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對決半世紀 清交校長拍趣味短片宣傳戊戌梅竹賽【2018.02.28秘書處】

本校與交通大學的校際競賽「梅竹賽」50歲了!校地相鄰的兩校從民國58年展開以球類運動、橋牌、圍棋等為主的梅竹賽,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校際競賽,也是無數校友最難忘的青春記憶。賀陳弘校長邀請交大校長張懋中拍攝一支趣味短片,在兩校吉祥物熊貓、狐狸的加油聲中比試飛鏢、電競,盼海內外校友一同在3月2-4日梅竹賽期間為母校選手集氣加油。

賀陳弘校長表示,梅竹賽是清交難得的傳統,兩校的交情也是愈打愈濃,在校時互相比拚較勁,畢業後則成為好友,甚至成為事業伙伴,或在國外深造時攜手研究,「希望我們不只比50年,還有下一個50年,甚至50個50年!」

半世紀前擲銅板命名場景重現

梅竹賽之名為紀念本校前校長梅貽琦與交大前校長凌竹銘,取其姓名中各一字,「梅」代表清華大學,「竹」則代表交通大學。至於為何稱「梅竹」而非「竹梅」?則以擲銅板方式決定,最後擲出梅花那面,定下「梅竹賽」名稱,這是清交人都耳熟能詳的軼事。此次清交校長拍攝的短片也以趣味方式再現當年擲銅板的場景。

清華、交大兩校50年來的對決各有勝場,短片呈現兩位校長為了梅竹50的總錦標之爭「下山來比武」,接連比試橋藝、圍棋,及梅竹賽今年新增的飛鏢表演賽項目;在電競項目「跑跑卡丁車」中,暱稱「熊貓小弘」及「狐狸小中」的兩位選手更運指如飛,速擊鍵盤,奮力向前衝。

在四大比試項目都打成平手後,賀陳弘校長從口袋再度拿出了那枚決定性的神奇銅板,兩位校長握著銅板往上一拋,落地的那一面呈現梅竹圖案及「梅竹50 友誼長存」字樣。「清交梅竹50年,校長下山來比武」影片已放上清華大學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thu.tw/posts/1732722210117133

兩位校長本月初拍攝趣味短片時正值寒流來襲,還出外景到清華大草坪及奕園,在寒風細雨中完成拍攝。愛笑的張懋中校長經常忍不住笑場,直說:「這代表我有必勝的把握呀!」賀陳弘校長則從眉毛到嘴角都充滿「戲胞」,配合劇本十分入戲,他說:「拍短片才知道當明星這麼辛苦,明星賺得比校長多原來是有道理的!」

睽違7年 足球賽重返梅竹

梅竹賽最早稱「梅竹錦標賽」,於民國58年3月正式開賽,早些年還有辯論、中英文演說、拔河等項目,每年比賽項目都由兩校該年學生組成的梅竹籌委會決定,並由清交兩校輪流主辦。對梅竹賽念念不忘的清交畢業校友甚至還組織起來打「老梅竹」賽。

戊戌梅竹賽由本校主辦,訂3月2-4日舉行,新竹市長林智堅也將參加2日下午1時在清華大學田徑場舉行的開幕盛會。今年計點的正式比賽項目共有10項,包括桌球、羽球、橋藝、網球、棒球、女籃、男籃、棋藝(象棋)、男排、女排,另外還有足球、劍道、壘球等11項不計點的表演賽及友誼賽(體保生可參加),3天賽程共有21場賽事,是民國104年乙未梅竹復賽以來最多的一年。

梅竹籌備委員會總籌吳欣芳表示,很遺憾今年田徑表演賽、女子羽球表演賽以及女子羽球友誼賽未能成賽,但新增了飛鏢及撞球兩項表演賽,停賽7年的足球項目也在雙方教練積極溝通下重新「開踢」,精彩可期。

本校足球校隊隊長、科管系學生林敬修說,本校足球隊員來自11個國家,實力堅強,今年打進了大專盃公開二組前八強,目前積分排名第三。因上一場梅竹足球賽已是8年前,隊員僅能從教練口中聽聞梅竹傳奇,今年有機會躬逢其盛,每一位隊員都相當期待,準備好在賽場上大顯身手。

電競暖身、限量熊貓紙雕商品

負責梅竹造勢宣傳的梅竹工作會主席張文豪說,為了讓更多師生及校友感受梅竹賽的熱情,梅工去年起即規劃環校路跑、名人演講等多項活動,本月23-28日並在清華旺宏圖書館穿堂舉辦「梅竹回顧文物展」,展出承載榮耀的獎盃,完整呈現梅竹長達半世紀的歷史。上周六還有不少曾為梅竹賽揮灑青春的校友回母校話當年,與學弟妹分享當年熱血回憶,並傳承經驗。

昨天晚上還有一場人機大戰,由國內排名第一的本校學生王元均(職業八段)對上世界AI亞軍的交大圍棋程式CGI。王元均已是第二度對上CGI,雖未能取勝,但王元均賽後表示,與AI 對戰,象徵挑戰人類極限,也不斷擴大自己的可能性,「有了AI 的加入,圍棋世界變得更精彩豐富了。」

最受矚目的梅竹賽前暖身賽「電競決賽」明天(28日)在交大登場,比賽項目包括LOL(英雄聯盟)、OW(鬥陣特攻)和跑跑卡丁車,「絕對要讓所有人見識清華宅男的獨特威力!」張文豪笑說。

梅竹籌委會今年也推出了許多創意商品,包括限量的熊貓、狐狸「吉祥物立體紙雕」,只要現場觀看任3場比賽並集點,即可帶走兩款紙雕。

熊貓計畫 號召黑白創意穿搭

為號召全校師生及教職員為校隊選手加油,本校最近還在學校臉書上發起「清華園熊貓計畫」,請每一位清華人在梅竹賽事期間以熊貓的黑色及白色服飾穿搭,展現創意。不少學生、教師及校友都在臉書上響應、示範「黑白配」,也吸引許多人按讚分享。

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大手筆贊助10萬元,製作5千條印上清華大學英文縮寫NTHU的紫色造勢頭帶,將於每場賽事入口發送,請清華師生及校友綁上頭帶跟著火力班大聲為清華校隊加油。

方便無法現場觀賽的師生校友,本屆梅籌特別與MOD頻道「智林體育台」合作,將以高品質轉播梅竹賽的羽球、棒球、籃球、排球等賽事,在「戊戌梅竹賽籌備委員會」的官方網站https://meichu.games/即可觀看直播,並獲知梅竹賽最新賽事訊息。

<<對決半世紀 清交校長拍趣味短片宣傳戊戌梅竹賽>> 檔案下載:PDF檔