4年中很難改變?

賀陳弘前校長說,為了回答徐遐生前校長提問,清華大學創立了繁星計畫,針對一些位處學習資源較不足地區的學生,改用他們高中3年成績來入學,這項清華新制後來也成為全國性的招生制度。此外,清華也創立了院學士班,新生入學後不需選擇科系,大二再分流;清華後來推行的跨領域雙專長、客製化學程等都深受徐遐生前校長的啟發,他對清華大學及台灣高等教育的影響可說十分深遠。

徐遐生前校長是清華在台建校以來,繼劉炯朗前校長之後,第二位從國外禮聘的校長。很多清華人都記得,成長於美國的徐前校長剛返台時,幾乎無法以全中文說一句完整的句子、公文也需「翻譯」,但樂與師生交流的他,很快就可用中文講笑話了。回憶徐前校長,清華人最難忘的就是他的親切隨和與紳士風度。

徐遐生前校長2006年卸任清華校長後,仍持續在清華講學,與師生互動密切。他並關心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的議題,投入環保能源研究。在疫情之前,他一直擔任清華大學校務諮詢委員直到2019年,對學校發展提出許多非常重要的建言。

徐遐生前校長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兩所頂尖學府,之後任教於柏克萊加大,並曾任柏克萊天文系系主任及美國天文學會會長。他最為天文學界津津樂道的就是21歲即發表了一篇關於密度波模型的重磅論文,用力學原理解釋漩渦狀星系上漩臂的成因,理論清晰、完整且無可挑剔,在天文領域內空前成功,至今仍無人能挑戰此理論。

本校簡禎富副校長表示,徐遐生前校長不僅治校一流,帶領清華提升國際能見度,他個人的研究也十分傑出,曾榮獲多項國際性的天文獎項與榮譽,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藝術與科學院、與美國哲學學會三院院士。

本校當年從美國禮聘徐遐生出任校長的消息傳出後,即引起了學界的矚目,兩大國際頂尖期刊《自然》及《科學》還特別發出報導,文稱徐返台治校將對台灣的大學教育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

<<徐遐生前校長辭世 本校將辦追思會 >>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